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题材藏品普遍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奥运题材藏品有点“冷” 奥运题材藏品有点“冷” 奥运题材藏品有点“冷” 奥运题材藏品有点“冷” 奥运题材藏品有点“冷” 奥运题材藏品有点“冷”

  伦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然而不少藏友发现,原本以为随着伦敦奥运会的开幕,曾一度遭遇热炒的2008年北京奥运题材藏品也会再“火”一把,但市场表现正好相反,4年前北京奥运部分藏品的价格一直在下滑,有的甚至已经跌破了原先的发行价,甚至有人投资数百万被套,到底哪些奥运藏品才值得投资呢?

  投资奥运藏品

  遭遇“缩水”

  有些藏友向记者反映,近段时间,虽然伦敦奥运会开幕了,但并未提高奥运主题藏品升值空间,一些曾经炒得很凶的北京奥运金银币、纪念钞,有的甚至跌破发行价。而据《厦门商报》报道,这两天,伦敦奥运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厦门木材商赵先生向记者大吐苦水,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砸下300多万元,购进大量各类北京奥运藏品,有的甚至在较高价位时买入。而据赵先生透露,当时,和他一样砸下巨资购货的投资者不在少数。赵先生说,以“奥运福娃小本明信片”为例,最高时炒到了一套220元,但奥运刚开始,就跌到60元至80元,到2009年,就跌至不到20元,而到现在,更是跌到了5.1元,这其中的“缩水”幅度,着实惊人。他的300万被套在里面,原本想趁着当前这股伦敦奥运热潮解套,但事实上,根本没这种可能性。

  像赵先生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投资奥运金银币的张先生也被藏品套了四年,这让他很受伤。据称,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以每套两万多元的价格投资了五套奥运金银币,目前这套金银币价格在14000元左右,与刚发行时的13800元相差无几。还指望着今年奥运会来临价格回升时抛出去,没想到一点起色都没有,至今亏损了几万元钱。

  奥运藏品

  普遍遇冷

  据了解,早在去年6月,2012年伦敦奥运金银币就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市。中国金币总公司首批引进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纪念币共包括“欢庆英国”系列6枚银币套装、“欢庆英国”系列18枚银币套装等3个系列的5种产品组合套装。除金银币和火炬模型之外,还有“第30届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2012奥运邮票金银砖”等纪念品。然而,伦敦奥运纪念币并未在钱币市场掀起一波概念炒作,奥运纪念币更多回归了“纪念”本质。虽然这些纪念品做工精美,但国内资金关注度不高,所以在市场上遇冷。另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纪念币近期市场不景气,也使得部分爱好者保持观望。

  想当年,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币在2008年发行时炒得很热,到2010年后逐渐降温,现在每一组的价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有藏家称:“四年前发行的北京奥运会二组和三组纪念币已跌至1.3万元左右,奥运一组银币也跌到了3500元左右,基本跌回发行价,平均来看,比北京奥运系列纪念币较高位时下跌了近50%。”

  此外,不仅是金银币,北京奥运纪念钞票、纪念邮票和纪念币同样不景气。一位藏家谈及4年前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邮票盛极一时的情景时说:”奥运小版历史最低价、最高价分别为15.5元、77元,两者相差近4倍;奥运不干胶历史最低价、最高价分别为16.5元、210元,价格相差11倍多,可见当时炒作的热烈。”

  业界估算,2008年奥运会纪念钞票四连体钞,价格已从最高时的11500元降至9500多元,跌幅近30%;纪念邮票跌幅达20%左右。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数奥运藏品销售都得用“疲软”两字来形容,一方面是全球经济不景气,另一方面跟风炒作的助推是每一种投资品价格上涨的特性,而暴涨之后回归理性也是必然的。

  奥运藏品

  如何规避风险

  多年来从事币卡收藏的孟昭军说,奥运题材关注度较高,收藏者众多,因此不少奥运藏品受到热炒。事实上,一些热门品种往往被熟悉行情的专业炒家短炒,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购奥运藏品时最好避开市场上的热门品种,以免被套。

  孟昭军认为,收藏爱好者对藏品的选择一定要定位清晰,是侧重于个人喜好还是投资性质。尽管奥运纪念品种类繁多,但也并非所有产品都具有投资价值。“比如发行不限量的毛绒吉祥物玩具,几乎没有升值空间。”他说。

  奥运收藏品具体的投资价值,仍然需要尊重收藏品自身的行情运行规律,如果注重投资收益,则要选择权威机构发布、发行的纪念品。同样是奥运收藏品,发行单位的权威性、发行量、发行模式、制作材质、收藏群体等因素,都会对藏品的市场价格、涨跌产生影响。因此,在选择投资品种的时候,首先要确认发行单位的权威性,尽量选择奥组委或其授权的单位发行的纪念品。如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纪念封等邮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和奥委会官方出售或拍卖的纪念品等,并遵循市场投资理念,方可有所收获。“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官方发行的大陆奥运钞和金银制品升值潜力就大,以大陆发行的奥运10元钞为例,曾在去年一度涨到6000多元,今年因为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也仍保持在4300元左右,比较坚挺。”孟昭军说。

  不在奥运

  当年购买藏品

  “奥运收藏其实是一种对奥运文化的认可,但市场的过分参与、人们过高的投资期望使其变了味。”孟昭军说,真正的藏家不会特别关注奥运藏品短期内的价格波动,而是更注重该藏品的文化内涵、艺术性和文物性。

  他提醒普通投资者,关注奥运藏品时,多从藏品的本身价值入手,投资者个人必须具备一定的市场分析能力,客观看待市场炒作,不盲目跟风,不能人云亦云,否则很可能接到最后一棒或者踏空某些行情。

  另外,孟昭军认为,在奥运当年购买奥运藏品作为中长线投资不合适。

  “奥运藏品一般在开幕前两年就开始发行,到奥运当年达到价格高峰期,奥运结束后价格逐步回归,按常规模式1-2年后,价格将会跌至最低点。”国外的奥运藏品升值空间是不是大一些?孟昭军认为,国外奥运藏品的升值空间并不比国内的高,藏家对国外纪念币也不大感冒。

  对于想要购买奥运系列藏品的爱好者们,孟昭军建议,最好在奥运尚未进入倒计时前购买该系列的第一组,因是该品种的龙头,加之发行时间最早,价格也比较适中,还没有人进行炒作,相对来说保值增值潜力大一些,对收藏爱好者的投入风险也小得多。

  本报记者张向阳

  马未都说奥运收藏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曾在北京奥运收藏火爆之时,在其博客中谈到“奥运收藏什么最值”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他表示,人算不如天算。马未都认为,将来最有价值的奥运收藏品,今天看来可能并不重要。如希腊奥林匹克展览的重器之一是个“铁饼”石头制作的“铁饼”,有3000年的历史。所以,他表示奥运收藏应注意几个要素:一、重要性,凡与此次奥运相关,缺它不可的东西都具有重要性;二、代表性,能不能成功地选择出具有代表本届奥运会的物品,是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它要代表奥运会,不仅是代表个人。如姚明睡过的床单、易建联用过的浴巾,都不算收藏品,顶多是“粉丝”的一个狂热举动,在收藏文化中并不重要。

  在今后收藏的价值体现上,马未都认为,应该是某些具有“社会价值”的物品才能构成收藏的要素,尤其是那些稍纵即逝、很少有人留意的物件,在经历一定历史时期后,才会体现出其特有的收藏价值。来源齐鲁晚报(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