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纪念收藏在昆明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9:57 春城晚报 微博

  目前正值伦敦奥运会召开之际,此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曾带动了各类奥运题材收藏品集体走热。但近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多个纪念品、收藏品销售商家发现,本届奥运会的纪念品收藏在昆遇冷。但部分本土收藏专家认为,奥运纪念收藏品还存在升值空间。

  奥运纪念品近期行情低迷

  据了解,对于奥运题材藏品,常见的包括奥运金条、奥运金币、奥运纪念币等多个品种。“北京奥运纪念钞和纪念币还有一些,但是这里没有现货。”说起奥运纪念品,经营一家古玩纪念品商店的王先生介绍,奥运藏品近期价格跌得很凶,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币价格比最高点时跌了四成以上。由于行情不好,部分投资者及收藏爱好者对伦敦奥运会发行的各种纪念藏品自然也就没多大兴趣。

  据了解,早在去年6月,2012年伦敦奥运金银币就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市。中国金币总公司首批引进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共包括“欢庆英国”系列6枚银币套装、“欢庆英国”系列18枚银币套装等3个系列的5种产品组合套装。除金银币和火炬模型之外,还有“第30届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2012奥运邮票金银砖”等纪念品。

  另外,吴井路邮政大楼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中国邮政发行奥运纪念品的发行量较小,存货仅有一种,即价格为1280元的邮票珍藏本。此邮票珍藏本包含有第28、29、30届奥运会的纪念邮票,其中仍以为纪念北京奥运会发行的邮票为主。纪念册最后一页才是英国为纪念伦敦奥运会发行的邮票,数量很少。

  奥运金条在昆销售较清淡

  “相比普通投资金条的销售情况,目前奥运金条的预订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昨天,建行省分行个金部理财师董明瑞介绍,该行从7月初就开始面向市场先行推出了奥运金条的预订,但截至目前销售较为清淡。

  对此,昆盈集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收藏爱好者对国外纪念币既缺少了解也缺乏兴趣,所以销售清淡也属正常。

  北京奥运藏品仍可能升值

  据本土著名收藏专家肖永福介绍,奥运纪念品不仅有金银纪念币、金银条、邮票,也包括篮球、球鞋、球衣等体育用品。另外,还包括各种与奥运吉祥物有关的物件,如纪念章和吉祥物玩偶等,均可算入奥运纪念品的范畴。

  “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品还有升值空间。”肖永福称,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现今奥运纪念品已不再发行,因而这些纪念品都转入收藏领域,成为收藏家们竞相收藏的对象。而伦敦奥运会的召开势必掀起收藏领域新一轮的热情,带动奥运藏品市场短期之内的繁荣。另外,值得提醒的是,由于奥运会每4年举行一届,消费者投资或收藏奥运藏品时,须考虑时间周期问题。有专家建议,认购奥运纪念品要做好长线投资准备。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