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收藏品普遍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08:36 和讯网

  商报讯 (记者 周文娟) 为期半个月之久的伦敦奥运会于昨日正式落下帷幕,市场原本以为相关收藏品会随着伦敦奥运会的进行“火”一把,但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收藏品非但没有遭遇爆炒,反而受到了市场的冷遇,就连2008年北京奥运会题材的相关藏品也跟着遭遇“滑铁卢”。

  伦敦奥运藏品受冷遇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时,相关题材的收藏品无一例外都受到市场的狂热追捧,价格更是节节高。不过,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收藏品却没能复制2008年的盛景。

  首先是金银纪念币,由于国内没有发行伦敦奥运会纪念币的计划,早在一年多前,中国金币总公司就引进了伦敦奥运会三个系列的纪念币,包括“欢庆英国”系列18枚银币套装、“更快、更高、更强”系列2金6银套装以及体育项目29枚铜镍合金普通纪念币套装。发行一年多以来,“欢庆英国”系列已经从起初的7600元下跌近10%至7000元,而2金6银套装也是从17800元下跌到了17000元。而且,由于系“伦敦制造”,这几套纪念币在国内几乎没有市场,记者走访二百大收藏品市场,竟没有一个摊位摆放出这几套纪念币。

  同时,“生不逢时”的伦敦奥运会邮票也遭遇了有价无市的困境。中国邮政于7月27日发行了一套面值为4.8元的四方连伦敦奥运邮票和一套面值为9.6元的小版张。虽然这两套邮票分别上涨了25%和140%至6元和23元,但相比北京奥运会相关邮票4到5倍的涨幅仍是九牛一毛,而且成交堪称惨淡。二百大收藏品市场小吴邮票的店主吴肖平告诉记者,从27日发行至今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店里只卖出去10套不到的伦敦奥运会小版张,四方联更是没有任何成交。

  北京奥运藏品跟风下跌

  不仅伦敦奥运会收藏品受到冷遇,曾经红极一时的北京奥运会收藏品也普遍出现“身价”缩水的情况,不过主要原因还是前期涨幅过高,因此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回归。

  在所有北京奥运会收藏品中,市场参与度最高的当属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该钞发行当日便在全国各地引发市民连夜排队购买的场景,而且次日便升值至800元左右,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其价格更是在去年8月份达到6200元的历史最高位。不过,在此之后便出现冲高回落,今年年初下探至3300元至3500元之间。目前,其市场价格稍稍上调至接近4000元处。

  同时,北京奥运会金银纪念币也出现了大幅走跌。在先后发行的3组金银币中,一组的价格从最高时的25000元下跌至14000元,近乎腰斩;二、三组大套也分别从最高时候的15500元和16000元下跌至11500元和10500元,跌幅分别达到了25.8%和34.3%。

  此外,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曾经从9.6元/套的发行价最高上涨至60元,目前已经回调至20元左右,而面值为6元的鸟巢小型张更是从48元的最高位下跌至15元。

  可静待低位介入时机

  “奥运金银币一般在开幕前一年左右开始发行,到奥运当年达到价格高峰期,但基本都有见光死的特征,也就是在奥运结束后价格会逐步回归,一般一年左右价格将会跌至拐点。”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从事金银币收藏多年的王店主介绍,由于奥运金银币往往是溢价发行,不妨等到市场热点逐渐散去,再逢低介入,其他种类的藏品也基本是同样的规律。

  至于邮票,吴肖平则认为,由于今年伦敦奥运会纪念邮票本身涨幅就不高,所以在奥运会结束后大幅缩水的可能性也不大,先前没有出手的藏友可以考虑入手,而投资者则基本不需要将此类邮票列入投资品种之列,因为日后升值空间并不大。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