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市场或面临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50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用“疯狂的石头”来隐喻翡翠市场快速上涨的速度,曾经是艺术品市场评论的最爱。但按常理来说,疯狂的市场也应该有回归平静的一天,翡翠市场似乎也不应当例外。

  中低端翡翠价格遭遇调整

  曾经历疯狂上涨的翡翠市场目前正遭遇盘整格局。春节过后的近两个月以来,中低端翡翠等玉石价格开始持续走低,有的低端货品降价幅度高达50%左右,买家普遍减少。

  记者在珠宝城、古玩城等走访时发现,很多翡翠门店内门可罗雀,询价人多,买家人少。不少翡翠的价格零售价也开始下降,尤其是低端翡翠挂件、首饰等,价格比一年前普降两至三成。

  虽然如此,尽管客流量不是很大,但在有些门店内却依然围着一群买家,时而用强光电筒照亮手中的玉镯并仔细观看,时而按动手中的计算器低声计算,显得神秘而忙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似三认为,中低端玉石价格的下降是翡翠市场的正常调整,但对于高端翡翠来讲,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高端翡翠价格依然坚挺

  “虽然中低端翡翠价格出现疲软迹象,但高端翡翠价格一直保持坚挺,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还在上升。”杨似三在近日举行的“翠钻珠宝高端鉴赏会”上,如是对记者表示。

  “与中低端翡翠市场不同,高档翡翠珠宝目前仍被认为是具有收藏投资价格的优良品种,仍然受到市场追捧,还有上升动能。”杨似三表示。

  “由于资源具有稀缺性,且原料价格一直保持上涨,因此高端翡翠价格持续上涨也是必然的。”宝怡和翡翠会党坤对记者说。

  在此情况下,党坤也表示,有些高端翡翠精品依然具有较大的投资收藏价值,该公司的某些经典品种,目前也是“只展不售”。

  与此相对应得是,除一级市场外,在翡翠拍卖的二级市场中,虽然遭遇2011年秋拍的寒流,但珠宝翡翠板块依然凸显出当下人们对翡翠收藏的高度热情。据了解,在北京艺融,去年秋拍首场翡翠单一品类专场拍卖中,其不仅取得了高达4.7亿元的总成交价,更以一件大可盈握的“帝王色”玻璃种满翠大方牌以1.03亿元成交,让在场所有藏家为之震惊。

  翡翠收藏投资需量力而行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翡翠市场来说,由于其投资和分类较细,在购买前就应明确购买目的。如果仅是当作首饰佩戴使用,大可选择有特色,雕工好的小品,既有翡翠的特点,又具备瑰丽的雕工艺术。如果用于收藏投资,则应依据经济实力,购买形与料完美结合的收藏级翡翠。

  “由于高端翡翠资源不可再生,且种水、颜色均达到顶级的翡翠十分难得,因此,高端翡翠依然具有较大的投资收藏空间。”秋眉翡翠(微博)董事长严军表示。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翡翠依然要视自身财力、喜好而定,量力而行。

  (北京参考记者 付裕)

  相关链接

  翡翠的收藏历史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硬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其原产地位于缅甸北部。清代以前的翡翠实物无从见到,原因是数量太少。起初,翡翠在国内价格较低。到了乾隆晚期,身价上涨近千倍,远超其他玉石种类。

  到了20世纪80年代,由于东南亚几个国家的经济起飞,对翡翠的需要量一下子增大了很多,尤其是台湾经济发展迅速,中国人骨子里对翠玉的爱使很多台湾人大量购买收藏翡翠。但翡翠的来源是有限的,这种供求不平衡使翡翠的价格一夜之间上涨了很多倍。20世纪70年代初至80年代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高档翡翠的价格涨幅高达2000%。特级翡翠屡屡在拍卖会上创出天价。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因翡翠B货的出现冲击了整个市场,翡翠成品价格出现回落,大约仅相当于80年代最高峰时的三成左右。2003年非典之后,整个艺术品收藏市场出现了暴发性增长,翡翠原料价格再度上到一个台阶。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一个普通翡翠挂件从3-5元,涨至300-500元。一只冰种手镯当年售价100元,如今起步价为30万-50万元,冰种荧光的更是高达百万,有些精品甚至迈入亿元时代。20多年来,中高档翡翠价格涨幅达千倍以上,且目前仍在持续上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