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玉石标价3万行家估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7:28 新闻晚报

人民广场附近一家酒店的玉石礼品店内,全场玉石以一折低价出售 人民广场附近一家酒店的玉石礼品店内,全场玉石以一折低价出售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李胜南 钱朱建 邵丽蓉 报道

  两年前,读者张先生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愚园路上的宏安瑞士酒店大堂里的宝缘阁在打折,店员说生意不好要撤柜,所以打折甩货。张先生挑了几样玉石挂件,大多是以标价的一折或半折成交,张先生觉得很划算。可最近,张先生意外发现这家店还贴着“一折甩卖”的告示继续经营,里面卖的东西和他买时差不多。自己究竟是捡了便宜还是上了当呢,张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想问问五星酒店里的珠宝玉石到底靠不靠谱。

  本报记者历时两周,分别走访了人民广场、静安寺、陆家嘴、世纪大道商圈的五星、四星级酒店,发现酒店大堂里贴着这种告示的珠宝礼品店还真不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一款标价30000多元、折后3000多元的翡翠吊坠,以200元成交。五星酒店里的玉石卖了路边摊的价,这里面的花头有点多。

  【现场探访】

  宏安瑞士:500元挂件送手链、茶具

  日前,记者到宏安瑞士酒店探访。这家宝缘阁在宏安瑞士大堂的深处,电梯间斜对面,店面大约三十几个平方米,主要经营珠宝、玉石的挂件、摆件。在这家店门口,随意堆着些茶具、装饰画,一旁的白纸上写着 “特价50元”、“特价100元”字样。店面的玻璃窗上贴着 “全场一折”的告示。记者一进店,店员忙叫“全场一折”,随后又说,“这里租金太贵了,我们做不下去要撤柜了,全场清仓价一折,看上什么快拿走。 ”

  记者注意到,店里的珠宝玉石标价很高,小件的都在5000元以上,大摆件甚至标价数十万元。柜台里的很多玉石挂件旁,都摆着相应的鉴定证书。有些没有鉴定证书的,店员表示想要证书随时可以做。

  记者看到哪里,这个店员就跟到哪里。记者眼光刚一停驻,店员就说,“喜欢这个挂件?翡翠A货,500元拿走,本来是卖5800元的! ”为了证明撤柜的决心,他指着一个摆了10件玉石装饰品的玻璃柜说,“你要的话,这一排东西,一共10件,一起拿走,算你2000元好了!连柜子都给你! ”见记者在看一串发晶手链,店员先是开价500元,随后又说,“连那串500元的黑曜石手链,两串500元你拿走! ”记者摇头,店员又说,“再送你一套茶具好了,这个价格你到哪里去买啊?! ”

  一周后,记者又来到这家宝缘阁,发现这家号称清仓甩卖马上就要撤柜的店里,又添了很多新货。玻璃柜里本来摆放发晶手链的位置,换了一串琥珀手链。原来的一条紫水晶手链估计也卖掉了,本来的位置上也换成了另外一样装饰品。记者买了一块和田玉挂件,原价5800元,一折后开价500元。记者要求再便宜点,店员说,不要发票450元。最后以200元价格成交。店员不同意开发票,仅仅出具了一张收据。

  五星酒店里贴着 “全场特价”的,不只宏安瑞士一家,在明天广场万豪酒店底楼的一家珠宝玉石店外,记者也看到了“全场特价”、“全场一折”的告示。里面的布置与宏安瑞士那家宝缘阁大同小异,大的摆件、小的挂件,整个店面里挤得满满当当,标价也差不多。店员也说同样的话,“全场一折!特价清仓! ”甚至连里面卖的东西,都有几分相像,有几个花瓶、木雕,像是“似曾相识”。而在玉石件旁边,也大都摆着相应的鉴定证书。

  在南京西路新世界丽笙大酒店的底楼,也有这样一家珠宝玉石礼品店,虽然没有标“特价”,但是店铺风格也与上述两家差不多,而门口50元一套的特价茶具,则与宏安瑞士那家宝缘阁一模一样。

  贵都:标签价格是给老外看的

  在延安路上的贵都大酒店里,大堂的一角也开着这样一家珠宝玉石礼品店,各种玉石、瓷器的小挂件、摆件,标价多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之间。不过,这家店里除了珠宝玉石,还卖丝巾和其他样式的小礼品,玉石礼品的品种,比起前面几家店,要少很多,也没有摆出鉴定证书。除了门口的茶壶,店里没有打折告示。记者询问价格,老板说“你先看,看中了价格好商量。 ”

  之后,记者看到哪里,老板介绍到哪里。 “这对东陵玉小猪,很可爱,也就250元钱,买回去玩玩;这些十二生肖印章,各种大小都有的,是寿山石的材质,小的一百多元,大的两三百元。 ”记者又问:“四星酒店卖的玉石,价格听上去倒不贵。能赚钱么? ”老板说:“我们不是门面店,这里就是在大堂用玻璃柜隔出的店面,租金便宜,东西也就卖得便宜。 ”记者发现,有些玉石件,老板口中的报价,与店内的标价差距很大,老板笑着说:“这价签是给老外看的。

  宝安:200元“塑料价”买到A货

  在位于浦东世纪大道商圈的四星级宝安大酒店内,来来往往的不少都是来沪出差的商务旅客,在酒店大堂门口,一家玉石店外挂着“二折起售”“清仓甩卖”的横幅。记者走进一看,店里摆放的都是一些珠宝古玩,但仔细一看,每件展品标价都在5位数以上。玉石店的伙计先给记者推荐一款没有鉴定证书的手链,标价2800元,开价只要380元。当记者询问一只标价3万元并附有鉴定证书的翡翠挂件时,伙计直接开价3000元。

  记者表示要打个电话问问熟人,打完电话时,玉石店老板上前强调,“诚心的话给你2800元。 ”记者表示朋友以前在上海买只要 200元。老板一听,声音提高了八度:“200块能买什么?买塑料啊?你买的是翡翠,天然A货。我是做大生意的,又不是地摊,证书一张也要150块,这样最便宜给你1000块。 ”

  眼看200元无法成交,记者便佯装走出店门。这时,刚才还义愤填膺的老板又追了出来,以200元的“塑料”价将“宝贝”卖给了记者,还一直称记者捡到大便宜了。

  其他酒店:玉石店大多数是外包

  在五星级的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堂内的珠宝礼品专柜,记者看到也有部分翡翠、玉石的吊坠手镯销售,这里标价几千、或上万的东西打八折销售。在另一家五星级的浦东紫金山大酒店,大堂经理称过去也曾开设“礼品部”对外销售珠宝首饰,由于最近装修,柜台暂时停业。

  在五星酒店中,自营礼品店还有位于世茂百联的皇家艾美酒店,记者在其“礼品部”里看到,店员着装与酒店工作人员一致,衣服上有工号牌。这里店面不大,经营各样的礼品,翡翠、玉石挂件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玉石件旁边并没有陈列鉴定证书。店员明确说,这些不算是上乘货色,所以只卖几千元钱,如果是上好的翡翠,至少要几万元。店员还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星级酒店自营礼品店的情况不占大数,很多情况下,酒店会将这一块外包出去,毕竟,现在礼品经营这一块并不好做。这位店员说,按规定,有鉴定证书的宝石如果被发现是假的,应该假一罚十,但有些酒店外包的珠宝玉石礼品店,经营并不稳定,即使发现是假的也很难维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