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价格10年涨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34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投资收藏翡翠有一定的专业要求。记者 孙传浩 投资收藏翡翠有一定的专业要求。记者 孙传浩

  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的人,一定会对其中那颗价值连城的石头记忆深刻。它为何让人如此疯狂?只因它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世间难求的老坑翡翠。而现实版“疯狂的石头”也已经上演。“这10年来 ,翡翠的价格一直在上涨 ,不同等级的产品上涨了十倍到几十倍不等。”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告诉记者。价格的飞涨 ,必定引来投资和收藏市场的火爆。但作为外行不应该盲从,一起听听专家的说法。

  >>>典型事例

  一款手镯 4年升值30%

  与其他投资一样,,收藏翡翠也有赚的有赔的。采访中,七彩云南翡翠青岛旗舰店总经理侯颜和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与记者分享了他们身边的真实事例。

  2006年,市民孙先生花5万多元买了一款手镯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太太。2010年,该店家举办加价回购活动时特邀他过来,专家加价30% 收购他当时购买的手镯,他笑着回绝了。“我现在还记得他当时说的话,‘当时选这款手镯,一是作为一个纪念,给太太一个惊喜。再一个,也想给自己的孩子留点传家的宝贝。看看现在这些10多万元的镯子,哪有我当时选的这种品相的。就是给我20万,我也不换。侯颜回忆道。

  刘平站长与记者分享的案例中的主人公就没有孙先生幸运了。“一天,我的一个朋友跑来找我,她戴了一个漂亮的镯子,据说是她老公出差时带回来的礼物。她问我值多少钱,我一看,镯子是岫玉的,这种玉产量很大很便宜,我告诉那位朋友那款手镯也就值几十块钱。”刘平说,“听我这么一说,朋友大呼上当。因为他老公是花了七八千块钱买的。”

  >>>市场概况

  翡翠价格 10年来最少涨十倍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有关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从2011年初开始,受翡翠主产地缅甸坊间“翡翠涨价”的传言影响,国内市场的翡翠价格更是一路飙升。相关数据也表明,2006年以来翡翠价格年均保持30%~50%的增长;2010年,50%的涨幅还只是一般类翡翠的价格涨幅。高端翡翠的价格上涨则更加让人咋舌,可以高达数倍。采访中,刘平也告诉记者,近十年来,翡翠的价格涨了十倍到几十倍不止。“普通的翡翠涨得比较慢,但也涨了有十倍了,中高档的翡翠上涨幅度更大,个别的已经翻了几十倍了。”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梁晃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翡翠特别是高档翡翠现在越来越少,开采成本越来越大,长期来说涨价是不容怀疑的。据了解,导致翡翠身价每年都在上涨的原因,在于全球唯一产高档翡翠的缅甸矿坑,翡翠资源已接近枯竭。经过几百年的开采,特别是最近10年来世界上最先进的采掘工具上了矿山后,一些老坑矿口出产的好翠越来越少。据称现在最深的矿坑已经挖到200米深的地下,好的翡翠完全是可遇不可求。

  >>>收藏误区

  不管懂不懂 都要跟个风

  在强烈的涨价预期下,投资者的队伍日益扩大,以前大多数投资者是一些专业收藏爱好者 ,而现在翡翠爱好者队伍扩展到普通消费者 。刘平告诉记者

  ,很多人并不了解首饰的本质,只知道跟风,看人家戴他也戴,看人家买他也买。刘平说,“其实,玩玉玩翡翠的最高境界是懂得欣赏,而不是盲目跟风、攀比。另外,因为翡翠的价格比较贵,尤其是值得收藏的、升值空间比较大的中高档货。因此,在选购时一定要量力而行。”除了普通市民会盲目跟风收藏、投资翡翠。一些手里握有大把资金的投资客也不冷静,疯狂赌石。珠宝界有一句行话:赌石如赌命。赌赢了,十倍百倍地赚,一夜之间暴富;赌输了,一切都输尽赔光。尽管如此,还是有大量游资进入到赌石这个环节中。一些人手里握着大把的资金,赌的就是未来资金更大规模的升值。

  北京大学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明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市民,应该摒弃在玉石市场捡漏的心理 ,要做足功课,多看少动,莫头脑发热,产生投资冲动轻易入市,以免造成投资损失。

