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奥运纪念钞身价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7:56 燕赵都市报

纪念钞 纪念钞

  奥运会期间,一种面值为5英镑的“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的销售信息在网络流传,吸引不少收藏买家。但记者采访得知,本届奥运会并未发行“纪念钞”。不法商家通过网络变造发布各种虚假信息,为假纪念币、假纪念钞造势。

  真钞“盖个章”变身奥运纪念钞

  梁先生在一家钱币收藏网站上以每套6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套“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面值5英镑。“纪念钞寄到后,我发现有点不对劲儿,不像是一次印刷出来的,伦敦奥运会的标志有点像用章盖上去的。”梁先生说,“于是就拿到鉴定公司做鉴定,果真是变造出来的。”

  记者在“淘宝网”和一些专业的钱币收藏交易网站上看到,这款纪念钞仍在销售,价格从500元到800元一张不等。

  广州正元典藏公司总经理刘仲城说,“纪念钞”不是一次印刷,标志和字样明显是加印上去的。另一家鉴定公司与英国发钞银行英格兰银行、伦敦奥委会联系,证实本届奥运会英国并未发行纪念钞。

  因客户要求,正元典藏以750元每张的进价从某供货商处购买了20张纪念钞。“5英镑真钞的兑换成本为人民币50元左右,仅仅"盖个章",价格增长十倍有余,十足的暴利。” 刘仲城说。

  网络造势打消消费者疑虑

  为何会有许多消费者、甚至是收藏行家上当受骗呢?记者调查发现,买家动心后,一开始往往犹疑不决,担心有假,通常会从网上查阅相关信息。不法商家洞悉消费者心理,在网络上对产品进行各种各样的宣传,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面值为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被藏家称为“绿钞”,一度炒到6000元一张。许多收藏爱好者正是看到这一点,才期待“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问世。

  有着市场需求,官方却未发行,不法商家乘虚而入。在“百度百科”“淘宝网”“中国钱币在线”以及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上,都有“伦敦奥运会纪念钞”的相关介绍,包括发行单位、发行时间、发行量、防伪技术等,一些门户网站中还有相关的“报道”。

  专家认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遇到问题时,公众已经习惯在网上查阅信息。不法商家在网络上通常以“第三方”的身份推送产品的验证、体验、评价等信息。

  专家表示,目前纪念币钞市场火暴,但监管却相对缺失,这是导致市场混乱、假货泛滥的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