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商投资奥运藏品被套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10:54 厦门商报

曾经被爆炒的奥运藏品现在无人问津。资料图片 曾经被爆炒的奥运藏品现在无人问津。资料图片

  商报记者 | 叶子申 实 习 生 | 谭冰清

  这两天,伦敦奥运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有关奥运藏品的话题,也开始趁机“火”了一把。不过,昨天有一位厦门木材商向记者大吐苦水,称奥运藏品在厦门根本卖不动,不仅如此,不少厦门投资客、邮币卡商等,还被四年前的北京奥运藏品套住巨额资金,至今尚无法解套。

  奥运还没开始 藏品就被爆炒

  “现在,谁也别跟我提奥运收藏,太坑爹了!”说这话的,是厦门一位木材商人赵先生。他就是投资奥运藏品的“受害者”之一。

  事情还得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说起。“当时是中国首次申办奥运成功,很多人都用‘千年等一回’来形容,也因此,北京奥运还没开始,各种相关题材的藏品就已经层出不穷了,价格遭爆炒,”赵先生说,就拿“奥运福娃小本明信片”来说,一套6枚,虽然当时发行价是10.7元,但价格早就被炒翻了,“我当时拿到手时,价格已经是50元一套了”。

  据赵先生说,当时他身边不少做生意或投资的人都在收货,而很多人更是全国各地到处跑,到处求货,有的为了买到货,甚至“派遣”出全家人,到邮局各个经销店“蹲守”,“10本8本地买,后来买得多了,邮局的一些销售人员也发现了其中‘商机’,也‘内部消化’,不对外销售了”。

  正是在这股“全民皆收藏奥运”的背景下,赵先生一狠心,总共砸下300多万元,购进大量各类北京奥运藏品,有的甚至在较高价位时买入。而据赵先生透露,当时,和他一样,砸下巨资购货的厦门投资商,还不在少数。

  爆炒后全线下跌 有的“高台跳水”

  原本以为囤着大批货坐等升值的赵先生没有想到,很快,令人意外的事情就发生了。

  “奥运会一开始,这些藏品就开始应声而跌。”赵先生说,以“奥运福娃小本明信片”为例,最高时炒到了一套220元,但奥运刚开始,就跌到60元至80元,到2009年,就跌至不到20元,而到现在,更是跌到了5.1元,这其中的“缩水”幅度,着实惊人。

  另一套名为“北京奥运不干胶”的藏品,当时最高时也被炒到280元一枚,现在也跌到80元一枚。此外,“北京奥运会纪念钞票四连体钞”从价格最高时的11500元降至目前的9500元。“北京奥运会纪念币”价格则从2008年的800元跌到300元,跌幅超过了50%。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北京奥运题材的藏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赵先生说。

  被套上百万者不少

  被套十几万的“很正常”

  北京奥运藏品全线下跌,投资者、邮商等无疑将面临巨额资金被套的困境。

  “到我想要出手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价格跌太快,又舍不得卖,一直拖到现在,300多万元的资金就这么被套出了。”赵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赵先生说,原本以为,藏品价格下降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应该会回暖,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从2008年到现在,四年过去了,藏品价格跌得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赵先生说,事实上,像他这样被北京奥运藏品套住数百万资金的厦门投资者、邮商等,并不鲜见,有的被套三四百万的,也有一两百万的,另外还有人进的货少,被套十几万的人更是“很正常”。

  “有人原本想趁着当前这股伦敦奥运热潮解套,但事实上,根本没这种可能性。”赵先生说,最近一年时间内,手中寄售的北京奥运藏品,一年内卖不出两三套,即使卖出去了,价格也是超乎寻常的低,而对于今年伦敦奥运题材的藏品,他更是连想都不会去想进货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