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邮票首日涨2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7:24 中国网

  今天凌晨,举世瞩目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拉开大幕;昨天,中国邮政在全国发行《第三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全套4枚。记者从重庆市场 获悉,目前单套邮票市价约6元,较面值4.80元溢价25%。据了解,奥运藏品分为三大系列,即集邮、纪念币和纪念品,谁最具投资潜力?近日,专家指出, 集邮和纪念币最值得关注,尤其是中国发行的藏品。

  伦敦奥运邮票首日涨25%

  此次,中国邮政发行的伦敦奥运四枚纪念邮票,包括足球(1.20元)、网球(1.20元)、马术(1.20元)和田径(1.20元),面值 4.80元;除了16枚的单一品种版式(总面值76.8元),还有包含2套邮票的小版张,面值9.60元。昨天,面值4.80元的伦敦奥运纪念邮票市价6 元,较面值溢价25%,市场上还没有伦敦奥运小版张出现,重庆中兴路市场邮商韩志强表示,预计小版张市价将在20元以上。

  “北京奥运邮票对市场触动不大。”上海市场人士润土指出,伦敦奥运毕竟不是在自家门口召开。目前北京奥运主力品种无变化,2005年北京奥运邮 票(第一组)会徽小版张130元,吉祥物小版张65元,会徽和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80元;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全息小版张90元,不过,北京奥运开幕不 干胶小全张市价32.5元,北京奥运闭幕不干胶小全张25元,较一月前上涨10%。润土认为,随着伦敦奥运会开幕,北京奥运邮票后期很难有大的涨幅。

  至于英国发行的伦敦奥运邮票,重庆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李坚认为,由于是收藏群体小的外邮,变现的难度较中国邮票大得多,不建议大量投资。

  英国奥运金条溢价高遇冷

  奥运纪念币也值得关注。以英国发行的伦敦奥运纪念币为例,均有面值,为法定货币,包括了“欢庆英国”系列6枚银币套装和18枚银币套装、“更 快”系列3枚金币套装、普通纪念币29枚套装等,记者从仁捷、梦虎等重庆几大藏品公司获悉,其中普通纪念币(29枚套装)最好卖,但销售情况不能同北京奥 运会相比。其材质为铜镍合金,每枚面值50便士,为七边形,正面图案均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背面分别是26个奥运会和3个残奥会体育项目的竞技图案。

  至于奥运纪念品,从变现容易的角度,可以关注贵金属类。北京奥运金条曾创造增值神话,当时正值国际金价低点,发行时零售价仅135元/克,如今 国际金价已达到每克332元,北京奥运金条每克价格约500元,本月17日,“伦敦2012年奥运会特许金条”由伦敦奥组委正式授权,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 限量发行。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允许非奥运主办国发行奥运特许商品,全球限量仅300套。

  记者了解到,伦敦奥运特许金条问的人多,买的人少,这套金条每克近600元,较国际金价相差近250元,这可能是部分投资者犹豫的因素。

  1元钱就可买报纸收藏

  从大众的角度看,对于具有实用价值的奥运纪念品,如纪念杯、奥运文具、海报、门票、报刊文献等,也可收藏。这类藏品价格不高,发行量也大,如1元钱的报纸,但保存比较难,消耗大,日后有一定增值潜力。

  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指出,像奥运期间出版的各种号外、专题报刊、套报、期刊值得关注,早年出版且印有珍贵图片的奥运报刊,正随着 时间的推移逐步升值。如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当晚各报出的号外,现在市价每份普遍在10元以上,人民日报出的号外市价约50元,不过报纸变现有一定难 度。

  相关链接

  可口可乐推出伦敦奥运中国罐

  奥运纪念品,除了奥运海报、门票、书报等外,各家奥运赞助商出品的相关产品也值得关注。近日,可口可乐伦敦奥运罐已在中国上市,伦敦奥运可乐罐 (中国版)选取五名中国运动员作为形象代言,包括刘翔、孙杨、何姿、张继科和何一冰,上届北京奥运,可口可乐曾将刘翔、郭晶晶、易建联、王励勤和杨威的形 象搬上可乐罐。

  据了解,奥运可乐罐已成为新兴收藏品,可口可乐已经推出了英国版、日本版、美国版、澳大利亚版等多种伦敦奥运可乐罐。在网上,一套5只装北京奥 运福娃可乐罐(空罐)标价为50元,一套奖牌系列4瓶装“全家福”(玻璃瓶)180元,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时可口可乐公司发行的“北京申奥成功”近 72万个纪念金罐,目前每个价值200元。

  收藏支招

  收藏投资要考虑三大因素

  昨天,重庆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田盈指出,一般来说,判断奥运收藏品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需考虑三大因素:一是有无权威机构认证发行,二是发行的数量,三是系列专题收藏。

  首先要注意发行部门的权威性。比如邮票是由邮政发行,而纪念币是由央行发行的;即由特许经销商发行的奥运纪念品才具有权威性和收藏价值。其次, 物以稀为贵。北京奥运徽章最终的发行将达到4000多种,不限量的品种收藏价值并不高。例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在赛会期间散发 徽章,其中有一种发行数量不多的吉祥物“山姆鹰”纪念徽章,目前价值已达1500美元。奥运藏品如果分好几组发行,而第一组最有升值潜力,价值相对较高, 它不仅能和其他部分作组合收藏,单独收藏也很有意义。第三,奥运收藏应以“专题”为主,“成双成套”比“单打独斗”更有价值。如对承办城市期间奥运会报纸 的完好保存,比一般的奥运纪念品更有向上空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