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香博会沉香每克超过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01: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陈婷婷)一块不起眼的木头却“身价不凡”,继“疯狂的石头”翡翠、和田玉后,沉香也成了“疯狂的木头”。

  15日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一对不过矿泉水瓶大小的极品沉香木,价值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每克价值超过了3万元。

  据知,沉香是珍贵的香料,常被用作燃烧熏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装饰品。此次上海香博会吸引了全球各地85家沉香展商参展,主办方介绍,今年展商数量比第一届多了近一倍。

  参展商数量翻番,参观者热情更甚。展商任刚透露,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了几十万元人民币,“过去大家可能对沉香还不是很熟悉,所以看的多,出手买的比较少,而这一次已经有很多人去买一些小东西,从这个迹象看起来说大家对沉香了解已经深入很多了。”

  来自台湾的沉香爱好者林耀勋告诉记者,沉香的香韵迷人,自从04年开始接触以来自己已投入逾百万元人民币购入沉香手串、原料等,“基本上就是要有好味道,就值得收。”这位沉香迷说,投入巨额购买的原因是喜欢。

  作为中国香道协会副会长,任刚称,沉香“身价不凡”的原因是其每年产量稀少,并且随着消耗量增大越来越少,“现在产量差不多只有5年前的1/5,在这种情况下,沉香价格就一直在涨。”

  不过,曾经是帝王将相专用品的沉香“价高不愁嫁”。任刚认为,这已经是全世界很多一种贵族的消费品而不是一种单单的一种摆饰和收藏的价值。

  沉香市场的火爆,也让专为品香而设计的“香艺师”也同时热门起来,当天香博会现场就有不少人慕名前来报名培训。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香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宁告知,随着近两年沉香“知名度”的提高,报名“香艺师”培训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他们有的是想做一个专业的香艺师,但是大部分人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想通过学习香式来修生养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