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藏品市场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8:05 央视网

伦敦奥运 “50便士纪念币”(图片来源于网络) 伦敦奥运 “50便士纪念币”(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2年伦敦奥运特许金条(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2年伦敦奥运特许金条(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奥运藏品再度掀起市场热潮,包括“倒计时”系列、“更快、更高、更强”系列、“英国记忆”、“英国风情”和“英国精神”,以及 “欢庆英国”等金银纪念币套装;伦敦奥运特许金条;伦敦奥运纪念邮票、首日封;甚至包括玩偶、门票、服装、模型等等,成为人们的收藏选择,与此同时,4年前的北京奥运的部分纪念藏品的价格却在悄悄一落千丈,奥运藏品真的值得收藏吗?其升值空间有多大?到底哪些藏品值得投资?

  伦敦奥运 “50便士纪念币”市面销量最好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奥运藏品再度掀起市场热潮,据媒体报道,目前市面上销售最好的是伦敦奥运藏品是“50便士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涵盖29个体育项目,涉及图案都是经过公开征选获胜,设计者均来自不同的领域。这也是皇家铸币厂成立1100年以来首次开放由民众涉及钱币设计,并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及财政部的批准。

  2010伦敦奥组委主席洛德勋爵(Lord Coe)表示,“用一系列设计独特的钱币来庆祝奥运会是非常令人自豪的。这些50便士的硬币将成为一种持久而深远的文化遗产而使整个国家受益。”

  此外,由英国时尚设计师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跨界设计的7款伦敦奥运邮票也成为收藏界的新宠,而英国皇家造币厂和英国皇家邮政集团联合发行的《2012奥运邮票纪念币》也深受广大藏家的喜爱。

  伦敦奥运特许金条中国上市遇冷

  价格高达每克588.9元的伦敦奥运特许金条相对今年的黄金价格而言,似乎显得有点贵。尽管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允许非主办国发售的全球限量仅300套的奥运特许商品,人们在银行柜台询问时,还是难免会拿它和现在售价为三百多元的其它黄金投资藏品做比较。一名建设银行的柜员对记者说,顾客对伦敦奥运特许金条的热情显然不如预期,更不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对藏品投资的热捧。

  售价只是一方面因素,更多让收藏品投资者犹豫的,可能正是4年前被热捧的北京奥运藏品——近期,北京奥运藏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部分金银币价格相比最高位时已缩水40%。跌幅最大的第一组纪念币,刚发行时每套13800元,2008年奥运会时曾一度卖到25000元,接近翻番,但目前的市场价已经被“打回原形”,几乎跌回到当初的发行价。来自山西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当时以18000元/套的价格购买了5套北京奥运第一组纪念币,现在算是“砸手里了”。很多投资者由于“被套”,再次面对奥运题材的藏品时,便心里没底,兴趣寥寥。

  或遭机构炒作导致价格虚高 投资奥运藏品需谨慎、巧妙

  除了特许金条,本届伦敦奥运还推出了2012伦敦奥运立体金银邮票、2012年伦敦奥运欢庆英国纯银纪念币、伦敦奥运流通纪念币等贵金属纪念品,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奥运藏品在刚发行时,往往会遭遇机构投资者的疯炒,导致严重溢价,因此收藏者要冷静投资。

  在遭遇被套和观望的同时,奥运藏品到底有多大升值空间始终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在业界看来,藏品奥运后跳水,主要是因为“料价比”低,因为按照当年的金银价格,材料成本偏低,导致实际价值虚高。而一些奥运会金银纪念产品本身不具备“硬通货”的货币属性,甚至没有发行量的限制,因此价格下跌在所难免。

  不过,布朗兄弟哈里曼(BBH)、摩根等投行机构预测认为,近两年各国央行通过刺激举措干预经济,将能协助黄金突破既有区间,黄金价格震荡上涨趋势难逆转。因此,金银币价格或将随之沾光,长线持有不会吃亏,至少可以抵御通胀。

  另外,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的专家赵昆也建议投资者不要跟风炒卖一级市场奥运藏品,不妨等奥运会开完后,去二级市场逢低淘宝。可优先选择外国发行的奥运会纪念产品,但不必局限在当年的奥运会,以往的纪念产品经过了多年沉淀,升值潜力往往更大。

  伦敦奥运商品市场 “Cheap and Chic”纪念品更受欢迎

  作为已经当过三次夏季奥运会东道主的伦敦,也许已经深谙如何将奥运会办出彩之道。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未开幕时,远在大洋此岸的中国网民们就已经开始感慨:“英国人卖萌已经不可阻挡了!”。

  伦敦奥运吉祥物温洛克以英国皇家卫兵、运动员等形象出现在伦敦奥运特许商店的货架上,这个看起来“又怪又萌”的独眼吉祥物很快受到顾客的欢迎,也成为网上购物的热搜词。除此之外,双层巴士、电话亭等模型、伦敦奥运会纪念版火炬模型、伦敦奥运钥匙扣、伦敦奥运邮票、伦敦奥运会T恤等各种纪念品也十分畅销。这些商品相比金条、金币等“硬通货”来说,价格低廉,又饱含英国特色。在前门大街中国奥委会特许商品旗舰店里,购买伦敦奥运纪念品的杭州游客小许告诉记者,他更倾向于选择一些有特色而且相对便宜的纪念品,对于“作为留念来说足够了”。

  奥运纪念品≠奥运收藏品 购买收藏需注意

  尽管有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可以选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物美价廉的奥运商品,可能并不具有收藏投资的价值。比如,发行不限量的吉祥物,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大众需求,几乎没有收藏价值。

伦敦街头的奥运纪念品商店(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for LOCOG)伦敦街头的奥运纪念品商店(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for LOCOG)

  除了金银条、金银币等,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的邮票、首日封、奥运会的奖牌、火炬、纪念牌和证章等也可以作为收藏投资的选择。但是随着市场上收藏品、礼品、纪念品的界定越来越模糊,一些宣传画、服装、队旗、会标、纪念章、门券,乃至带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包装品等可能也会成为具备收藏价值的物品。

  有关专家建议,选择具有收藏价值的奥运藏品,应该从它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两方面入手。其中,文化价值就包括了藏品的权威性、历史性、知识性、工艺性、是否限量等方面。权威性是收藏奥运纪念品必须过的第一关,也就是看它是否由奥组委授权、由特许经销商发售。而判断其经济价值,最直观的方法就是通过收藏投资品材质,最好选择材质本身具备价值的纪念币和金条。

  同时还需注意的是,收藏奥运纪念品要讲究“身份”。虽然同为纪念品,但“币”与“章”的收藏价值有明显的区别。金属“币”是由官方金融机构发行,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贵金属币更具有一定的货币保值功能。“纪念章”的权威性则比不上“纪念币”,但若其发行量少,也有自身的优势。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