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邮票有价无市饱受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20 青年时报 微博

  业界人士解释说,歇夏期开始后,市场往往会形成对生肖票的吸纳,以备战年底的产品需求,所以开始显现第一轮至第三轮生肖票的止跌回升。而市场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的大级别行情,目前在短期内形成的可能都微乎其微。

  时报讯 伦敦奥运会举世瞩目,而赛场外的奥运系列邮票市场是否也是如此?记者走访杭州收藏市场发现,中国邮政发行的伦敦奥运邮票面市不到一周,价格便大幅上涨,包含两套邮票的小版张涨幅曾超过190%。尽管如此,但销售平淡,而伦敦奥运邮票高涨也没有带动奥运题材邮票,邮市仍显冷清。

  伦敦奥运邮票有价无市

  昨日,记者来到杭州收藏品市场。这里的邮商介绍,这组伦敦奥运邮票是从上月27日开始正式发行,一套为四方联,包括足球、网球、马术和田径,四枚面值均为1.2元,全套面值为4.8元;同时发行的还有包含两套邮票的小版张,面值为9.6元。面市不到一周,邮票价格翻番。其中,面值4.8元的四方联上涨至6元,涨了25%;而小版张则从9.6元的发行价上涨至最高28元,涨幅超过190%。目前,价格又有所回落,四方联的市场价是5元,小版张的价格在20元左右。

  然而,奥运邮票高价上涨并未给集邮市场带来多少人气。事实上,目前的奥运邮票正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一位邮商告诉记者,“由于奥运会不在中国举行,关注的人很少。虽然伦敦奥运邮票价格上涨,但是销量较为平淡,根本不能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相比。”他说,那时候,不管懂不懂邮票,人们都会买点奥运邮票来收藏。

  那么,此前发行的奥运题材邮票行情如何?记者从一尘网查询得知,部分奥运邮票价格远低于2008年,例如,奥运小版、奥运不干胶目前市价分别为33元、69元,这与高峰时的77元、210元的报价相差甚远。个别邮品甚至价格大跳水,如福娃小片,历史最高价曾达120元,如今仅剩6元。由此看来,奥运邮票的价格高涨并没有带动奥运题材邮票。

  不过,市场上仍有追逐奥运题材的迹象。一尘网显示,奥运不干胶、会徽、吉祥物等同题材藏品在多个时点均有成交,但价格波动不大。

  业内人士透露,奥运邮票升值空间有限,绝大部分奥运题材邮票后劲短,奥运会一过,价格就会开始跳水。如果喜欢这类题材的可以先关注,等到价位合理了再进行收藏。

  部分邮票止跌回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邮币市场依然冷清。不过,前期大部分品种价格连绵阴跌的局面已经有所改变,虽然市场成交仍然不高,但部分品种已经开始止跌回稳。

  综观今年上半年邮市,多个邮币品种价格均有大幅回落,2012年新发型的邮票更是屡屡出现暴涨暴跌。红了很多年的1980版猴票去年单价曾上涨至1.3万元,今年曾跌至9000元到1万元。同属生肖炒作,在年初大热的壬辰龙邮票,在最热的时段,曾有卖家挂出470元的高价,之后暴跌至360元。

  但三轮生肖小本票不但不跟随大盘下跌,反而稳健上涨。猪小版从今年1月初的29元上涨至目前的34元,虎小版从28元上涨至目前的36元,狗小版从原来的23元上涨至32元,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不过,与之前相比邮市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目前,整个第三轮生肖版张的走势明显趋强,绝大多数品种的价格涨幅与一个月前相比均超一成,如“壬辰龙”的价格回升至400元左右。前期下挫的第一轮生肖邮票也出现企稳的现象,如1980版猴票微涨到10700元。而老邮票的回调早在6月下旬基本已经告一段落,不少品种开始回升。

  业界人士解释说,歇夏期开始后,市场往往会形成对生肖票的吸纳,以备战年底的产品需求,所以开始显现第一轮至第三轮生肖票的止跌回升。而市场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的大级别行情,目前在短期内形成的可能都微乎其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