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升值 人民币搅热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41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界常常掀起一波波热潮,引得无数人热议跟风。从普洱茶到黄龙石,从文玩核桃到和田玉,短短数月就能身价暴增百倍千倍,但是喧哗过后却是有价无市,瞬间成为收藏历史中不值一提的闹剧。记者从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获悉,“人民币”销量一直位居榜首,负责人总结“收藏价值不断看涨”是其热销原因。

  【价值一】稳健回报

  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朱春峰告诉记者,真正的藏品是应该经得起时间考验,历久弥新的,无论是古玩还是人民币都有着稳健回报的特点,两者都没有一夜暴富的神话,也没有瞬时贬值的风险,不仅仅可以作为财富保值的工具,更具备艺术底蕴和传代价值。

  在稳健回报方面,朱春峰说,人民币的收藏价值比古玩有过之而无不及。究其原因是人民币收藏在价格方面显然比古玩低很多,而其升值空间却比古玩高很多,受到很多理性收藏者的热捧。与此同时,人们更容易了解到人民币的收藏知识、收藏价值、收藏价格等,对人民币收藏价格行情相对古玩行情来说更容易获知。

  此外,朱春峰分析道,人民币的种类虽然多但总归有限,方便收藏,其种类主要包括纪念币、贵金属、金银币、连体钞方面,而古玩种类太多,非专业人士不能判断其具体的价值。

  【价值二】文化陶冶

  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理单建生向记者介绍,人民币之所以具有收藏价值,除了其本身面值就赋予的价值之外,无论是纸币还是硬币,所呈现的画面都与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科技等现实意义相结合。

  一张薄薄的纸币,抑或一枚小小的硬币,都可能承载着一段历史、一个转折、一份情怀。而像是纪念币的发行往往量少,且体现的艺术画面更加多样化,无论是从稀有的角度还是艺术的角度来说,都是值得收藏、品鉴和传世的。

  单建生说,人民币收藏有别于很多收藏品类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它会不时推出一些新的品种和主题来。不同经济能力的人民币收藏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理性选择。而古董类收藏者往往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去淘选,付出的精力和财力更是无法预估。

  同时,由于人民币收藏后的增值是缓慢而稳健的,不适合那些怀有投机想法的人来进行,因此往往收藏者都更加理性,将艺术价值和个人喜好放在主要的位置上,这更加符合收藏所能带给人们生活益处的真谛。

  很多藏品的获取或许只能看藏友的眼力,而人民币藏品往往会有官方的发行渠道,并且可靠的销售机构也能成为藏友获得有效信息和心仪藏品的集散地。像河南中钱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人民币套组,为人民币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品鉴和购买的平台。而在人民币收藏的类别外,还有金银币收藏、流通币收藏等,为愿意小风险投资收藏品的朋友们提供了交易的平台。

  收藏犹如阅读,收藏的过程亦是不断汲取知识的过程。人民币收藏作为收藏品市场的一种投资行为,更是一次了解历史文化的旅程。朱春峰说,希望广大藏友在收藏人民币的过程中,体会到更多的乐趣和裨益。

  华子论币

  虽然上周黄金和白银一直处于盘整状态,但整个币市因为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热销而显得异常火爆,由于目前市场上的货源十分有限,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价格一直攀升,再加上五一假期的影响,相信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短期依然有上涨的空间。

  纸币市场: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成立100周年系列钞近一周的市场成交状况较差,由于目前市场的焦点已经转移到金银币市场,中银钞的市场一直不瘟不火,市场买盘稀少,建议投资者先观望一段时间。

  流通币:流通币市场由于近期缺乏资金注入市场,整体成交状况较差,再加上流通币市场一直没有新品入市,短暂的上涨无法拉动大盘持续走强。

  金银币市场:金银币市场是上周整个钱币市场最为突出的亮点,特别是熊猫30周年1/4盎司银币一路飙升,从面世至今已经上涨了近40%,熊猫30周年5盎司金币也是市场追逐的热点品种之一,金银币套币也是水涨船高;龙年贺岁银条50克和100克上周出现大批量成交,2012年银猫市场货源紧缺,求购价格也出现了小幅攀升,2012年金套猫目前市场价格偏低,市场买盘较多,而发行量仅2000套的开光天地之中依旧是礼品客户的首选,同时中国银行成立10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将于近几日发行,值得关注。

  文字整理 东方今报记者 张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