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币难求:龙年1元纪念币获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07:26 现代快报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2012年“龙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值一元,发行量8000万枚。据了解,南京不少银行到昨天中午,已经全部兑换完毕。不过,收藏人士称,8000万的发行量在钱币收藏领域已属天量,升值空间恐怕不大。如果要想有较好升值,最好以多个生肖作为组合收藏。

  纪念币半天就全部兑完

  前天晚上,央行网站发布第8号公告显示,2012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额为1元,直径为25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8000万枚,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这枚纪念币显然受到了市民的热捧,昨天早上6:30左右,位于山西路的交通银行江苏分行营业部就开始有市民排队,“我们9点开始兑换时,排队的人数已经达到了四五十人。”该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点多钟,该网点2000枚纪念币全部兑换完毕。位于三元巷的农行省分行营业部也同样如此,最多的时候网点内排起了80多人,队伍在大厅内绕了个长长的弯道。据工作人员介绍,到中午12点多,该网点的2000枚硬币也全部兑换完毕。工行省分行营业部2000枚纪念币到上午11点多也全部兑换完毕。

  为多攒币全家出动排队

  尽管昨天前来排队的市民很多,但是为了能多兑换几枚纪念币,不少市民费尽了心思,要么发动全家上阵、要么兑完之后立即排到队尾再排一次,甚至有市民在一家银行兑完之后,立即“转战”其他银行网点。

  昨天上午在农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一位女顾客兑完一枚纪念币后,立即转身又重新排起了队伍,一共排了四次,兑换了4枚纪念币。

  “还有客户是从其他银行跑来的,因为其他银行已经兑完了,就赶紧跑到我们银行来兑。”农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称,还有一些市民是全家出动来排队。

  网上炒家最高以19元出手

  一枚小小的硬币,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记者发现,昨天不仅网点兑换很火热,网上炒作这一硬币的人也不在少数。记者昨日在网上发现,不少网上炒家已经挂出了10元、11元的买单。更有一位买家以19元的价格成交了一枚纪念币。

  记者昨日在一家收藏网站看到,昨天刚刚开始兑换的龙年纪念币已经成了交易的品种,该纪念币从面值1元开始起拍,2元、3元、4元……截至昨天下午6点左右,已有投资者出到了11元的价格,相当于纪念币面值的11倍。而在另一家网店,该纪念币已经按19元的价格成交。

  而手上拿到了该枚纪念币的投资者,也在拼命抬高出售价格,记者昨日在一家网店看到,该店挂出的该纪念币的价格高达50元。

  单枚收藏价值不大 宜组合收藏

  “8000万枚!发行量太大了,属于天量了。”昨日一位收藏专家表示,按8000万的发行天量来看,昨天发行的龙年纪念币,以后的价格区间最多也就几元钱,建议市民不要去高价追捧。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自2003年开始发行普通贺岁纪念币。早期的贺岁纪念币的发行量均为1000万枚,但是从2009年开始,其发行量增长到3000万枚。今年“龙年”贺岁纪念币的发行量更是达到了8000万枚。

  “收藏品的发行量是至关重要,8000万枚真是太多了,简直成了流通币了。”永银钱币负责人陈永告诉记者,当年的香港和澳门回归纪念币也是因为发行量太大,十几年价格都没有涨。“如果龙年纪念币的价格炒到20元以上了,千万不要去追了。”他认为,龙年纪念币以后的价格也就在几元左右。

  “不过,龙年纪念币的天量,对前期的纪念币反而有一定支撑。”据介绍,从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来看,贺岁系列纪念币的“龙头”——2003年“羊年”贺岁纪念币的价格已经在300元上下。“或者如果收齐了一套贺岁纪念币,那也有收藏价值,单纯看龙年纪念币,收藏价值不大。”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王海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