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可换车传闻有炒作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10:12 春城晚报 微博

第三套人民币是首套由我国独立设计、印制的人民币 新华社发 第三套人民币是首套由我国独立设计、印制的人民币 新华社发

  “一角钱”可值4万元至5万元,最多的甚至达到15万元,足够买一辆车。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钱币收藏市场上,第三套人民币中“背绿水印壹角”纸币持续看涨。但据记者昨日走访昆明市潘家湾收藏市场内部分商户以及业内一些资深人士后了解到,在昆明钱币收藏市场上,上述这种“背绿水印壹角”纸币并未炒作到如此高价,业内人士了解到的本土部分过往成交记录,“背绿水印壹角”纸币最高也就到过1万多元,随着这种炒作热潮今年以来逐渐“退烧”,市场行情大概为数千元左右。

  昆明最高只卖1万多元

  “现在昆明收藏纸币的人不算多,报价高了,当然要的人就更少了。”有经营钱币等收藏品的商户介绍,省外媒体报道的可卖到15万元一张的第三套“背绿水印壹角”纸币在潘家湾收藏市场也有过成交,但最高也只卖到1万多元,部分商户还认为行情价格顶多也就几千块。

  据了解,由于第三套人民币中的一角钱纸币有很多个版本,之间差异也比较大。部分商户介绍,纸币收藏品市场近期的行情,就跟目前的股市类似,持续走弱,从去年就开始下跌。而且,由于昆明真正懂这方面收藏、投资的人不算多,没有一个相对统一集中的钱币收藏品交易市场,很多都是古玩店里面顺便帮客户带一点,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受买方主观因素影响较大

  据滇渝泉币相关负责人介绍,“背绿水印壹角”纸币在市场上的存量较少,相比其他版本的钱币,其价格算是比较贵的,从国内收藏品市场行情来看,成交价约在2~3万元一张左右。尤其是如果“背绿水印壹角”纸币号码的最后3位数是同号的话,其价格更是会比普通的钱币高出不少。但这种情况受买方的主观因素影响较大,所以价格波动幅度也较大。

  据其介绍,近期昆明钱币收藏市场的整体氛围趋弱,热衷于此的人也不多,价格行情方面,从去年开始整体价格水平已经大约下跌了30%~40%。但是对于长期的趋势还无法预测。玩家们爱好和投资的心态兼有,而昆明作为二级市场,行情走势受一线城市龙头市场炒作的影响很大。

  可换车传闻有炒作嫌疑

  昆明昆盈集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一毛钱能换张车”有宣传炒作的嫌疑,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钱币市场比较低迷,突然爆出这么高的价格,收藏爱好者还是要谨慎。他还提醒,现在钱币市场里存在有不法分子,他们回收旧币,通过“过水、改号码”等方式让旧币重新流通,藏家们要小心。

  另外,连体钞在去年及之前火爆的钱币炒作热潮中,一直处于龙头品种的地位。目前,该类型的钱币市场行情如何?

  昆盈集币负责人介绍,从前年到去年上半年,是连体钞最火爆的时候。例如第四套人民币连体钞的价格就涨得很高。1990年版的100元四连钞,10多年前价格只比面值高几十元,到目前涨到了4000多元;而1980版的就更贵了,50元四连钞1980版从300多元涨到了1万多元,但现在的价格已经回落了很多,卖价7000元在市场上都很难出手。该负责人还建议,国内投资者总喜欢买涨不买跌,虽然现在连体钞价格没有重现上涨趋势,但其当前价格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总体不高,是值得介入的时候。

  (钟国华 楼一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