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金银币成收藏市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 08:46 青年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周喆金银币市场自去年以来就步入调整行情,加之最近金价走低,不少藏家都认为金银币市场的“抄底”机会已经来到。最新上市的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的买盘就相当活跃,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

  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第3组)共有金币2枚,银币3枚,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6月29日起发行的,这也是京剧脸谱系列的“收官之作”。记者了解到,由于脸谱系列一向被认为是纪念币中的精品,加之发行时正逢金价震荡走低,近期的买盘相当活跃。

  业内人士透露,京剧脸谱第三组在上市之前已经被大量抢订。如5盎司银币,初始发行为为4480元,但产品未上架,订货价已经攀升至4880元,如今的市场价在4900元以上。而传统规格1盎司银币套装(2枚1盎司银币)市场价在1400元左右,比发行初涨了两成以上。此外,目前该系列1/4金币加2枚1盎司银币的市场价在5600元左右,5盎司金币市场价在99000元左右。

  上海金融学院融理当代金银币研究所所长黄瑞勇(微博)告诉记者,纪念币新品一般的规律是,“但凡低开的东西都是高走的,高开的东西都是低走的。”脸谱纪念币开得不低,但往低走了一段时间,大家觉得调整已经到位了,所以现在市场上买盘比较踊跃。

  黄瑞勇认为,金银币自去年以来即处在大的调整行情之中,原因一是与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调整相关,二是金银币与其他艺术品不同,有硬通货的特性,因此调整幅度最大的是那些发行量比较大的新品和次新品,而高端的东西价格还是比较坚挺的,比如熊猫币,现在全社会对其的公认度越来越高,它的价格始终是往上走的。

  黄瑞勇表示,如果要抄底的话,可针对前段时间调整到位的纪念币板块,“老精稀的东西调整得比较到位了。如果现在进去,做中长线投资,风险是较小的,但短期很难说。”而对于纪念币新品的收藏原则,黄瑞勇认为,发行量是硬性指标,也是第一位的考虑因素,其次是题材、设计和雕刻的精美度。此外,未来各大银行陆续加入纪念币的销售是可预期的,“可能现在5000枚的发行量对经销商来说还是觉得多的,但如果大行加入销售,那么5万枚都嫌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