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将成珠宝收藏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01: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年这款重8.62克拉的枕垫形切工缅甸红宝石Graff Ruby由克里斯蒂拍卖行以42500美元的价格成功拍出,创造了红宝石单克拉价格的世界纪录。   2006年这款重8.62克拉的枕垫形切工缅甸红宝石Graff Ruby由克里斯蒂拍卖行以42500美元的价格成功拍出,创造了红宝石单克拉价格的世界纪录。

  记者 许悦 实习生 聂烽

  2000年钻石风潮刚吹进中国的时候,各个商场的珠宝专柜白花花的一片全都是钻石和铂金;后来玉石风暴来了,珠宝柜台又一下子变成了一片绿色;今年再看珠宝柜台的颜色,你会发现很多戒指、耳环还有项链,都被各种绚丽的色彩所占据,彩色宝石正以它的艳丽多姿一点一点地挤占钻石、翡翠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国际珠宝的发展,同样走过了从黄金(1773.50,1.40,0.08%)、铂金、钻石,再到彩色宝石的道路。但在中国,目前彩色宝石无论是饰品消费还是投资收藏都刚刚起步,当中的碧玺已经领跑彩宝市场,其价格5年涨8倍令人咋舌。但庞大的彩宝家族,仍然空出了很多潜力板块,海蓝宝石、坦桑石、葡萄石、欧泊等等众多潜力股,至今深藏闺中很少人赏识。

  特邀嘉宾

  侯舜瑜

  (国家注册珠宝鉴定师、资深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志刚

  (广东省质量监督珠宝贵金属产品检验站副站长,国家注册珠宝检验师、评估师,高级工程师)

  赵憬

  (番禺彩色宝石专业委员会会员、广州瑞景宝石厂厂长)

  ■中国人推高全球碧玺价格

  羊城晚报:优质彩色宝石近年来在中国多场拍卖会上备受追捧,如今年4月份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中,一枚宝格丽出品的27.67克拉天然缅甸蛋面红宝石镶钻指环,就拍出了1740万港元的高价。但下了拍场,彩色宝石在中国零售市场的认知度却很低,不但销量少,其价格涨幅也远远跟不上翡翠、和田玉的脚步。不少人看到了彩色宝石的市场潜力,但这一板块的市场普及和推广力度向来很弱,很多人甚至都不了解什么是彩色宝石。

  李志刚:在宝石大家族中,钻石是大众最为熟知的一种,彩色宝石在国外备受追捧,但在中国却刚刚被大众所知道。彩色宝石的家族成员太多了,当中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就与钻石并列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此外还有海蓝宝石、碧玺、坦桑石、葡萄石、欧泊、托帕石、翠榴石、尖晶石、水晶、橄榄石、石榴石等等,种类非常丰富。

  赵憬:以前还有一个“半宝石”的概念,如橄榄石和碧玺,因为产量较多、价格较低,与传统的五大宝石有所区别,就被俗称为半宝石。但近年来随着这些半宝石特别是碧玺价格的不断上涨,国外已经将它纳入了彩色宝石的队伍。在中国,半宝石的概念也越来越模糊,已经很少有人提起了。

  羊城晚报:这么多彩色宝石,在中国目前似乎却只有碧玺为大家所熟知,中国的彩色宝石市场跟国外相差有多远?

  侯舜瑜:国外的彩色宝石市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市场比国内的好多了。广地珠宝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国内较早地引入彩色珠宝,但这么多年下来,销售最好的还是碧玺,它的价格在最近5年至少涨5-6倍。

  赵憬:碧玺的价格都是中国人推高的,外国人倒不是很喜欢。4年前我去国外买原料,当时原料市场上1克拉碧玺的价格也就几百块钱,而且品质都很不错。现在的原料碧玺1克拉起码涨到了1200-1500元,东西还都没以前好,价格起码涨了3倍。

  侯舜瑜:为什么彩色宝石中只有碧玺在中国打出了市场?因为珠宝的认知度和销售量是成正比的。碧玺能够火起来,或多或少跟慈禧的故事有关。据说慈禧有一对西瓜碧玺,由番邦进贡,价值是500万两白银,慈禧非常喜爱,一直被放置在颐和园的一个珠宝房内,由亲信太监三人一班轮流看管。而且碧玺虽然颜色多样,但主色调是红色和绿色,刚好是中国人所喜爱的传统颜色。而其他彩色宝石如海蓝宝石,它的价值和价格都和碧玺不相上下,但在中国的销量却远远不如碧玺,因为中国人不喜欢蓝色这样的冷色。而外国人却又很喜欢海蓝宝石那海水一样平静稳重的颜色。所以不同的文化,孕育了对宝石不同的价值判断。

  中国人喜欢碧玺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在粤语中,碧玺与辟邪谐音,所以广东地区喜欢碧玺的人更多。而且相比钻石、红蓝宝石、祖母绿等其他珠宝,碧玺的“个头”也的确比较大,用作首饰奢华感十足。

  ■彩色宝石将成下一个珠宝热点

  羊城晚报:前段时间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国内多个主要城市的珠宝柜台,发现今年很多戒指、耳环还有项链,彩色宝石的数量突然多了起来,早几年要么是钻石,要么是翡翠、和田玉,这是否意味这彩色宝石在中国的市场开始起步了?

