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退潮 58年陈年茅台身价半年近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9:45 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酒一直是白酒中高端的代名词,陈年茅台或茅台年份酒更是茅台中的珍品,其在拍卖会上屡屡创出天价。

  不过,在近日举行的贵州省第八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上述酒品却没有受到收藏者们的热捧,成交率和总成交金额均有所下滑,其中总成交金额下滑超70%,1958五星牌陈年茅台拍价,相比去年底北京的一个拍卖专场身价跌了近50%。

  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因为市场的需求,茅台酒的专场拍卖会上也有贵州省内其他老牌白酒的身影出现,并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成交额历届最低

  近日,素有全国陈年茅台酒拍卖价格风向标之称的贵州省第八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在贵阳举行。

  “此次的成交量比较小。”一位参与此次拍卖的人士形容道,“这也和目前国家的整体经济情况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到半年一瓶陈年茅台的价格降幅接近50%。2011年12月在北京歌德拍卖行举行的“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一瓶出产于1958年10月2日的五星牌陈年茅台酒,以55.2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当场单瓶拍品的“酒王”。据当地媒体报道,本次贵州的拍卖会上一瓶起拍价为30万元58年的五星黄釉瓶茅台酒,因无人应价而流拍,另一瓶59年的五星茅台酒也仅以15万元的起拍价被人收入囊中。

  据了解,此次拍卖会共有130个标的,其中成交标的81个,总成交额为196万元,成交率仅为62%。数据显示,2011年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的平均成交率达85%以上。由此看来,本次拍卖会65%的成交率远低于去年的平均成交率。

  不仅仅是成交率,成交金额也为历届最低。其中,贵州第一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的总成交价值达1223.3万元。上届的拍卖会也拍出了850万元,其中1953年国营仁怀酒厂出产的“车轮牌”茅台酒单瓶拍出150万元。相比上届,本届的总成交额骤降幅度超过70%。

  针对此次拍卖遇冷的情况,贵州茅台(600519,SH)并没有作出回应。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茅台酒拍卖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主要原因在于:首先,茅台酒拍卖交易日趋频繁,其稀缺性减弱。第二,其他收藏家加大了对汾酒、剑南春等的关注,相应在茅台上的押注就少了。第三,随着收藏家对酒类的鉴赏意识逐步升高,对各个年份的酒类生产价值也有了较为精准的估算,因此收藏家对茅台酒拍卖价格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此外,厦门定佳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红燕坦言:“炒作游资的撤出,也是拍卖会遇冷的原因之一。”

  未来或成贵州名酒拍卖会

  一位熟悉拍卖市场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贵州省拍卖有限公司常年征集50-90年代陈年茅台酒,有不少收藏者向公司送去不同年份的茅台酒,但随着民间收藏量的增大,大家也变得理智,市场上也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所以拍卖没有去年那么火爆。”

  对于未来茅台价格的走势,上述人士表示并不好估计。同时,简爱华称:“茅台年份酒接下来的拍卖价格会上涨,但上涨空间不是很大。主要原因是茅台目前处于销库存阶段。资料显示,茅台批发价格下降了三成。市场上投资者回收不同年份的茅台酒却大幅度上升,这说明茅台酒升值的空间仍存在。”

  一方面,陈年茅台的拍卖市场出现波动;另一方面,贵州省内的例如董酒、珍酒等老牌白酒也开始出现在拍卖市场。“除茅台酒外,类似董酒等老牌的贵州名酒,也开始在本届拍卖会上出现。在下一届的拍卖会上将有更多除茅台外的贵州本地老牌的白酒品牌出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