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以上腕表消费去年增长6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0:18 青年时报 微博

  ●调查

  入门款最受国人欢迎

  记者通过与经销商和腕表品牌的交流发现,杭州目前已经跻身与上海、北京等腕表销售份额一线城市行列。在绝大多数中高端腕表消费中,入门款腕表尤其受欢迎。在高端腕表中,个性款腕表以及复杂功能腕表的销售也呈现增长趋势。随着中国日益强劲的奢侈品消费力,瑞士制表也将越来越多融入“中国元素。”

  ●对话经销商

  今年的巴塞尔新款的客户

  定向更精准

  Q:您去了今年的巴塞尔表展吗?据了解到的信息,您觉得今年的巴塞尔表展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A:今年一些特殊原因我没有去。但通过和品牌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今年的巴塞尔与去年有点不一样。去年去巴塞尔的时候看到,整个市场繁荣到一个极度的状况,功能更多,产品也更多元化。今年的巴塞尔表款在去年的基础上,客户定向会更精准,各品牌的产品在简单功能款上会更务实,复杂功能款更能体现品牌的文化背景和精湛工艺,产品会更丰富。

  Q:亨得利作为全球最大国际名表零售集团,你们在巴塞尔的腕表采购标准是怎么样的?

  A:我们集团设有专门的品牌部负责采购事宜,采购部会有更强的数据分析,当然也会结合一线零售部的意见以及我们对客户的了解,综合以上信息进行腕表采购,特别是一些重要城市、重要单店的信息,也会被列入到采购计划中。

  瑞士制造

  将越来越倾向中国元素

  Q:您觉得中国市场的强劲销售反过来影响了瑞士制表业吗?越来越多“中国风”腕表的出现,是否说明了这一点?

  A:随着近几年中国人消费全球化的情况下,腕表品牌在坚持原有设计风格的前提下,会更多考虑一些中国元素。例如很多品牌有了龙表、故宫款、汉漆等表款,在这个演变过程中,我们就看到了目前更多的“中国风”。

  Q:作为经销商,最关注的可能是表款的顾客接受度,对于腕表消费又会起到哪些作用?

  A:作为经销商,我们除关注客户对表款设计的接受度外,也会注重去培育、引导消费者更多去关注表款所呈现的钟表文化、设计理念,这个过程的转变是需要品牌和经销商共同努力的。因为部分顾客开始消费名表,对于钟表的文化和专业类的知识了解不是很多,我们的名表顾问会介绍品牌的一些故事、历史,包括腕表的技术含量,去引导客人进行选择。从而让客户选择到更心仪的表款。

  浙江客户消费腕表的价格

  逐年提升

  Q:什么样价位的腕表在浙江是很好销售的?

  A:杭州目前的的奢侈品销售已经跻身与上海、北京一线城市行列。在高端腕表上的销售也不例外,亨得利集团杭州大厦店也是国内单店销售额第一的门店。

  什么价位的腕表卖得好,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开放。单从销售腕表的数量上来讲,杭州大厦店2-5万元左右的腕表销售占比会更大,排在前位的应该是欧米茄和浪琴。从客户消费价位来说,我们购买20万元以上的表款增长了60%,高价表的增长同时说明了浙江的客户正走向一个腕表品牌、功能、价位升级的过程中。高端客户在这个阶段会选择一些品牌的月相、动力储存显示、两地时区、世界时、问表等复杂功能腕表,甚至上百万元以上的陀飞轮。我们有个客户一人一年消费了十几款腕表,有些是个人收藏,有些是作为结婚礼物、商务赠礼、馈赠亲友等。很多客户在选择腕表的背后都会有一个故事。

  Q:您觉得现在浙江的客户对个性款、复杂功能腕表的接受度如何?未来的腕表消费趋势是怎样的?

  A:我们觉得浙江的客户群在接受腕表的包容性上正在逐渐提升。在2008、2009年我们会觉得浙江的客人对入门款的需求特别大,北京、上海会有更多的客人购买个性款或复杂功能表款。但现在我们看到,经常有一些老客人在找一些特殊款和复杂功能的腕表,比如在结婚周年的时候、事业上升阶段,会找一些更有意义的表款。未来腕表的消费趋势会随着客户群的逐渐成熟,更多体现在一些适合社交和商务活动搭配的消费上,如运动款、实用功能款、珠宝款等。

  下个月杭州更加高端的

  黄龙饭店名表区将亮相

  Q:在今年全球经济都在放缓的大环境下,您有没有觉得腕表销售的增速放缓?您觉得2012年腕表的销售环境如何?

  A:在大经济环境不景气的现状下,有部分行业会受影响。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作为零售行业也会更敏感。我觉得影响不能说没有,因浙江民营企业比较多,我们这部分客人对经济环境的敏感度会比较强。但比较有意思的例子是,我们有个客户就是因为去年八、九月份企业没投到标地,反而来买表庆贺。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的1-2月份,因为有一些忠实的客户群和货品的优势,销售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大家可能已经关注到,我们亨得利集团在杭州又新开了一家黄龙店,具体位置是在杭州黄龙饭店内,4月份我们规划的第一阶段7个高端腕表品牌也会首先入驻黄龙店,这也表明了我们对腕表高端产品在浙江市场的销售信心。无论在品牌的硬件形象上,还是软件服务以及货品组合上,黄龙店和杭州大厦店将在货品组织上进行适当的表款错位,因此杭州市场的高端腕表的表款将更加丰富,整体提升亨得利集团在浙江地区的销售和影响力。

  ●选购腕表小调查

  记者在微博上选取了60位杭城知名的时尚设计师、街拍达人,做了关于腕表购买的小调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