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疯狂的端砚叫价1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09: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图为:一款叫价160万元的端砚 图为:一款叫价160万元的端砚

  文图 /本报记者海冰 通讯员陈城

  可以被称为“疯狂的石头”的,除了翡翠,其实还有端砚。在广东肇庆,已经成名1000多年的端砚,如今大有续演翡翠当年“疯狂之旅”的势头,七八年间价格涨幅惊人。

  昨日,记者在武昌徐东古玩城看到,一款名为“龙舞群星”的端砚刚一到汉,即引来圈内人士的关注,店主叫价160万元。

  还封在箱内 已有人议价

  专门经营端砚的店主黄庆阳介绍称,此砚长宽高分别为60×42×15厘米,包含约130个石眼,还有金线、火捺等纹路。此砚为早些年存下来的石料雕刻而成,历时近三年才于近日完工。因为精品端砚很难收到,这款砚还被封在木箱内未取出,仅掀开盖子露出“尊容”,就有圈内人士来议价。

  据了解,端砚因产自广东端州(今肇庆)而得名,现在,其文房用品的实用价值逐渐被欣赏和收藏价值取代。

  几年前卖出 今加价回收

  “端砚自古名贵,为加强保护,产地广东肇庆的名坑已‘封坑’十多年。现在销售的都是以前开采的石料,卖一块少一块,圈内人士多以物易物的形式交换。”黄庆阳称。几年前,他花上千块得到名坑之一老坑的一款小型端砚,2008年以6000元卖给资深玩家危先生。今年初,他拿一款别的坑口的端砚,加差价将其回收,相当于花费3万元,没多久,就以4万元卖出。

  记者辗转联系上危先生,他称,十多年前购买端砚很便宜,他手上有五六十块很不错的端砚,这些年,精品越来越难淘,为凑齐一个系列,他只好将手上相似的款出让,在圈内与玩家和专业经营商实物交换。

  业内人士称,端砚“封坑”以后,因稀有程度剧增,近年来价格节节攀升,升值达数十倍。材质优良、出自当代雕刻大师之手的精品,多次在拍卖市场拍出高价。来自:楚天金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