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绿受市场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苏富比拍卖会上具有猫眼效果的祖母绿天然宝石戒指 苏富比拍卖会上具有猫眼效果的祖母绿天然宝石戒指 卡地亚的祖母绿乌龟吊坠 卡地亚的祖母绿乌龟吊坠

  记者井楠

  5月29日,佳士得珠宝拍卖会落幕,名家设计的祖母绿、猫眼首饰成为热拍亮点之一,其中,卡地亚祖母绿乌龟吊坠项链以近3倍于起拍价的高价成交,如图所示,一枚普通的猫眼镶白钻戒指,起拍6万元,多人争夺后,21.25万港元落槌。但对普通藏家来说,祖母绿与猫眼都是舶来珠宝,收藏市场仍处起步阶段,流通、回购渠道都未成形,购买时需要谨慎;随着彩宝逐渐流行,山寨版猫眼石充斥市场,但该类宝石与天然猫眼完全是两个概念。

  广州市场:

  猫眼遇冷 祖母绿热销

  从广州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祖母绿受追捧的程度明显高过猫眼。记者走访了天河城一带的大型商场,2012年以来,很多珠宝档口都开始销售祖母绿,祖母绿耳环、项链、戒指是其中的主力品种。与之相比,猫眼却难觅芳踪,除了个别卖水晶的档口有合成猫眼石销售,记者寻找了一个下午,都没有看到天然猫眼的踪影。

  广地珠宝正佳广场的柜台人员介绍说:2011年以来,由于时尚界追捧彩色宝石,祖母绿的销售额大幅度攀升,遇到节假日,可以每天售出四五件祖母绿首饰,比较起2011年前,多日无人问津的场面,已经是质的飞跃了。

  那么,同属于彩色宝石,为什么少人问津猫眼呢?佳盛珠宝的宋爱斌解释说:内地消费者、藏家对于彩色宝石的认识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祖母绿的颜色比较单一,翠绿为主,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相比较之下,猫眼的色彩变幻较多,辨识不易,就没有那么容易被中国人接受了。

  价格对比:

  山寨“猫眼”最低仅数百元

  记者走访了华林玉器市场、南海珠宝批发市场,惊奇地发现:在这些珠宝门类十分齐全的市场中,居然也很难找到猫眼的身影。

  华林玉器市场的几位档主告诉记者,他们加工红宝石、蓝宝石与祖母绿,但很少加工天然猫眼,广东市场上所谓的“猫眼石”,部分是其他天然宝石的“山寨品”,比如具有猫眼效果的红宝石、蓝宝石,或者猫眼碧玺,剩下的部分则是完完全全的合成猫眼,与天然猫眼完全没有关系。

  广地珠宝的项贤彪介绍说:很多天然宝石都具有猫眼效应,比如石英、绿柱石、蓝晶石,甚至小部分祖母绿,也具备猫眼效应;但只有成分是金绿宝石、硬度达到了8.5的半透明、透明晶体才能被称为天然猫眼。

  在国际市场上,1克拉大小的猫眼石最低价格也要1万元人民币,但在广东市场上,我们惯常所见的所谓猫眼石只有三四千元一克拉,“碧玺猫眼”中,几百元一克拉的也可以见到。正是因为“假货”林立,零售商都不敢碰该类生意。反倒是祖母绿造假品、山寨品的数量较少,分辨容易,价格虽然贵很多(1克拉一般是2万~3万元,少数1万元1克拉),但依然被零售商与顾客所追捧。

  鉴别指南

  天然祖母绿有棉絮有裂纹

  那么,怎么辨识猫眼的真假呢?最容易的方法是看那条“猫眼”色线是否流动。猫眼之所以被称为猫眼,是因为宝石正中间有一条光晕流动的色线,呈现蛋白色或乳黄色,将宝石放在太阳光下转动,该色线也会随着宝石而不断转动,其所谓“活光”,如果宝石转动,色线固定在原来的位置不动,就是“死光”,肯定是合成产品。另外,合成猫眼的弧形顶端一般会出现2~3条色线,而天然猫眼只有一条。

  而对于祖母绿,鉴别方法更加简单,目前的内地市场中,祖母绿造假技术并不高明,合成品、仿制品较多。天然祖母绿内部,一定包含着类似天然翡翠内部的棉絮状物体,棉絮呈现不规则变化,在太阳光下会出现众多细小裂纹。没有棉絮与细小裂纹的晶体,多数是合成祖母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