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30周年金银币成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8:17 大江南收藏

  本周市场延续调整格局,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为浓郁,部分次新品延续盘跌走势,港版和澳门版纪念钞价格下挫,纪念币板块中的贺岁币则逆市上涨。新品方面,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即将于本月底发行的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上面。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定于2012年3月30日发行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5盎司金币的发行量为3000枚,1盎司金币的发行量为3万枚,1/10盎司金币的发行量为10万枚,5盎司银币的发行量为3万枚,1/4盎司银币的发行量为30万枚。

  据统计,自1982年熊猫金币诞生至今(截至2012版熊猫金银币),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了26个规格、368个品种的熊猫金银币,其中金币近500万盎司,银币近1400万盎司。熊猫金币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克鲁格金币和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币。有别于其他4大投资币的是,中国熊猫金币每年的图案都有变化、绝不雷同,这更增加了它的艺术魅力和收藏价值。

  每逢5周年和10周年,央行都会发行纪念熊猫金币发行的相关题材纪念币,目前已先后发行了熊猫金币发行5周年、10周年、15周年、20周年、25周年金银币。

  熊猫金币发行纪念题材当中,知名度最高的是1991年发行的中国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5公斤金币,发行量为10枚,该币在去年4月30日日本东京的钱币拍卖会上拍出了1036万元的价格,成为目前中国现代金银币的“币王”。

  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纪念币是该系列题材的延续。这套币亮点主要表现在1/4盎司银币的设计采用了卡通造型,而5盎司金币的熊猫造型也颇具特色。后市方面,由于目前金币市场处于调整当中,市场对新品的预期值较低,预计这套币平开的可能性较大,建议一般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