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藏品在福州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0:55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林启星/文刘兴/图)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昨日记者走访福州收藏市场发现,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火爆的奥运收藏行情不同,今年的伦敦奥运藏品表现冷清:奥运题材的金银币、钱币等在市场上鲜见,邮票等藏品的关注度也一般。

  奥运币基本被外地买家买走

  记者昨日从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福州闽鑫金特艺制品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已经预估到市场反响一般,今年他们引进的伦敦奥运银币比上一届大幅减少,市场销售情况也比北京奥运会时差很多,前来购买的主要是一些体育爱好者或者是体育部门。

  中国金币东百东街旗舰店店员告诉记者,伦敦奥运金银币进得比较少,上个月就销售完了,现在也不进货了。一些普通纪念币,外地最高都卖到1500元一套,但福州卖不动,一套才卖998元,而且本地客人买得非常少,基本上都是被上海等外地的买家买走。

  对此,福州闽鑫金特艺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外国币引入中国,要经过海关,这个价格就比国内同样的金银币、钱币要高;而且由于文化差异,在国人的眼中,外国币的造型不够漂亮。

  此外,国内金币通常采用含量为99.9%的黄金制造,而此次伦敦奥运金币采用的是22K金,含量低于92%。银币的含量也有差别。如果按照投资同样重量的金银币计算,投资国外品种显然会吃点亏,升值空间比较小。

  奥运邮品商家观望情绪浓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邮政部门了解到,伦敦奥运开幕前一天,中国邮政将发行奥运邮票。不过,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大多数邮商对此次发行的邮票并不“感冒”。

  万象城邮币卡市场一位邮商就表示,不打算进太多,要观望一段时间看看市场行情再说,“这届奥运会又不在中国举行,市场关注度究竟有多高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奥运题材邮票还是比较传统、单一的,升值空间有限。”

  不过,走访中记者发现,普通收藏爱好者对邮票还是有浓厚兴趣的。记者昨日在东街口邮政大楼看到,尽管伦敦奥运会邮票尚未发行,但是随着伦敦奥运的临近,早前发行的《从北京到伦敦》邮票纪念册最近又开始火了。“最近销量又有起色,卖得很不错,毕竟邮票的收藏成本不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特别提醒>>

  谨防山寨奥运藏品

  随着伦敦奥运临近,各种假冒藏品、纪念品也跟着泛滥起来。如此前有媒体曾经报道的售价高达8万元的原装奥运火炬,就被伦敦奥组委予以了否认。

  对此,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相关人士指出,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都伴随着风险。不是所有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都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因此最好认准“官方”发行的藏品、纪念品。事实上,大部分藏品、纪念品只有工艺价值,有的甚至没有发行量的限制,升值空间可见一斑。因此,所谓“官方授权”“限量发行”等纪念品,消费者更要擦亮眼睛,切勿贪图便宜。

  此外,记者还从福州收藏市场了解到,绝大部分奥运题材的藏品,在奥运一过,价格就开始跳水。“高开低走是奥运系列藏品的一大特点,北京奥运那会儿,一些高位介入的收藏者,现在不是亏了就是被套牢了。”业内人士介绍。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藏家切勿跟风炒卖奥运藏品,不妨等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逢低介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