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海南黄花梨价格并未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7:58 海南日报

  近日有传闻称,海南黄花梨价格大跌,很多藏家深度被套。就此传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第一时间》栏目4月9日辟谣指出:价格下跌纯属谣传,海南黄花梨一木难求。

  《第一时间》栏目用时10余分钟,播发了此组关于海南黄花梨调查的报道。报道通过《价格下跌纯属谣传》、《原材料日益枯竭 旧家具翻新成市场主流》、《春拍在即 老木新做黄花梨家具展露头角》、《海南黄花梨稀缺 浪费现象犹存》等内容详细介绍了海南黄花梨市场的现状。

  “海南黄花梨价格持续上涨,是买卖双方共同的感受。”该报道指出,近日在海口东湖花鸟一条街,一些卖家及采购商纷纷反映,海南黄花梨价格与去年相比不仅没有跌,相反一些好料价格还出现上涨。黄花梨主要加工集散地福建仙游的一些加工企业介绍,海南黄花梨一木难求,原料稀缺,“现在上货比以前难。”另外,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有关负责人也介绍了海南黄花梨原料稀缺的状况。

  报道指出,由于海南黄花梨原材料日益枯竭,旧家具翻新正成市场主流,今年的一些春季拍卖会还新设了海南黄花梨老木新做的专题拍卖。以往海南黄花梨新老家具的价格悬殊,如今因原料稀缺,新老家具的价格差距在缩小。另外,和海南黄花梨家具有价无市相比,价格相对较低的海南黄花梨工艺品日益畅销,这使得一些原本可以制作家具的海南黄花梨原料被人为地切割成小块去制作工艺品,从而造成了海南黄花梨原材料的浪费。

  记者4月9日来到海口蓝天路等地的一些海南黄花梨销售点了解到,目前海南黄花梨价格的确依旧高企,还有上涨趋势。“海南黄花梨价格越来越贵。”海南国盛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祥颜介绍,目前海南黄花梨的价格比去年贵,一些大料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贵数千元∕斤,有些大料的价格已卖到2万多∕斤。同时,由于原料稀缺,海南黄花梨新老家具的价格正日益接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