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票收藏红火 淘票不分国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7:48 金融理财

  春节后的“龙”舞“猴”跳行情,令部分投资者收益颇丰,目前邮市新老主力竞相表现,不少品种纷纷上扬。

  □ 本刊记者 吴辉│文

  2012年1月5日,广州市邮政局在新滘中路的龙潭村举行了壬辰年龙票的首发仪式,不少收藏爱好者和市民排队购买首日封和邮票。这枚龙票一枚一套,一套四张,邮票的规格是36x36毫米,面值是1.2元。

  元宵节后的上海邮市,集邮爱好者和投资者日渐增多,新大楼内已是熙熙攘攘,邮市外的地摊也有所增加。看来龙年邮市不平静,其沉寂许久的邮票市场被龙票搅活了,一张面值24元的大版龙票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就涨到400元,涨了16倍还多。

  邮市龙票红火

  春节后的“龙”舞“猴”跳行情,令部分投资者收益颇丰,目前邮市新老主力竞相表现,不少品种纷纷上扬,“壬辰龙”大版票市价最高达到了400元,小版张成交在100元左右,小本票也涨到了40元。

  “壬辰龙”邮品的上涨是由于炒作庄家的货源难以大批量出手,所以利用春节刚过而流入邮市的货源不多,迅速拉高价位进而达到圈钱的目的,当前买进高价货源的大部分都是“跟风者”,这些人很有可能接到“最后一棒”。

  在第三轮生肖邮票大涨的同时,第一轮和第二轮生肖版票继续徘徊,第一轮生肖“戊辰龙”版票市价为1700元,第二轮生肖“庚辰龙”版票为5500元,多数邮品板块仍在继续盘整。

  分析2012年龙票价格暴涨的原因,资深集邮爱好者王先生认为,一方面国人对于龙题材本身的偏好。“我有个朋友在邮局上班,他说这段时间他都不敢出门。年前有不少属龙的朋友请他帮忙弄一套今年的龙票。”王先生说。

  另一方面,龙票价格暴涨也和其发行量有关。大版票的数量非常少,自然一票难求。另外,王先生透露道:“今年龙票上的龙与以往不同,这条龙是正面的,是有史以来第二次把龙头设计成正脸。且面目狰狞,霸气十足,与以往的温顺感完全不同。”

  谈到为什么买龙票,集邮爱好者陈女士表示,自己主要是出于收藏的目的,但也有朋友是作投资,他们筹集资金投资邮票,主要是短线操作。

  “现在炒邮票的手法几乎和炒股票一样。”陈女士说,去年投资股票赔了四五万元,投资金银也在亏,“总得找个法子理财吧,所以有些人就炒邮票。”

  近年来,银行、券商的各种理财产品,房产,甚至文化产品都逐步进入老百姓的理财生活;各种交易所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交易品种超过100种,不仅包括稀贵金属产品、文物艺术品,甚至连各种各样的产权以及衍生指数都成为交易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多年来不温不火的邮票市场也开始红火起来。

  淘票不分国内外

  近年来,中国人的钱包鼓了,出国留学和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加之现在人们的投资意识增强,很多人在学习或旅游之际也在国外淘一些中国的文物。但是淘宝中国文物不容易,不仅投资金额较大,而且很容易上当受骗。不过淘宝邮票就不一样,不但中国的邮票在国外售价低,而且邮票小、携带方便,升值空间大。因此,在海外淘中国邮票的人不少。

  据了解,在日本就有大量的中国邮票出售。今年2月17日至1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邮票钱币博览会上,有多家日本邮社将设立中国邮票和钱币的收购点。现在日本邮商收购的中国邮票不仅包括“文”字邮票、老纪特票、编号邮票、小本票,就连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邮票首日封也在收购之列。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日本回购中国邮票,这些30年前出口到日本的中国邮票也越来越难寻觅,不少邮票的价格都上涨了很多,特别是一些邮社和拍卖会一有好的中国邮票上市或上拍,都会立刻吸引很多中国人来抢购,迅速把价格抬高。

  目前能够淘到价格便宜的中国邮票已经十分困难了,从日本多家邮社收购中国邮票的动态来看,中国的老纪特票、“文”字邮票、编号邮票、20世纪70年代发行的JT票、小型张以及小本票、首日封都是值得收藏和投资的品种。

  国内的收藏家们,如果有便利渠道,他们也愿意收藏国外的生肖邮票。买国外的邮票,一方面是换换口味;另一方面,生肖邮票是目前邮票收藏中很热门的品种,未来可能有升值的空间。

  谨慎提防假龙票

  龙票身价暴涨已引起一些不法人员的关注,目前网上已经出现假龙票。

  一位买到假邮票的网友表示,2月11日,他以280元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一套大版龙票。货到后,发现有些不对劲儿:邮票不但印刷比较模糊,身上的鳞和整个龙身不是金色,有些发黄,龙胡须没有立体感。找资深集邮者鉴定,用紫光灯一照,发现没有荧光反射,已经确认是假的。

  在淘宝网上,大版的龙票价格从120元至500多元不等,七成都是北京商户。从成交记录可以看到,不少商家都在近期调整过龙票的销售价格。

  不少受骗的消费者把假龙票传到网上,和真龙票进行对比,发现目前出现的壬辰龙票假票形式只有大版和小版。

  针对违法违规销售伪造邮票的情况,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出消费预警,并公布假票特征。如胶版印刷,印制粗糙,线条模糊,未使用荧光油墨,在紫光灯下无荧光反射。

  国家邮政局提醒,消费者应选择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集邮票品集中交易市场,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集邮票品,并注意索要相关凭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