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金银币十三年升值2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京剧脸谱金银币广州上市 京剧脸谱金银币广州上市 价格表 价格表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京剧脸谱第三组金银纪念币本周已在广州上市发行,金银套币上市价为5480元。由于之前的京剧艺术、京剧脸谱1组金银币升值较快,京剧脸谱3组的受追捧程度胜过了规格类同的水浒、五台山系列金银币。由于金银币的升值潜力均与同类题材产品的历史表现相关,下半年市场中,8月上市的青铜器与11月上市的蛇年生肖金银币最值得投资者关注。文/记者 井楠

  确切来说,2010年~2012年上市的京剧脸谱主题金银币与1999年~2002年发行的四组京剧艺术金银币并不属于同一个系列,但由于都关乎“京剧”题材,资深钱币爱好者习惯将其归为一类。

  至今为止的6组已发行产品中,仅有去年发行的2组产品价格下跌,其余价格均大涨,而2套价格小跌的原因则是同期国际金价(1588.10,22.80,1.46%)暴跌。

  1999年,霸王别姬(俗称贵妃醉酒)金银币上市后,由于金币(二分之一盎司规格)画面选取的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表演扮相,收藏爱好者将其与久负盛名的梅兰芳邮票联系起来,争相购买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当时的发行价为2900元,到了广州市场的上市价就变成了5000元,之后一路上涨至今,2011年年底达到顶端7.2万元,之后抵抗住了钱币跳水的风潮,至今价格依然在7万元附近,距离13年前的发行价,升值了23倍。

  在该组纪念币的带动下,其余京剧系列争相发力,就连2010年发行的京剧脸谱第1组,至今价格也上涨了40%。

  广东粤宝的金银投资分析师陶坚老师认为:金银币市场也讲关联交易,一个题材一飞冲天后,关联题材也会鸡犬升天。

  京剧脸谱3组纪念套币,广州上市价格为5480元,与6月上市的五台山金银套币相同,规格类同。按照目前国际金价325元、银价大约6元每克的水平来说,该套金银币中包含的材料价值为:325×31.1÷4+6×31.1×1=2714元,在其上市价格中所占的百分比为49%,略小于上月发行的五台山套币,但比去年的辛亥革命套币要高。

  将发新品种青铜器金银币性价比较高

  从京剧脸谱金银币上市之后,年底之前,还将有四套金银币陆续上市,依次是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1组)、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蛇年生肖系列金银币、2013熊猫投资金银币,预计分别在8月中旬、9月中旬、11月底、12月底到货广州。

  如从重要性上看,三套金银币之中,蛇年生肖最为重要,历年来追捧人数众多,很多投资者每年都要购买。如无意外,今年的蛇年生肖套币仍将分为三分之一盎司扇形金银币、二分之一盎司梅花形金银币、十分之一盎司圆形金银币三个系列发行,在此之中,二分之一盎司梅花形金银币的发行量最小,投资性价比最高。

  不过,由于连年来被扩大发行量,生肖系列金银币的整体发行量已远远超过了其余主题的金银币,如果2013年再次被扩充发行量,在行家眼中,也只有其1公斤、5盎司产品的大规格产品才比较有投资价值了。

  如果单从投资性价比来看,青铜器1组应在下半年产品中胜出,其各规格金银币的发行量均较小。比如说5盎司金币的发行量只有2000枚,符合“老精稀”发行量在3000枚之内的要求,而今年发行的五台山佛教名胜纪念币的5盎司金币却被发行了3000枚。

  再比如说青铜器1组的四分之一盎司金银币的发行量仅仅只有5万枚,同年发行的五台山佛教名胜,也有四分之一盎司金币,发行量却是6万枚,去年的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系列,四分之一盎司金币的发行量高达8万枚。而发行量是决定金银币长线升值潜力的最重要因素。

  而且,从京剧脸谱与京剧艺术主题纪念币的关联性来看,青铜器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而33年的当代金银币发行历史中,中华传统文化主题不止一次地受到了热烈追捧,比如说,1995年~2003年发行的“传统文化”系列金银币,每套的价格都出现了暴涨,2万元的5枚1盎司套币,升价到了180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