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下周可能跌破支撑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黄金投资 黄金投资

  最热投资

  昨天是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金价却仍在低位运行,接近2012年内的最低价格区间,带给了下半年一个不那么乐观的起点。

  在短线看空的同时,技术派人士认为2012年下半年仍将维持弱市格局,1530美元岌岌可危;而基本面派业内人士则认为,随着实物金买盘的入市,金价下半年应有机会震荡上行。建议投资者下半年谨慎操作,长线思路、逐步抄底。

  文、表 /记者 井楠

  市场:ETF小步加仓 看好长线

  对于欧盟峰会的悲观情绪贯穿了本周的黄金市场。多数业内人士预期:欧盟各国将推出紧缩性政策来促进经济稳定、避免金融动荡,欧元再次遭到了抛售,拖累黄金价格步步走跌。继上周美联储会议用“扭转操作”替代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金价多头备受打击;欧债危机仍无起色,让机构投资者质疑欧盟解决问题的能力,纷纷买入美元避险,以美元计算价格的黄金受到了双重压力。

  屋漏偏逢连夜雨,基本面方面的利空信息纷至沓来。日本新公布5月黄金出口跌至15个月低点至2.79公吨,较去年下降67%,主要因金价大幅下跌后金条和珠宝销售骤降,导致黄金废料价格暴跌。

  黄金避险功能被高估

  广州常胜贵金属投资公司的陈建成总经理认为:黄金的避险功能之前已被世界各国高估,如果货币体系坍塌,全世界几万吨的央行黄金储备无法填补得了全球如此庞大的货币空缺,说黄金能避险不过是一种噱头。目前技术面显示,金价屡次跌破了300日均线,弱市格局已经定型,跌破1530美元并非困难,下一支撑位在1280美元,距离1530美元仍有至少15%的跌幅。

  但从五次下探1530美元均未跌破的情势来看,抄底盘的力量不可低估,金市多空博弈依然激烈。部分市场人士依然看好长线金价,认为下半年机会较多。

  广东省黄金公司的田鹏飞认为,世界各国的货币量化宽松趋势已经确立,从根本上提升了黄金的内在价值;金价近9个月时间的下跌,主要是受制于欧债危机的被动下跌,并不代表金价本身的价值不高。7月底以后,世界各国金饰商将入市筹备“年货”,为下半年的各类节日做准备,将迫使机构投资者重新审视黄金的投资价值。

  部分机构与他的预期不谋而合。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依然保持着很高的持仓量,周五还小增了0.21吨黄金,表明了看好金价长线后市的态度。

  预测

  下半年维持弱势震荡

  经历了周四大跌,金价技术面指标全线走跌,目前KDJ线趋向形成死叉,量能指标缩小后动荡,均线系统掉头向下,趋空的可能性增大。在美联储、欧债危机均不可能出现政策转机的情况下,欧盟峰会之后,金价维持弱市振荡的可能性最大,将有机会下探1530美元的支撑位。

  对于下半年该如何走,市场多空博弈激烈,观点泾渭分明。多数的技术派人士均坚决看空未来2个月的金价,但对于9月后的行情则并没有否认可能振荡走高。多数的看多人士认为7月之后机会众多,究竟什么时候到来,却无法确定。

  如果单从金价技术面分析,因为多次有效跌破了300日均线,金价下半年走出弱市格局的可能性偏小;比较乐观的预期应是维持现状,即在1530~1780美元的250美元区间内来回振荡。一旦有效跌破了1530美元,则必然会到1280美元寻求支撑。

  下半年来说,决定金价命脉的依然是美国货币政策与欧债危机,前者的重要性大于后者。美国一旦重提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金价必然出现反转;当然,如果欧债危机出现了柳暗花明的转变,金价也很可能就此反转。

  综合来看,金价未来半年维持弱市的可能性偏大,其间夹杂着不确定性。但从未来2~3年的长线趋势来看,各国宽松货币政策仍将促进金价振荡走高。

  建议:长线操作 抄底不应盲目乐观

  金价再次下跌后,市场上的抄底之声不绝于耳。尽管多数技术派人士依然看空后市,但对于大多数的家庭投资者来说,做空操作的难度与风险毕竟太大,远不如“抄底”听起来更具有诱惑性。

  目前弱市格局下,投资者应先决定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再具体产品具体分析。对于家庭投资者、老年投资者来说,建议仍然选择安全可靠的实物黄金(或金条),立足长线价值投资,金价一旦跌到了1530美元附近(即国内金价跌至310~325元每克区间),就可积极买进三分之一的仓位,比如计划投资金额为10万元,就可以出手买入100克。之后,如果金价再跌了10%(到了300元每克以下位置),就再买入100克;跌了20%,就再买。如果不跌反涨,就暂时观望。

  而对于资金有限(主要是投资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年轻白领投资者,则建议购买纸黄金,做中线投资、区间投资之选。建议投资者仍以做多思路为主。目前情势下,以下几个波动区可作为区间操作的依据:1530~1580、1580~1630、1630~1680。

  而对于资金规模较大、金融知识丰富的进取理财偏好者,则建议依然投资黄金T+D产品与黄金期货,可以用轻仓操作、及时止赢来弥补做空操作的风险。衍生产品的操作中,1530、1630、1680三个点位十分重要,如果金价有效突破了1780~1825区间,则宣告熊市结束,整体思路则要转而做多。

  至于收藏爱好者,则建议继续买进金币,力度可比以上三类投资者都可大出一些。如今多数金币较之2011年底的价格都出现了10%的跌幅。长线来看,金币的走高速度胜过金条,其价值规律将逐步脱离现时金价,而今逢低买进,有较好的升值空间。

  综合上述来看,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下半年操作方面仍应以做多思路为主,以此规避短线波动与做空风险,并建议长线操作。但什么时候“抄底”,却不应盲目乐观,逐步建仓后也应用一个平常心态,看待金价可能出现的持续走跌态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