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届奥运藏品2年后买合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9:47 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何梦青 实习生 张洋洋 许睿清

  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在收藏界关心奥运藏品的市民多了,不少收藏爱好者购买了奥运题材的邮票、纪念币、纪念钞等产品。业内人士提醒,奥运题材藏品往往高开低走,单纯收藏可避开炒作高峰期,待奥运会结束1至2年内购买最合算。

  奥运藏品收藏市场遇冷

  在长沙某钱币公司店内,记者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纪念币“更快”系列3枚金币套装,售价为24800元;2012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大全套,29枚装流通纪念币,售价750元。该公司叶先生介绍,“伦敦奥运会题材藏品从去年年中开始销售,销量还不错,其他品种已售完。购买者多为长沙本地市民。”

  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大收藏市场,却没有发现2012伦敦奥运题材的藏品出售,为何古玩城不销售此类藏品?

  “2012伦敦奥运会藏品不是主流产品。”天心古玩城阅宝斋李老板告诉记者,网络上热炒伦敦奥运会题材的藏品纯属噱头。

  不仅2012伦敦奥运会藏品在收藏市场遇冷,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藏品也无人问津。“除了10元奥运纪念钞还保持在3000多元,其他北京奥运会藏品都跌至发行价。”大麓珍宝古玩城钱币卖家刘老板介绍,政治和实事题材的藏品大多不好卖。

  白沙古玩城赵先生透露,“国内金币通常采用含量为99.9%的黄金制造,而此次伦敦奥运金币采用的是22K金,含量低于92%。银币的含量也有差别。如果按照投资同样重量的金银币计算,投资国外品种显然会吃点亏,升值空间比较小。”

  购奥运金银币被套4年

  虽然伦敦奥运会临近,但并未提高奥运主题藏品升值空间,有些奥运题材的纪念币甚至跌回到发行价。

  长沙市民张先生是奥运藏品的收藏爱好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买了3组金银币,如今他的奥运金银币不仅没有增值,反而被套牢。

  “我在北京奥运会前以2万多元每套的价格投资了3套奥运金银币,目前这套金银币价格在14000元左右,与刚发行时的13800元相差无几。指望今年奥运会前价格回升时抛出去,没想到一点起色都没有,至今仍亏损了几万元。”

  专家建议

  不在奥运当年购买藏品

  “奥运题材的藏品种类多,收藏爱好者可选择喜爱的品种收藏,不要求全。”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邮品专家卢伯雄认为,在奥运当年购买奥运藏品作为中长线投资不合适。

  “奥运藏品一般在开幕前两年就开始发行,到奥运当年达到价格高峰期,奥运结束后价格逐步回归,按常规模式1-2年后,价格将会跌至最低点。”卢伯雄并不太看好国外的奥运藏品,“国内奥运藏品的后续增值空间都不大,国外的就更不用说了。”

  对于想要购买奥运系列藏品的爱好者们,卢伯雄建议,最好在奥运尚未进入倒计时提前购买该系列的第一组,因是该品种的龙头,加之发行时间最早价格也比较适中,还没有人进入炒作,相对来说保值增值潜力大一些,对收藏爱好者的投入风险也小得多。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