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镜回调明显已到抄底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09: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在经历了去年的秋拍大考之后,有所下滑的市场行情让今年铜镜的春拍格外引人关注。虽然目前保利等春拍还未开始,但作为铜镜市场风向标的嘉德、翰海等铜镜专场已经落下帷幕。目前来看,铜镜市场行情回调的趋势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趋于理性的市场对铜镜本身价值的要求更高,但是,缩水的市场除了是对铜镜藏家的一种考验外,也给新晋买家提供了机会。

  随着邮品钱币铜镜的落槌,中国嘉德(微博)2012春拍最终以21.41亿元的总成交额收场,相比去年秋拍39亿元的数字,今年春拍同比下滑45.1%。其中,妙观逸想——铜镜与金银器专场以1452.85万元的总成交额收官,除去专场中的书籍和金银器,上拍铜镜为130件,成交额为842.6万元,成交率仅为43.8%。

  而在总成交额为842.6万元的铜镜中,其中创榜首的“双凤纹镜”便以402.5万元的价格占据总成交的一半。这枚“双凤纹镜”出自香港藏家徐展堂,该双凤纹镜直径为320毫米,重3190克,圆形、圆钮。主纹饰为两只凤鸟首尾相接环绕镜钮。铜镜镜体硕大,铸造工艺精湛,纹饰造型精美华丽,为同类镜中之稀见品。这枚估价仅为15万-50万元的辽双凤大镜最后也刷新了宋辽金时期铜(54330,-120.00,-0.22%)镜的价格。

  剩下的129枚铜镜总价为440万元左右,这其中超过5万元成交的铜镜数量不到30枚,仅占五分之一左右,超过10万成交的仅为14枚,无一达到百万价位成交。相比嘉德去年秋拍,绝照览心——德惠堂及海外收藏的铜镜专场成交总额达到3501.4万元,成交率为71.66%。

  另一方面,以9.4亿收槌的翰海春拍中,鉴道明神——铜镜专场,上拍的铜镜数量仅为91枚,相比去年减少了一大半。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拍之前被撤拍的铜镜便有50枚左右。91枚铜镜成交率为65.93%,总成交额为1900万元左右。而其中用八个篇幅力推的封面——一枚备受瞩目的头版大型海兽葡萄镜,以1495万元的成交价众望所归。而这个数字更是占据了总成交额的78%左右,这枚镜体硕大、铜质精良的三维雕刻海兽葡萄镜,直径达到21.3厘米、重达1425.1克,这枚估价800万—1000万元的唐代海兽葡萄镜无论是尺寸还是重量在同级品中都属重器。在翰海剩下的90枚铜镜中,破十万价位成交的铜镜为9枚,同样再无百万价位成交。

  上拍数量降低、高价位成交缺少,以及成交率下降等原因,造成了在刚刚结束的几场铜镜专场中,回调之势明显。而正是如此,得到回落的部分高价铜镜让一些藏家反而看见了机会,铜镜本身的艺术价值再次被强调,精品与普品的距离更加扩大,回归理性或者逐渐排除水分的市场价格也让新晋的买家更容易上手。

  多年铜镜收藏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受大环境影响,整体很冷淡,前两年顶峰时买的人的确被套牢了,普品很难翻身。”但对于市场解套的周期,王先生乐观地表示明年就会好,“如果有闲钱,现在的确是入手的好时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