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精稀品种最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0:5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著名钱币收藏家黄瑞勇(微博)曾经做了一个研究,一般在收藏领域能够被称为投资者的,其投资的金额应该在10万元以上。用这个标准来统计的话,目前我国收藏字画和瓷器的人数大概有几十万人,而金银币在2004年达到这个金额级别的只有2000人,而现在也不过万人左右,这其中的发展潜力很大。另一方面,现在金币发行量不过几千枚,银币发行量不过几万枚,一年发行七八个品种。由于限量发行,只要收藏者稍有增加,其价格的上涨是值得期待的,由此又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收藏者与投资者,并不断推动行情向纵深展开。另外和金银币的材质黄金白银等价格相比,目前大部分金银币价格上涨只在两倍左右,只有极个别的品种能达到10倍,与其他收藏品相比,价格的涨幅还很小,整体溢价幅度都不大,这也是其具有巨大潜力的原因之一。 

  在贵金属纪念币中,“老精稀”品种一直是投资收藏爱好者追逐的主流热点。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金银币市场曾和股市一样展开一轮幅度较深的调整,大部分新品、次新品种的跌幅,都超过了40%,只有“老精稀”品种最抗跌,大部分“老精稀”品种只有10%左右的跌幅,部分品种的价格甚至没什么变化。

  专家支招:

  “老精稀”是指由贵金属铸造,为纪念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而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面值的法定货币,具有发行时间“老”,也就是发行时间相对较早;“精”其喻意即是题材优秀、工艺铸造精湛;“稀”是稀有、珍稀,其代表的是量的多少。这里关键要分清发行量、实铸量,以及现实可流通量的区别。以钱币鉴藏家陈浩敏的经验看,同时具备以下三种特征的金银币较有价值:1.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发行数量为限量3000枚以内;3.为本色金银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