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代笔:半真品价值只有1/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5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徐悲鸿 徐悲鸿 于右任 于右任

  代笔,这个为很多书画家所忌讳、避而不谈的神秘话题近日开始渐渐浮出水面。在业界,代笔是专指经名家授权后,由他人帮助其完成的作品。

  据悉,董其昌、张大千、徐悲鸿、于右任等名家都有一些代笔作品,代笔是书画鉴定中最为复杂的问题。

  日前,一位买家购买了某位画家的作品,经过反复鉴定,作品最后被怀疑为其妻子的代笔作品。由于代笔作品和本人的作品艺术造诣、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均有巨大差异,此事引来轩然大波。

  名家代笔历来存在

  代笔分好几种情况,有些画是画家本人画一部分,别人画另一部分,但款是本人写的;也有些画是完全由别人代画的,但款是画家自己落。书法代笔与绘画代笔略有不同,代笔书法一般连名款也都由代笔人完成,以免造成行气、笔法不同。这样就出现了某些书法作品印章真但字却是别人写的这样一种情况。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代笔书画。

  记者了解到,书法界享有盛名的于右任先生当年也有代笔。当一些实在推托不掉的“订单”到来时,百忙中的于老偶尔会选择外甥兼秘书周伯敏作为其代笔,完成的作品会盖上于右任自己的印章送人。

  西安收藏家安今尧说:现在,在北京的一些拍卖会上,同样是于右任的作品价格差异却很大,并且有点鱼龙混杂。如果真品在100万元左右的话,周伯敏代笔的作品价格在20万左右。也有分辨不出来的情况下,买家把代笔作品当真品买回来。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徐悲鸿的《瞿秋白》作品打稿子时,就是其学生蔡亮给打的稿子,这也是一个明显的代笔案例。中国当代有一些名家在做一些大的主题创作时都会选择助手来协助做一些前期的创作工作,代笔作品可以说不是大规模出现,但是这种情况也很常见。

  具一定学术水准但收藏价值较弱

  著名书法家杜中信表示:于右任先生的确有代笔作品存世。于右任的书法吸收了魏碑和汉碑的一些精华,他的草书质朴、浑厚、直率,起笔、落笔都很轻,但是笔意很重,可以说是“三秦书风”的典型代表人物。从文字学上,他创立了标准草书;在艺术上,他的草书、行书、楷书都很有造诣,但是他的草书模仿者众多。

  现存的代笔作品比较多的情况是,于右任授权周伯敏等其他人书写后、盖上于右任本人的印章送人的。代笔作品只能作为一种有纪念的收藏品,其本身因为不具备书法家本身的艺术造诣,在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上都大打折扣。代笔作品只是当时书法家本人授权他人书写作品而已,其行为有历史研究价值,但是并不等同于授权书写的作品就具有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经济价值一定是作品具有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才能生效的。青年书法家钟镝也同样表示:代笔作品无论何时都是一种赝品。他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明一个事实:博尔特授权你跑100米,但是不证明你就具有博尔特的造诣。没错,这是两码事。杜中信解释说,代笔作品确实客观存在,可以作为一种文物,有收藏价值,但是经济价值很弱。

  冒充“亲笔”商业利润巨大

  买家陈某两年前购买了某画家作品,画面上题字为该画家2009年作品。现在,陈某打算把作品转让给其他人,经过画家本人鉴定为赝品。陈某听后大惊,后又找来当初的卖家与其一起花了巨额鉴定费找该画家本人重新鉴定,又被证明为真品,但是业内人士分析:作品其实是由画家授权其妻子代笔的画作,画家本人题款。

  本事件虽然目前没有结果,但是直指一个命题:代笔作品可不可以比肩画家本人作品的市场价格?很多人给出了不同意见。书院门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画廊经理表示:如果该画家本人的作品价值200万人民币的话,其妻子的作品不到10万人民币,并且有价无市,市场上并不认可。而如果其妻子代笔、该画家题字的话,一般按一半的价位计算,大概可以卖出100万的价格,当然有时候对不明其中“猫腻”的人也可以卖到200万的高价。这其中的商业利润可见有惊人的差异。

  一般视为“真品”藏家须谨慎

  代笔作品的收藏价值也像其鉴定过程一样复杂,授权名家和代笔者如果均为艺术名家,代笔作品自然价值颇高,例如赵孟頫为其夫人管道昇所做的代笔,其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远远高于管道昇本人的作品,因为赵孟頫是中国书画史上承前启后、开一代风气的大家;但若代笔者艺术造诣较低,则作品价值较低。

  安今尧说,在北京的一些拍卖会上,对于于右任的作品,精品的可以标到100万以上,而一般的也达到20万左右。这种价格相差很大的情况下,不少低价的作品有赝品也有当时的代笔作品。对于代笔作品一般拍卖行给出的解释也被视为真品,价格却在真品的1/5左右。很多藏家并不知道这里的门道,还以为捡了“漏”。一位西安拍卖行的大客户经理表示:拍卖行其实掌握作品的出处,如果买家不问就讲是画家或书法家本人的作品,如果问到细节一般也会如实相告。

  杜中信表示:为了规范行业,其实拍卖行或者画廊应该对作品的出处注明,代笔就是代笔作品,这样也是对艺术家本人的尊重。特别是画家或者书法家本人也要严肃对待代笔的事情,不要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毕竟,中国艺术收藏现在太需要严谨和真诚的态度,普通收藏家也要丰富自己的知识,不要被价格忽悠盲目收藏一般的作品。

  本报记者 富筱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