高端玉镯售价仍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07:32 新闻晚报

  昨日,来自上海市黄金行业协会的消息称,龙年春节期间,沪上一对不到100克的高端翡翠玉镯,以一千多万元的价格被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黄姓消费者购得,创业内最大的单笔成交额。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游资撤离,翡翠市场价格趋于理性,具备升值空间的高端翡翠价格继续“涨势凶猛”,而低端翡翠市场的泡沫则被挤出,回归理性。

  高端翡翠开价千万

  “前几年翡翠价值被炒得很厉害,几乎每一季能增长10%到15%,有些一年可以增值50%以上。 ”业内人士孟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翡翠的价格模糊,要靠市民自己判断其价值,因此,对于不懂行的市民来说,很容易多花冤枉钱。 ”

  上海市黄金协会专家告诉记者,不久前,市民黄先生在昆明花了1600多万元买了几件所谓的高端翡翠饰品,请专家评估后才知道只值600多万元,于是,春节期间,黄先生在豫园又花了一千多万元购买了一对翡翠手镯。专家表示,高端翡翠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要有“阳色”,色光偏蓝、偏灰、偏青都不行;二是要“浓绿”,墨绿、青绿、淡绿都不行;三是必须“冰种”,即玻璃种,种头很细,水头很透,光线折射率高,看上去很舒适。

  高端翡翠“价高料少”

  “炒家们比较喜欢的是价格很模糊、短时间内无法再生的、同时比较稀缺的资源,所以前段时间翡翠的价格涨得很快。 ”上海市黄金行业协会专家介绍,“但去年下半年开始,原本从房产、股市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纷纷开始撤离,这使得翡翠的价格慢慢趋于理性,稀缺的高端翡翠仍然具有升值价值,而低端翡翠的价格泡沫则被慢慢挤出。 ”

  这一说法得到资深业内人士张先生的印证。刚从世界翡翠产地缅甸归来的他表示,本月内才闭幕的国际翡翠原料交易会实在让人兴致索然。“高端翡翠向来物以稀为贵,此次交易会上好的东西太少了”。据张先生透露,与去年和前年的情形不同的是,受房产调控等一系列政策及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交易会上,那些持巨款进入炒作的“炒家们”如潮水般退去。

  行家们寻寻觅觅,还是很难见到好的翡翠,一块几吨重的翡翠矿石开出来也许只有几十克高端原料,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进不到好料,就不敢卖掉好货”,一些商家开始惜售。

  去年春节期间展出的国家特级玉雕大师李博生的国宝级翡翠“携子上朝”、中国微雕大师袁耀的翡翠作品“独钓寒江雪”等大师作品,今年春节已难得一见,业内据传年年大幅升值,不少高端翡翠的身价巳逾亿。

  游资撤离市场回归理性

  与高端翡翠价格坚挺上行的情况不同的是,随着炒家们的离去,原先被盲目炒高的低端翡翠价格开始降价回归理性。今年春节,采用一般的翡翠原料制作的佛像挂件、手珠手链、十二生肖、宝宝长命锁、平安扣、手镯、玉戒及吉祥摆件等十分旺销。中低端翡翠价格在几百元、上千元至数万元,节日中还有打折赠礼。

  商家说,10年前买数万元翡翠的算是大户,5年前买50万元至100万元的是大户,今年买500万至1000万元的是大户,高端和低端翡翠的价格走势现在是“两极分化”。(作者 滕芙勤 通讯员 缪立义 报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