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熊猫币收藏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7:45 经济参考报 微博

  熊猫币30岁了。作为世界五大投资币种之一的熊猫系列币,今年迎来了而立之年。3月30日,市场期盼已久的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市场热捧。

  熊猫系列金银币是中国金银币发行的第一大系列,是中国现代金银币发行品种最多、数量最大的代表性品种,也是中国现代金银币出口最多的金银币。

  熊猫币的身世

  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珍稀野生动物,是中国的国宝,以此为题材发行的中国“熊猫”金银币,与加拿大的“枫叶”币、美国的“鹰洋”币、澳大利亚的“袋鼠”币、南非的“福格林”币齐名,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币种,在世界钱币市场上有着良好的声誉。

  历数熊猫币的身世,有许多独特之处:

  自1982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开始铸造发行熊猫金币。此后,每年更换一次背面的熊猫图案,而正面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外景。背面的图案选取大熊猫不同的姿态进行设计。

  1983年首枚“熊猫”银币发行,面值10元,发行量1万枚。这枚面值仅为10元的银币在1985年获得年度硬币大赛的最佳银币奖,目前在市场上已经非常少见。从1983年开始,熊猫普制金币增加了1/20盎司的品种,并且每枚金币都标有面值,使其更具有国家法定货币的特征。1983年发行的熊猫币在1985年国际硬币大奖赛评比中获得该年度世界最佳金币奖。至此之后,金银币面值的标法逐步规范化。

  1987年发行的熊猫金币,首次标有生产厂家的符号,镌刻于熊猫图案右下方,字母“S”为上海造币厂的代号,字母“Y”系沈阳造币厂的代号。从这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了中国熊猫金币发行5周年金银纪念币,自此每五年发行该题材金银纪念币已成为惯例,形成了系列项目。

  1991年,为纪念熊猫系列币发行1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特别发行了实铸量仅为10枚的一枚重量高达5000克的金币,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珍贵的金币之一,每枚价格超过700万元。

  1995年发行了第一枚加字银币“1995年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银币。

  1997年首次增加镶金彩色熊猫新币种,由瑞士造币厂和澳大利亚造币厂铸造,图案设计每年更换一次。

  从2001年开始,熊猫普制金币的主图案固定不变,其后每年只改变年号,分为国内版和国际版分别在海内外销售,并向社会公布熊猫普制金币国内统一发行价。

  目前,熊猫币分为普制币和精制币两种,材质包括金、银、铂、钯,金币有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银币有1/2盎司、1盎司、5盎司、一公斤等规格。

  价格一度徘徊不前

  熊猫系列金币在世界上享有非常高的信誉,可以在世界上任意一家黄金交易所自由兑换。但是在国内,酝酿多年的熊猫金银币回购业务却始终没有在商业银行推出,使得熊猫金银币的投资变现功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如果回购业务能在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的话,可以有效提高熊猫系列金银币的基本投资价值。

  正因为如此,熊猫系列金银币长期以来价格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与“贵妃醉酒”“宝玉赋诗”“群英会”等1/2盎司规格的彩色金币的强劲走势,形成了鲜明对照。

  近期,因受到美国债务缠身、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美元大幅贬值、全球通胀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出现了大肆抢购黄金白银的现象,在这场持续不断的抢购潮中,人们忽然发现价格低廉的熊猫系列金银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而导致其价格迭创新高,成交活跃度陡然骤升,第一次以一个强者的姿态进入了收藏者和投资者的视线,迅速成为了市场中成交最为活跃的热门品种之一。

  从“熊猫”金银币发行以来的情况看,其成交金额一直位居各大系列金银币之首,这与其发行量非常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银币更是如此。

  比如2011年熊猫1盎司银币走势本来十分喜人,价格曾经达到每枚420元,就在人们欢天喜地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决定增加2011年熊猫金银币部分规格最大发行量,1盎司圆形普制银币最大发行量增加至600万枚。受此消息的影响,大量抛盘涌出,此枚银币价格顿时出现了暴跌,价格从每枚420元跳水至目前的280元,使那些过于乐观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而2012年发行的熊猫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的最大发行量更是高达800万枚,扩容速度已经超出人们的想象,对此,应当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觉。

  抵御通胀的重要投资品种

  目前市场上能够与熊猫系列金银币比肩的当属生肖系列金银币,它可以说是熊猫系列金银币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于1981年首次发行了“辛酉鸡”生肖金银纪念币,从此拉开了十二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序幕,生肖金银币成为中国金银币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种之一,而彩色生肖金银币又是生肖系列金银币中的领头羊,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喜爱,比如说“戊寅虎”“丙戌狗”“己丑牛”等规格为1/10盎司的彩色金币与1盎司彩色银币和“庚寅虎”规格为5盎司的彩色银币就是彩色金银币中的顶尖品种,给始终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收藏者和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除了彩色生肖金银币异常出彩之外,就连本色生肖金银币也是可圈可点,就拿一公斤银币来说吧,“丙戌狗”一公斤银币的价格已经超过了11万元,现已经成为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几乎是一币难求。

  反观熊猫系列金银币,由于存在着发行量过大、规格多、消耗资金多等突出的弱点,使得其在与生肖系列金银币的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与发行量只有8000至11800枚的“贵妃醉酒”“梁红玉”“闹天宫”“宝玉赋诗“黛玉夺魁“猴王出世”等1/2盎司规格的彩色金币更是无法比拟。

  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完全否定熊猫系列金银币的收藏与投资价值。从其这些年来的基本收益率来看,虽然回报远不及生肖“中国京剧艺术”“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等系列金银币高,但这些品种并不是一般投资者可以驾驭的,其高高在上的价格,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它们的高风险性。

  而熊猫系列金银币在价格上有着天然的优势,这对于大众收藏者和投资者显然有着一定的吸引力,它的收益率更多地体现出典型的大众化,已是不可缺少的抵御通胀的重要投资品种之一。倘若单纯以投资为目的的话,规格为1盎司和1/2盎司的熊猫金币乃是投资者进行建仓的首选品种之一;如果以收藏和礼品消费为主要目的的话,规格为1/10盎司、1/20盎司的金币以及规格为1盎司的银币非常适宜。

  虽然熊猫金银币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但是随着国际市场黄金白银价格震荡幅度的加大,其风险性已经开始显现,2011年1盎司熊猫银币的暴跌就非常能说明问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