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茅台拍卖较显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张伟)4月22日下午,近期国内最大规模茅台酒、名酒专场拍卖会在贵阳落锤,此次拍卖会共拍出81个标总计196万元的贵州名酒。虽然成交拍品的数量上创下历届新高,但是相较于去年同期成交率近100%,天价酒成交记录不断被刷新的情况,还是略显清冷。业界专家称,中国名酒拍卖有待成熟。

  此次拍卖会上,备受关注的一瓶1959年土陶瓶五星茅台以起拍价15万元的价格成交,远低于同类商品145.6万元的历史最高价。而另1瓶1958出厂的贵州茅台)酒以30万元“低价”起拍,虽为近期同类酒中最低价格,却惨遭流拍。

  业界人士分析,如此巨大的价差是由于前几年,市场对于1950年代茅台究竟有多少存量出现了严重的误判,所以不断出现上百万的天价。现在发现存量要比想象中多,自然要对价格进行重估。

  而供应国宴的非卖品“酱茅”,由于不在市面流通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在去年的拍卖场几乎是100%成交率。其单瓶拍卖价在6-15万元之间,而此次拍卖会上,六瓶中仅有三瓶以起拍价拍出,最低成交价为2万元,最高为7万元。

  而飞天牌贵州茅台年份酒,不管是15年,30年,还是50年的年份酒,虽然所有起拍价都比专卖店标价要便宜,如30年年份酒在专卖店标价为13990,起拍价仅为10000,但市场反应不太理想,近60%的年份酒流拍。

  此次拍卖会还一改以往只拍卖茅台的历史,首次推出80年代陈年(微博)董酒、习酒、珍酒、鸭溪窖酒等。虽然成交率达到90%以上,但是相对于身价翻了几百上千倍的陈年茅台来说,升值空间还有待观望。

  陈年董酒、习酒、珍酒等中国名酒拍卖大多采取组团式拍卖方式,最少为两瓶一组,最多为85瓶一组。成交价格最高为一瓶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贵州茅台酒厂出品的贵州大曲为1.2万元,而85瓶一组的贵州名酒成交价为2.8万元,单瓶均价仅为330元。其余单瓶价格在几百元到3000元不等。

  业界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年名酒拍卖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人们对他还不熟悉,所以价格波动幅度很大。无论是天价还是低价的出现,都是陈年白酒拍卖市场不成熟的表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