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字版袁像银币市价达3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袁大头”,别当“冤大头”

  1912年4月袁世凯出任大总统,为提高自己的统治地位,趁机把他的头像铸于币面,“袁大头”由此而来。袁像银币普通版市价在近十年涨价达20倍,有的珍品版别甚至拍出十多万元,这让银币收藏爱好者为之一震。

  但“袁大头”的铸造量很大,资料显示仅袁像壹圆就铸造了75000万枚。撇开伪造品来说,真品“袁大头”中版别有差,市价也千差万别。有些存世量少的版别市价过万元,有的版别却不值百元。因此,收藏“袁大头”一定要掌握好版别知识,避免变成“冤大头”。

  概况

  “通货”壹圆市价超700元,“签字版”高达3万元

  袁像银币包括四种:壹圆、中圆(五角)、贰角、壹角,民国三年、八年、九年、十年均有铸造。其中,民国三年、九年、十年的壹圆较为常见,民国八年的则较少。民国三年的“袁大头”中,袁世凯“签字版”尤为珍贵,包括天津造币厂试铸的意大利制版人的英文签字版,以及袁世凯的左侧面像后颈部位的签字版。由于签字版未曾正式流通使用,所以存世不多,目前几类图书上所标参考价均为1.5万-3万元。据今年4月中旬的市场分析,“袁大头”从上世纪90年代的市价四五十元涨到现在的七百多元,十年间涨了近20倍。目前袁像银币的价格已经趋向平稳,“通货”(最为常见的品种、具有中等以上的品相)价格维持在700元-750元。另外,辅币中中圆的存世量最少,壹角稍多,贰角最多,但还是不能与壹圆币相比。目前品相较好的中圆价格可达到3000元-3500元,壹角在500元左右,贰角卖到220元左右。

  袁像银币的版别列举

  民国三年版

  民国三年版正面为袁世凯侧面像,上列“中华民国三年”。“年”字后没有“造”字,其他年版都在“年”字后面有一“造”字。三年版“民”字中有一“点”,而其他年版民字无“点”。铸造量较少的版别有:“O”记版、粗发版、三角圆版、开口贝版、加铸“甘肃”两字版、背双星版、大胡须版、大耳朵版等。

  民国八年版

  八年版中的普通版流通量较多,正面袁像胸襟花饰前内边齿多一细齿,而无一空当(其他年号版有一空当)。另外有几种铸量较少的版别,主要区别是在“造”字的书写上不同。

  民国九年版

  九年版中主要有袁像未封领版和大耳版两种;前者为普通版,铸量较多,收藏级精品九年袁大头精发版。大耳版指袁像耳朵比其他版要大,而衣领全封领,此版别含银量较高。民国十年版

  十年版中的普通版铸量较大,版别有T点年版、缺口造版、十年八年版等。

  解惑

  “袁大头”版别的大小与错配

  银币铸造的年份、铸造厂家、防伪暗记等的不同,都会形成版别。人们在收藏袁像壹圆银币时,都会遇到由版别而生的疑惑,例如有“大、小版”之分、版别错配、暗记设计等。不同版别的“袁大头”收藏价值也大不同,注意区分版别成为银币收藏的必修课。

  1“大版”价值普遍高于“小版”

  本来袁像银币在铸造中没有大、小之分,只有版别的异同。但藏友们在鉴赏中发现,有的版别明显而突出,有的细微而隐含,故习惯把明显而突出的称为“大版”,把细微而隐含的称为“小版”。研究表明,袁像银币中年号的变更,图案或字数的增减,字体笔画的明显变动,正、背面图案和边齿的明显变化都应归结到“大版”范畴;而正、背面团中的细微变化,字体笔画的细微变动,如暗记的设置、嘉禾芒细的小部位变动,都应视为“小版”范畴。从目前藏市上看,“大版”比“小版”的经济价值更高一些,但也不是金科玉律,存世量差别也是市价的决定性因素。

  2别把独特版别看成“错配”

  袁像“壹圆”的版别错配问题,如三年面错配八年空心叶背、三年面错配开口贝、十年面错配八年顶五珠背、十年面错配九年肩章。研究认为机制币的铸造都是非常严格的,错配的几率很低,上述举例真的是错配吗?例如,把三年面配八年空心叶背说成是错配,那就有点牵强。因为民国3年(1914年)银币铸造的时候,民国8年(1919年)银币还没有设计制模,哪来的八年背模呢?因此,这些在版别鉴赏中常见的例子并非错配,而是一种版别。

  3暗记设计体现版别价值

  有趣的暗记设计,也是“袁大头”市价的增长点。如三年普通版正面胸前边道少一细短道,八年普通版正面胸前边道有一细短道,九年普通版本面9点处边道分为有、无一细短道两种,十年普通版正面胸前边道分有、无一细短道两种等。版别银币还有更多的暗记标识,如,甘肃普通版正面头像胸前边道有一细短道,加字版正面下端设有暗长城标记等。这些暗记主要起着防伪作用,也体现了设计师个人风格和特点,更是袁像“壹圆”版别的价值所在。

  鉴别

  “望闻验称”辨银币

  看外形:注意观察银元的颜色、花纹、图案、大小、厚薄等是否正常。一般来说假银元的直径比真银元稍小些,只要用同等体积的假银元与真银元比较一下,即可辨出真伪。

  听声音:利用银元相互撞击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用一个指尖向上轻轻顶住银元的中央,用另一枚银元撞击这枚银元的边缘部位,发出的声音轻脆,柔和,是真银元。如声音发尖而高,带有铜声,是含铜很多的低成分假银元。如声音低而嘶哑,周边不一致,就是包皮、挖补的假银元。

  验边齿:真银元是机制版,其边齿细致匀称,规整划一;假币的边齿粗糙,参差不齐,有的还有局部修锉的痕迹。

  称重量:银元的标准重量应是26.5克,成色88%。正常的银元经过流通磨损后,重量也应达到25.8克。凡是重量低于25.8克、成色低于84%的,不是洗版、锉边、包皮、挖补银元,就是假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