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收藏市场没能借奥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 14:58 东南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东南网-海峡导报7月25日讯(记者 孙春燕 实习生 蔡晶晶/文 资料图)伦敦奥运会即将火热开幕,但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奥运收藏 “火爆”的行情不同,今年的收藏市场却未能搭上“顺风车”,不是青黄不接,就是表现惨淡。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市场发现,虽然赛场上激情四射,但奥运题材的钱币市场却是频频遇冷。邮票等收藏品同样无人问津,倒是一些“擦边球”藏品“吹”得火热,而专家们却说,投资前景不明,藏家还需要理性考虑。

  奥运邮票炒作空间有限

  每遇大事就得炒上一番的藏品市场,这次却没随着奥运步伐的加快而火热起来,而邮票甚至进入了“歇夏”状态,即便是伦敦奥运开幕前一天,中国邮政将发行奥运邮票的消息,也没能引来邮商的关注。

  “这种题材发行量肯定很大,收藏一两套玩玩就够了。”邮商黄先生对这届奥运会似乎并不 “感冒”,甚至没有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发行的邮票找出来。在他看来,这次奥运会不在中国举行,英国发行的伦敦邮票行情肯定比较冷。

  不仅是对这届藏品没有信心,奥运会对同类题材的带动作用,也被一些邮商“看空”。夏商周古玩城的陈亚忠说,相对金银币,邮票关于奥运的题材很多,价格也相对便宜。2008年,我国发行了包括会徽和吉祥物、比赛项目、比赛场馆、圣火传递等多套邮票,与发行时相比,目前价格大多已下跌,虽然伦敦奥运脚步将近,但好像价格并没有起色。

  厦门“老收藏”白先生也说,奥运题材邮票题材比较传统、单一,收藏、投资的前景并不明朗,短线炒波段,还可能有点收益,但风险很大。只有相关的礼品册有点需求,他们都是进一点货,赚点小钱,但也不敢囤货。

  奥运钱币青黄不接频遇冷

  与奥运邮票一样,伦敦奥运并没有如预期掀起钱币板块的“奥运热”,奥运题材钱币一片“霜冻”气息,并没有显示出一点点的回暖迹象,整体价格已跌去好几成。

  “哎呀,不怎么样啊,奥运系列的钱币并没什么变化,向下依旧是行情的‘主旋律’啊。”说起奥运会,钰泉钱币的陈林没有像往常那样神采奕奕,他告诉导报记者,奥运题材的金银币行情通常都高开低走,2008年发行的奥运题材金银币中,除个别大规格的外,现价都低于当时。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分析,“奥运热”没有在钱币市场掀起,主要在于国内没有发行与伦敦奥运相关的钱币。而近20年来的每届奥运会和亚运会都发行相关纪念币,内容雷同、图案简单,且发行频率过密,同时早期收藏金银币的人并不多,所以奥运题材中炒作的成分更多。

  据了解,从2006年至2008年,北京奥运金银币共发行了三组,2008年时,第一组奥运金银币每套1.3万元左右,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曾上涨到2.5万元,而2008年发行的奥运钞,最高价曾达到6000元,而现在只剩下4000元左右,跌去了1/3。

  “擦边球”藏品五花八门

  当然,伦敦奥运也并非对收藏市场一点作用也没有,一些购物网站上就有人出售疑似 “伦敦奥运火炬”的藏品,叫价7万-8万元不等。

  “这种‘擦边球’藏品现在还不少呢。”对奥运题材有点兴趣的杨露,对眼花缭乱的各类收藏品有点手足无措,网络上据称由英国时尚设计师跨界设计的7款伦敦奥运邮票,曾差点让她下错手,而被描述成英国皇家造币厂和英国皇家邮政集团联合发行的《2012奥运邮票纪念币》也曾让她动心。

  此外,导报记者发现,网络上的藏品可谓五花八门,“倒计时”系列金银币、“更快、更高、更强”系列三组9枚金币套装、“英国记忆”6枚硬币套装、“英国风情”6枚银币套装和 “英国精神”6枚银币套装,以及将“英国记忆”、“英国风情”、“英国精神”三组合而为一的“欢庆英国”18枚银币大全装等就引来不少人关注。

  然而,专业人士提醒,每届奥运,成千上万的礼品被开发,市民需提高警惕,得认准“官方”才行。丁建南说,并非所有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都有大的升值空间,尤其是非“官方”的纪念品,即便是贵金属材质也不是硬通货,而更多的纪念品其实只有工艺价值而没有货币价值,甚至没有发行量的限制,收藏者要对那些扛着 “限量发行”、“官方授权”、“官方发售”等大旗的山寨货提高警惕。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