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金丝楠木价格暴涨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7:48 新京报 微博

金丝楠木的价格除了与金丝的多少有关外,木材的年限不同,价格也会有差别。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金丝楠木的价格除了与金丝的多少有关外,木材的年限不同,价格也会有差别。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2010年,在“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观众正在欣赏一方价值400万元的金丝楠木雕漆砂砚。施健学 摄   2010年,在“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观众正在欣赏一方价值400万元的金丝楠木雕漆砂砚。施健学 摄

  在民间销声匿迹100多年的金丝楠木,近年“重现江湖”,价格疯涨。北京家具市场也继紫檀、黄花梨等家具收藏热之后,开始出现收藏金丝楠木古典家具热潮。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金丝楠木突然成为了中国传统古典家具市场里的一匹“黑马”,价格在短时间内迅速蹿升,老料家具叫价上千万,原材料价格也水涨船高,3年间翻了十多倍。业内人士认为,金丝楠木的价格一夜飞涨,除了其长期被忽视的价值得以回归外,标准缺失、市场混乱和资本炒作也添了一把火。

  金丝楠木成新宠?

  2011年末,求料者大量涌入楠木产地四川,一股“淘金热”的新闻被爆出。此后“拆房卖房料”、“2000万赌木”等说法也随之而出,重现市场的金丝楠木价格几乎是一月一价,精品金丝楠家具甚至价格动辄上千万。

  在北京,金丝楠木正在成为市场新宠。记者来到北京东南角吕家营古典家具市场,这里聚集着上千家经营古典家具的商家。商家王先生告诉记者,附近几条街的家具商,以前都只做红木家具。但从去年开始,几乎家家都号称有金丝楠木家具,叫价也很高,快成“楠木家具街”了。

  在北京市通州区经营多年红木家具的李姓老板也向记者透露,从2011年上半年起,他们已基本停下了红木方面的进料,开始派人到四川、云南、福建和两广等地搜集楠木老料。在原有的红木库存清理之后,他们将转向楠木家具的生产销售。

  记者也在北四环附近的红木家具店内看到,原来专营红木家具的几个古典家具企业,如鹿鸣堂等,也在自己的店内显眼位置摆出了几种款式的金丝楠木家具,更引人注目的是,其标价都远在同款式的红木家具之上。

  在号室雅楠香金丝楠家具旗舰店内,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店内的家具价格最贵的达3个亿,便宜的也得30万元,即使这样高的价格,现在仍然供不应求,海内外要订购的人不少。

  市面价格存水分

  目前市面上的金丝楠家具价格差别巨大,有的家具能标到几千万甚至上亿,但在一些较小的店内,几万元的家具也有。

  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馆宫廷部研究员周京南(微博)认为,金丝楠木历史地位很高,而一些资金充裕的人一旦条件具备,就加入抢购大军。加之目前海南黄花梨、紫檀市场趋于平稳,因而不少人开始转而关注和投资金丝楠木。

  造成金丝楠木价格飙升的另一因素在于原料稀缺。室雅楠香金丝楠家具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木料大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收购的拆房老料,存量已经不多。最近三年,每年收购的真正的金丝楠木老料都不足10吨,资源几乎枯竭。

  北京卓木木工艺木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古典家具收藏家协会会员卓祖杭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老料金丝楠木根本就没有成品的木材可买,只能到金丝楠木的原产地去收购拆房老料。而金丝楠木属于国家保护树种,禁止砍伐,市场的新料不多,这也引发了金丝楠木价格的一路疯涨。

  不过,卓祖杭同时告诉记者,市面上不少金丝楠木的原材料和家具价格都存在炒作成分。他表示,目前300多年老料价格应该18万/吨左右,100多年的老料7万-10万/吨不等,新料则在2万/立方米左右,“2000万赌木”明显含有炒作水分。

  “市场有炒作痕迹”

  记者致电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等知名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往年古典家具专场拍卖中几乎难觅金丝楠家具的身影。在南京正大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2008秋季中国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拍卖会上,一款规格为267×60×83厘米的明代金丝楠木卷云纹翘头案起拍价不过98000元至158000元,在江苏爱涛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2008新春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款规格为267×40×86厘米的明代金丝楠木翘头案,以70000元至90000元起拍,最终也不过以88000元成交。

  “在拍卖市场上,金丝楠家具是很少见的,只有一些漆木家具和用金丝楠做木胎的包镶家具,但成交价格能上百万元的都不多。而且迄今为止,拍卖场上还没有出现一件古典家具拍卖过亿元的,黄花梨、紫檀都没有。因此,一件金丝楠家具作价过亿甚至几个亿,只能说是人为夸大家具工艺与材料。”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说,“目前的金丝楠家具市场存在明显的炒作痕迹。”他认为,一些关于金丝楠木“御用”的段子或故事多是商家为抬高金丝楠木身价而演绎出的。

  关于金丝楠木身价,周京南却有不同说法,金丝楠木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历史上金丝楠木的采伐在清代道光之前基本为皇家所垄断,像故宫里皇帝的宝座、屏床和寝床都是选用金丝楠木制作,所以民间留存很少。

