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三十而立金银纪念币下周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8: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5盎司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5盎司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盎司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盎司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如果以投资为目的 可考虑购1盎司或者1/2盎司的熊猫金币

  钱币投资

  熊猫“三十而立”金银纪念币下周发行如果以投资为目的 可考虑购1盎司或者1/2盎司的熊猫金币

  中国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下周就要发行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将于2012年3月30日发行这套被集币收藏界认定为今年最具收藏价值的“30周年”。尽管近期国际金价跌宕起伏,令最直接受金银价影响的金银猫价格出现波动,然而,作为中国唯一的投资金银币,金银猫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动摇。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及“中国熊猫金币发行三十周年纪念”中文字样。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2000元,最大发行量3000枚;1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0元,最大发行量3万枚;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10万枚;5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3万枚;1/4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3元,最大发行量30万枚。

  发行量相对较少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发行的熊猫金银币除了别具纪念意义外,还有两个值得一提的特点,一是图案设计的创新,大币使用高浮雕工艺,熊猫图案呼之欲出,而小币更是首度使用了卡通图案,令收藏者倍感期待。

  另一方面,“30周年”熊猫币的发行量也值得关注。据悉,2012年版熊猫纪念币的发行量大幅增发,特别是1盎司银币从2011年300万枚的发行量剧增至800万枚。而“30周年”熊猫币的发行量相比之下少之又少,5盎司金币的发行量仅为3000枚。“这样小的发行量,估计广东也不能分到多少。”一个纪念币商家表示,熊猫金银币是市场喜闻乐见的品种,预计这一次发行将推动近期较邮票和纸币略显低迷的金银币市场活跃。

  “30周年”熊猫币受市场关注,与“25周年”熊猫币的行情看涨有一定的关系。据了解,2007年发行的“25周年”熊猫币自发行之日起价格就不断上涨,由于发行量相对较少而成为熊猫币板块的代表之一。“我相信,当年无论是否收藏了‘25周年’的爱好者,都不会错过‘30周年’的发行。”手上收藏了2套“25周年”熊猫币的冯先生如此说道。

  除了“30周年”外,其他发行量相对较大的熊猫金银币就没有收藏价值了吗?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流通较多的是2010年、2011年、2012年发行的熊猫纪念币,价格差距不大,其他年份的价格略有不同。市场商家陈小姐告诉记者,由于银行销售网络的铺开,熊猫纪念币已经成为大众投资品种,因此即使是数量大增,也还是能被市场消化:“如果不是有买家接手,有利可图,有关机构也不会盲目发行。”

  受金银价影响很大

  不过陈小姐坦言,熊猫金银币受金银价影响很大,目前国际金价前景并不明朗,投资者要明确自己的投资动机再做选择:“短线炒作最近应该没戏,长线持有至少能保值。”另外, 不同规格的熊猫金币在钱币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升水(指金银币市场价格减除金银材料价之后的加工费和利润部分)程度不同,通常情况下,规格越小则升水越大,因此市场人士建议,如果单纯以投资为目的,则可以考虑购买1盎司或者1/2盎司的熊猫金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