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创18万天价 未破熊猫茶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8:2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西湖龙井明前茶采摘 西湖龙井明前茶采摘

  每一年到了清明前后,春茶的上市都备受关注。5号,今年首场西湖龙井茶拍卖会鸣锣开拍,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基地的5公斤“贡”牌西湖龙井明前茶,最终被天津茶商韩先生以每公斤6万元的价格一次性全部购走。

  大红袍、龙井……多种茶叶遭爆炒

  近年来,天价茶叶陆续出现,几乎每一个茶叶品种都遭爆炒,从安溪铁观音,到武夷大红袍,从云南普洱到正山小种。几天前,杭州龙井茶叶集团500克西湖龙井明前头茶创下了18万元的天价。几乎同时,有茶企宣称要将一款信阳毛尖打造成面向公务消费市场新的“茶奢侈品”,标价高达每斤13万。

  而于上月27号刚刚上市销售的四川成都的一款“熊猫茶”,更是创出了22万元一斤的世界最贵茶叶纪录。

  几万茶企不抵一个英国立顿

  尽管茶叶拍卖价格屡创新高,但有不少的茶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茶叶行业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中国几万茶企抵不过一个英国立顿。”这让中国茶企老板们如芒在背。

  中国茶叶学会上海天泰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扬升说,我国茶商有七八万家,多数弱小,规模上亿的茶叶企业凤毛麟角。以2008年为例,中国7万家茶企共实现茶叶总产值300亿元人民币,而联合利华立顿一家茶加工企业的年产值达230多亿元人民币。

  目前我国有7万家茶厂,注册了自己品牌名的仅近1000家。与此同时,中国出口茶叶在国际市场上每公斤仅值2美元左右,平均茶价比印度低四成,比斯里兰卡低六成多,甚至比肯尼亚的茶叶价格还要低20%。

  品牌缺乏、标准缺失是病根

  作为一个有着千年制茶传统的国家,中国茶商业为何不如英国立顿茶叫座?

  业内人士称,我国的茶企,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几十年不变,难以形成生产规模,更无法形成品牌。“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小农经营与现代茶业的矛盾阻碍了本土茶产业的全球化进程。

  事实上,中国茶业的病根在于有品类而无品牌。西湖龙井天下闻名,但有多少消费者能说出哪个牌子的西湖龙井买回来就一定物有所值?

  此外,标准的缺位,使得茶叶销售的“水”变得浑浊不堪,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等现象屡见不鲜。而立顿的成功恰恰在于,它以快消品的标准定义了中国茶:定价统一、方便快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