  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原科技部主任曹静楼曾对媒体表示,金丝楠本身的材质具有防潮、耐腐蚀、不变形等优点,历代主要用作建筑用材。除了皇家宫殿之外,甘肃、湖北、四川等地民间的庙宇、祠堂、民居也有很多楠木构件。同时,因楠木具有耐腐的优点,是棺椁的首选用材,也有“寿木之王”的美誉。

  金丝楠家具标准缺失

  金丝楠木的价值和价格如何判断,业内也对此说法不一。商家普遍表示价格的关键在于“结晶率”,即木料中“金丝”的多少。但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专家杨家驹告诉记者,究竟结晶达到什么样的比例就可以称之为“金丝楠”,国家并没有相关的标准和规定。

  卓祖杭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标准缺失,金丝楠家具市场比较混乱,金丝楠木市场水很深,并不比海南黄花梨、紫檀等市场简单。他解释说,金丝楠木的价格除了与金丝的多少有关,木材年限不同、花纹不同,价格也会有差别。另外,材料的大小、粗细,家具的制作工艺不同,价格和价值也各不相同。“市面上不少家具存在价格虚高情况,也有不少企业用缅甸金丝柚木和云南黄星楠冒充金丝楠木,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老料70%-90%均非真货。”卓祖杭这样指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公认的情况是,金丝楠木难买,市面上充斥着很多假货和次货。随着古典家具楠木风的盛行,市场假货势必越来越多。另外,楠木家具的制作工艺更难,一般厂家缺乏去垢的技术支撑,很难做出精美绝伦的楠木艺术精品,其工艺粗制滥造很难赢得消费者认可,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据邓雪松透露,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已经计划联合南北多家大型红木家具企业,将于近期正式开展按照成本价销售金丝楠家具的行动,以平抑人为炒作带来的市场波动。

    市场走访

  叫法混乱 价格乱标

  据了解,金丝楠木是从桢楠中甄选出来的,而桢楠生长缓慢,一般成材要500年,由于明清两朝的大量砍伐,天然资源已经极其稀少。而桢楠为我国二级保护树种,一般禁止砍伐。然而,在走访家具市场时,发现不少店铺都在卖金丝楠木家具,这些是否是真的金丝楠木家具,又从何而来?

  在北京高碑店和吕家营的仿古家具市场,不难发现正在出售金丝楠木家具和木材的店铺,仅在吕家营的一条大街上,记者数了一下,出售金丝楠木家具的店铺就有近10家。

  在高碑店经营红木家具多年的杜老板告诉记者,从去年上半年起,他们分出大部分流动资金购买金丝楠老料,一边抛售清理原有的红木库存,一边积极建设楠木家具生产基地。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材料是从四川等地进的,有老料也有新料,虽然监管严,但也有其他途径可以拿到新料。也有销售人员透露,是不是金丝楠木也没准确规定,是楠木就那么叫着卖。

  调查中记者发现,每家店铺都说卖的是金丝楠木家具,但是对金丝楠木的产地、外观、香味的解释却五花八门,而且相同式样、材质的家具,叫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在吕家营,一对衣柜卖7万多元,但价格上还能商量到4万-5万元左右。记者走访了十来家金丝楠木家具店,价格跨度都很大,一件标价几十万的金丝楠木家具,几万甚至几千元就可以成交。

  观点争锋

  金丝楠原料充足

  ●邓雪松,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做宫殿梁柱的楠木,要求材质硕大、顺直不屈,还要和其他的柱子协调一致,这样的楠木确实很难找到,且由南至北运送困难,在古代确实是只有皇家才能完成的事情。但是,做家具的金丝楠原料一直是广泛存在而且货源充足的。

  “不珍贵且不吉利”

  ●伍炳亮,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文化部艺术品鉴定评估工作委员会委员

  金丝楠何时开始作为家具材料,已难以考究。但自古金丝楠主要还是用于建筑及棺椁。金丝楠并不珍贵,也比较容易损坏,没法像黄花梨、紫檀等家具能在历史上传承,所以遗留下来的家具实物非常少。而且金丝楠大量用于做棺材,民间百姓出于避讳,会觉得不吉利。

  金丝楠木“一木难求”

  ●卓祖杭,北京卓木木工艺木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古典家具收藏家协会会员

  金丝楠木一直为历朝历代帝王所钟爱,因此被过度采伐。至明朝初年,金丝楠木就已经濒临绝迹。现在收集用作家具的金丝楠木亦非常稀少,不少藏于宫中,剩下的小部分大多来源于老房拆料,几乎一木难求,正是因为树种珍贵稀缺,因而这两年价格才不断攀升。

  “百里挑一珍贵木材”

  ●周京南,北京故宫博物馆宫廷部研究员

  金丝楠木是桢楠海选出来的百里挑一的优质木材,其生长的地方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同时,在我国传统家具中,金丝楠木家具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虽曾作为棺椁木,但历代帝王对其不乏偏爱,常用作宫廷栋梁和陈设家具材料。乾隆皇帝称誉金丝楠木为“天地至美”,宫中不少金丝楠木家具均亲自审阅定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