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题材藏品高峰过后再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9:49 长江商报 微博

  奥运在即,每遇大事就得炒上一番的藏品市场,这次却没随着奥运步伐的加快而火热起来。以邮票、钱币为典型的藏市歇夏,更没有预期般掀起收藏界的“奥运热”。

  在收藏品市场,向来是什么热门商家就卖什么,什么炒的最厉害商家就越小心翼翼。但奥运临近,记者在武汉收藏品市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少有摊位将奥运金银币摆在显眼位置。2008年我国发行的奥运金银币,虽然事隔四年,但目前它的价位仍停滞不前。

  “高开低走是奥运系列钱币最大的规律,所以没多少人愿意碰。”商家介绍,奥运题材的钱币一直面临开幕前夕大热,但随着运动会的举行,至闭幕式后就越来越冷清的局面。

  相对金银币,邮票关于奥运的题材多、价格也相对便宜。2008年,我国发行了包括会徽和吉祥物、比赛项目、比赛场馆、圣火传递等多套邮票,与发行时相比,目前价格大多都已下跌。

  无论是邮商还是投资者,目前看来似乎都对奥运题材不感冒,“这种题材发行量肯定很大,收藏一两套玩玩就够了。”集邮爱好者王军表示,奥运题材邮票题材比较传统、单一,从欣赏角度看,亮点并不多,藏友现在已越来越理性。

  但也有极其强烈的反对之声。“他们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市场邮商周先生认为,奥运临近相关的礼品册需求量大,加之市场炒作都集中在版票上,投资奥运题材邮票更适合短线炒波断,掌握得好照样有好收益。

  谨防“官方发售”纪念品

  尽管目前奥运藏品不受待见,但很大一部分体育迷、集邮爱好者购买藏品并未是为了升值,更多的在于纪念意义。每年奥运,成千上万的礼品被开发,什么样的才有收藏价值,市民需提高警惕,得认准“官方”。

  随着奥运会日渐到来,各种假冒收藏品也随之泛滥,目前网络传的沸沸扬扬,售价高达8万元的原装奥运火炬,就被伦敦奥组委予以了否认。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购买商品都伴随着风险,根正苗红的藏品如此,何况是打着“限量发行”、“官方授权”、“官方发售”等字眼的山寨货。

  市民要牢记的一点是,并非所有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都有大的升值空间,除了认准“官方”发行的外,还得具备辨别真假李鬼的能力。特别是在购买金银币等贵重藏品时,最好不要贪图便宜网上交易,防止退货无门。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