  专家指点

  只有A货才有升值价值

  刘平和侯颜告诉记者,就等级而言,翡翠一共分为三个品级,即A级、B级和C级。A级,行业里也叫 A货,是指翡翠的颜色和透明度都是天然的,判断一件翡翠是否是A货,最保险的方法是借助专业仪器,采用如红外光谱分析法、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法等;B级即B货,则指经过人工酸洗的、漂白的、注胶填充处理过的,B货翡翠用肉眼观察会感觉光泽呆滞、沉闷,呈现蜡状。在显微镜下观察表面有很多不规则的龟裂纹和一些融蚀凹坑;而C级即C货通常是将最低廉的翡翠原料进行人工染色,用肉眼观察可看出色调不正常,鲜艳中带邪色,染绿色的翡翠,绿中呈现偏蓝色。刘平告诉记者,翡翠A、B、C三个品级中,只有A 级翡翠才有保值、升值价值。翡翠在自然界的颜色可以说是千变万化的,其品种有绿色、红色、黄色、蓝色、紫色、黑色和白色等,以绿色为最佳品。

  想要收藏和投资翡翠,还要挑选A货中的精品。如何才能挑选到A货中的精品呢?刘平建议从种、色、工以及瑕疵等四个方面来考量。“从种的档次讲,比较好的是玻璃种、冰种、木那种、冰糯种、糯种、芙蓉种和豆种。”他说,“至于色最好达到浓、阳、正、匀的标准。浓指的是颜色的饱和度高,阳指的是翡翠里面没有灰色调,看上去透亮;正指的是颜色正,绿的就是绿的,蓝的就是蓝的,黄绿色就不如绿色的好,颜色别太偏;匀指的是颜色要均匀。观察翡翠的颜色时不要在强光下看,要在自然的日光下观察,因为强灯光下的光谱不全,翡翠的颜色受光源及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另外,瑕疵要少,最好没有黑点儿、裂缝、白絮以及黑色矿物质等。工艺也很重要,其设计款式、雕琢工艺的附加值亦是投资收藏时评估翡翠价值的重要因素,越是工艺性强的作品,越是机器无法代替的工艺,其升值空间就越大。”

  >>>投资提醒

  升值容易 变现有点儿难

  采访中,专家提醒消费者,好的翡翠确实有投资价值。但是翡翠的投资对鉴别能力要求很高,购买到假翡翠或者价格炒作得太高的翡翠,都有可能会遭受损失。为此,投资翡翠之前,应仔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刚开始进行投资收藏翡翠的时候一定要多学多看,经常到市场上接触不同的玉石,先积累经验再进行投资,切忌盲目跟风和炒作。其次,要搞清楚购买目的。如果仅是当做首饰佩戴使用,大可选择有特色、雕工好的小品,既有翡翠的特点,又具备瑰丽的雕工艺术的产品。如果用于收藏投资,则应依据经济实力,购买形与料完美结合的收藏级翡翠,即中高端的翡翠。再次,在选购的时候,侯颜提醒大家,最好到正规、专业的店面去选择。因为翡翠对于普通市民来讲,真假难辨别,而且最近几年来,造假技术也是越来越高,除了借助专业的仪器去检测以及多年在这一行摸索的专家识别外,要识别翡翠对一般人来说有些难度。

  最后,刘平提醒大家,虽然翡翠的价格这几年长得比较快。但是翡翠不同于黄金、股票等容易变现的投资品,翡翠的变现周期比较长、变现途径也比较少。“同样的产品,花以前的钱,你现在肯定是买不到了。可是销售对象不好找,不好往外卖,尤其是普通的产品。”刘平提醒道。

  另外,投资、收藏翡翠一定要购买收藏级的,即A级中的精品。不要选购以下几种:一是质地不通透、不细腻的翡翠;二是颜色过于暗淡、不鲜艳的翡翠;三是加工工艺特别琐碎的,因为琐碎的工艺往往意味着原料本身存在着很多瑕疵,如绺、裂等毛病,不得不用工艺进行掩盖;四是,形状不够饱满、规矩的翡翠,比如过薄的翡翠、太细的翡翠、太小的翡翠、七扭八歪的翡翠等。因为这些翡翠往往因为原料不够制作规整、饱满的器物才因陋就简,其价值也就大大缩水。(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