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纪念币20年翻了三千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9: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币

  “我家里一套5枚金质纪念章,有中国首次原子弹试验的,有中国首次氢弹试验的,不知收藏前景如何?”昨日,家住汉口中山公园附近的赵晶先生,手捧着一套纪念章问记者。

  五枚纪念章曾估价十万

  记者看到,赵先生手里的这套纪念章一共5枚,看起来金灿灿的,都比一元硬币大得多。一面分别命名为“捍卫和平”、“中国首次原子弹试验”、“中国首次氢弹试验”、“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和“开拓进取走向未来”,另一面则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字样。

  赵先生说,他的舅舅之前在国防科委工作,当时得以获赠这套纪念章。2004年,其去世前,将纪念章转赠给了赵先生。后来,他将纪念章拿到崇仁路收藏市场摸行情,一位做纪念币收藏生意的老先生给其估价,大概在十万左右。但遗憾的是,之后再去找那位老先生的时候,老先生已经过世了。

  这套纪念章果真价值十万元?昨日,记者陪同赵先生前往汉口崇仁路武汉收藏品市场,请做了十几年流通纪念币收藏生意的毛静谈谈市场行情。

  纪念币和纪念章相差大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毛静说这套纪念章价格不高。他说,从包装盒上看,这是1998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纪念其成立40周年,限量发行的15000套纪念章。从掂重上手来看,估计材质为铜质镀金,并非纯金。加之发行量不小,市场价值不大。

  毛静说,纪念章和纪念币的价值差距甚大。不管是由贵金属,还是由普通金属材质铸造的纪念章,都不能和同样材质铸造的纪念币相提并论。

  这时,他从柜台里拿出一整套纪念币对记者说,这些纪念币上都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和币值,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由国家造币公司铸造的,而纪念章是不允许刻上国名和币值的。

  他说,纪念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不仅质量高,而且数量也严格控制。因此,在收藏市场上,纪念币具有较好的收藏价值和一定的升值空间。而各种材质的纪念章的发行、铸造、销售等就完全属于市场化行为。

  1元“币王”值3000多元

  据了解,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限量发行的人民币,它分为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中国人民银行从1984年发行第一套普通纪念币至今,共发行了60余套纪念币。

  毛静说,普通纪念币的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除了发行面值最小为1角的“第六届运动会纪念币”外,其余基本以1元为主,主要以重大事件、节日、纪念日和珍稀动物为题材而设计铸造,是国家发行的可以流通但又具有纪念意义的法定货币。

  他说,目前收藏市场上纪念币成交相对比较低迷,不过“物以稀为贵”,纪念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首要因素。他专门给记者介绍了一枚纪念币的“币王”:发行量仅有200多万枚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币。正面为央行大楼,“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四十周年”和“壹圆”等字样,反面为1988年和国徽等。

  他说,目前这枚纪念币的市场价格已高达3000多元,短短的二十多年就翻了三千多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