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寿山石市场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3:09 海峡都市报 微博

  本报讯 寿山石市场遭遇降温,在业界引发了深入的探讨,许多资深从业者都认为,此次市场调整是市场回归理性的结果,但是,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未被挖掘。那么寿山石市场趋势将如何演变?记者跟业内人士再一次深入探讨。

  共识:结构调整市场理性回归

  在雅昌艺术网发布的2011年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中指出,艺术品市场行情将两极分化,流传有序的名家精品继续备受追捧,一般拍品则乏人问津,艺术品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

  而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在刚刚发布的《2011年度寿山石市场分析报告》中也认为目前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调整态势,并且明确指出当前艺术品市场趋势是投机的拐点、投资的起点。

  那么何为拐点,何为起点?

  福建省民间艺术馆馆长夏浈女士认为:“过去几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确有泡沫,市场中的投机行为也很严重,多数是由于投资者并未了解艺术品的真实价值就盲目投资所导致,大量不具备收藏价值的低端艺术商品充斥市场并被肆意炒作,在扰乱市场正常价值体系的同时,也滋生风险。当前市场交易趋于谨慎,正是投资者对艺术品价值进行重新审视的结果。不过此轮艺术品市场牛市行情的基础在于社会对美、对文化强烈的需求,投资者也正是看到巨大的增长潜力才涌入市场,资本的进出会影响短期行情走势,但是这种需求本身并未改变,那么具备较高收藏价值的精品一旦遇到合适的价格,又会再度激发市场潜力。”

  趋势:两极分化精品前景广阔

  以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为例,上一轮牛市行情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逐步上涨,至2007年秋拍达到阶段性高点。

  据雅昌艺术网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秋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达到146.31亿元,艺术品拍卖公司数量达到122家,而2008年经历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春拍市场总成交金额仅为68.85亿元,锐减过半,而艺术品拍卖公司数量也仅存92家,各拍卖公司受经济危机影响可谓惨淡经营。

  现在回顾起来,2008年至2009年这段时间,可谓艺术品的最佳买入时机,而2009年之后,国内艺术品市场又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当前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与2008年相似,同样是受外围经济环境影响,但是此次回调只是行情的中继,通过观察近期中国嘉德(微博)四季拍卖以及海外拍卖市场发现,买家出手虽然谨慎,但是精品仍然具有非常高的吸引力。

  从专业机构的观点中,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结论,艺术品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不能简单套用其他消费品市场的经验。当前艺术品市场交易氛围没有延续往年的那般火爆,说明市场正在发挥自身调节机制的作用,逐步挤出泡沫,这正是市场各方参与者回归理性的具体表现。与此同时,一些具备较高收藏价值的精品仍然保持强劲的市场走势,极为鲜明的两极分化特征也印证了研究机构的分析结果。寿山石市场中,普通藏品由于品质不高导致成交清淡,而近期在市场中出现的一些精品田黄石和印章依然获得藏家们的追捧,单价并不便宜。这种现象在当前艺术品市场其他门类当中也频频出现。著名收藏家蔡铭超(微博)先生在微博中评论说:“从这现象反映市场是缺货(精品)的,并不缺买家。”说明大家还是看好这个市场未来的前景。

  机构:提升审美注重收藏价值

  由于投资者对此次艺术品市场行情理性回归的过程预期不足,导致市场中弥漫恐慌情绪,部分寿山石商家感到经营有些吃力,也有部分经营者在竞争中被淘汰。

  日前台湾收藏家、中华印石收藏协会理事汤正博先生在出席海峡艺术品产业研讨会时,结合台湾艺术品市场的历史经验为寿山石经营者提出建议:“台湾经济发展速度曾一度减缓,当时不少艺术品公司纷纷倒闭,(经营机构)只有建立在真正以收藏价值为基础、以收藏爱好为宗旨的经营理念上才能够最终生存下来,并始终屹立不倒。”在《2011年度寿山石市场分析报告》中,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也提出相似的观点——目前寿山石收藏爱好者的审美水平整体提升,对寿山石雕的需求从精致转向雅致。这种审美的提升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对创作者和经营者来说都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尤其是寿山石拍卖行业,仅仅成为寿山石的中间商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应当主动承担艺术品经纪人的职能,对于他们来说,不仅要保证自身的职业操守,更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具体表现在对艺术品和艺术市场有较深入研究和实践,能够旗帜鲜明地提出价值标准,帮助艺术家和收藏家在市场上做出正确的判断。

  现在回顾起来,2008年至2009年这段时间,可谓艺术品的最佳买入时机,而2009年之后,国内艺术品市场又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当前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与2008年相似,同样是受外围经济环境影响。现在买家出手虽然谨慎,但是精品仍然具有非常高的吸引力。

  市场是缺货(精品)的,并不缺买家。

  艺术品市场行情将两极分化,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