  侯舜瑜:钻石之美在于它的坚硬、清澈、明亮,彩色宝石之美在于它的艳丽多姿,而玉石之美在于它的细腻、温润、含蓄幽雅。但中国人做生意向来都是一窝蜂的,2000年钻石风潮刚吹进中国的时候,各个商场的珠宝专柜白花花的一片全都是钻石和铂金,后来翡翠价格上来了,珠宝柜台又一下子变成了一片绿色。现在彩色宝石的柜台面积越来越大,说明中国的彩色宝石市场开始起步了。

  我觉得,彩色宝石应该就是下一个珠宝热点。在商言商,任何一个东西热到一定程度之后,市场就会逐渐趋于平静,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另外一个消费热点。现在的翡翠,走的就是钻石以前的路子,而且现在的翡翠、和田玉价格太高了,相比之下很多彩色宝石的价格要低很多,容易形成一种消费期待。而且彩色宝石的种类很多,价格拉开很多个档次,经济实力雄厚的可以买红蓝宝石,经济实力一般的可以选择水晶、葡萄石,可供选择的空间很大。

  和钻石相比,彩色宝石的优势也很明显。钻石的颜色比较单一,而彩色宝石丰富的色彩留给设计师充足的设计空间,个性化程度比钻石要高很多,符合越来越多人个性化的需求。最重要的是,中国珠宝消费的发展轨迹和国外的基本相同,除了玉石异军突起外,基本与国外黄金-铂金-钻石的流行步调一致,而国外钻石之后的下一个热潮就是彩色宝石。

  赵憬:中国的彩色宝石市场,最近几年的确开始起步了。以前我们工厂加工的彩色宝石都是外销,现在有一部分是销往国内市场了。除碧玺的价格涨得特别厉害外,其他彩色宝石的价格这几年也有不小的增幅,比如最便宜的葡萄石,十年前品质最优的,1克拉的价格还不到一百块钱,现在拿到展销会上,起码卖到1000元。

  而且中国人现在有钱了,饰品消费在中国飞速发展,不同颜色的衣服,讲究搭配不同色调的珠宝,所以彩色宝石未来市场潜力肯定很大。

  侯舜瑜:但翡翠、和田玉能够达到一个市场高度,跟它们在中国根深蒂固的文化认同脱不开关系。而钻石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风靡中国市场,让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跟操作钻石市场的大鳄———戴比尔斯公司的竭力推广有关,早年戴比尔斯公司一年在中国市场的推广费用就达1800万美元,传播的都是“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样的价值观。而彩色宝石目前没有专门的企业或机构对其进行系统的包装、宣传,这一家族的成员又太多,需要普及的知识也很多,在中国又没有什么故事,所以彩色宝石在中国的市场,很难达到翡翠、和田玉那样的高度。

  ■频繁造假打击彩宝消费信心

  羊城晚报:国内对彩色宝石的认知度不高,羊城晚报经常接到消费者报料投诉,反映买到的彩色宝石不是天然的,而是经过人工处理的。这种事情太多,已经影响到很多人购买彩色宝石的信心。

  李志刚:彩色宝石进入中国市场,其实并不是近几年的事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彩色宝石就已经和钻石同时踏足中国市场。为什么后来中国市场上的彩色宝石越来越少,直到最近几年才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就是因为彩色宝石造假的太多了,有合成的,有染色的,有扩散的,还都按照天然宝石的价格来卖,消费者购买后送到检验机构一检测,是真是假马上就很清楚了,这慢慢地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

  侯舜瑜:好像天然碧玺大多数存在不同程度的裂隙,往往用来做戒面。一般市面上出售的碧玺项链、手链等基本上都带有裂纹,这是碧玺的结构特征,但影响了碧玺的美观和耐久性。因为碧玺在加工过程中容易裂开、破碎,为了提高出品率,同时改善碧玺的美观和耐久性,加工前一般会用玻璃胶之类的充填物先把碧玺原料中的裂隙填充、固结,避免原料破裂。故而目前市面上的碧玺多多少少都存在充填现象,但高品质的碧玺如戒面类则基本没充填。

  对于碧玺充填处理这一现象,“一棍子打死”与“放任不管”均不可取,应该按充填程度区别对待。对于充填程度比较大的碧玺,检测机构应该在证书上注明“充填碧玺”,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

  李志刚:最近几年中国的彩色宝石市场已经规范很多了,是不是天然的宝石,商家虽然不会明说,但一般天然的才出检测证书,优化处理过的就没有证书。但这又造成了另外一种消费误区。

  很多广州人到国外旅游,都会购买当地出产的宝石,他们带着中国的思维和消费模式到国外买东西,以为有证书的肯定就是天然的宝石,其实国外和中国不一样,天然和优化处理的宝石,都会出证书。只不过纯英文的珠宝检测证书很多专业术语,普通消费者根本看不懂,比如“SyntheticEmerald”,中文翻译过来就是“合成祖母绿”,人家已经白纸黑字告诉你这祖母绿是合成的,所以后期维权基本都很难获胜。

  实际上,虽然品质最优的彩色宝石都在国外,但中国也是多种彩色宝石的生产大国。如新疆、云南、内蒙古等地都产碧玺,新疆的碧玺颗粒大,品种和质量都很不错。2000年前后,中国整个彩色宝石市场鱼龙混杂,现在这个市场正在慢慢走向中高端,低端产品会慢慢被淘汰,逐渐形成一个良性的市场。

  ■彩色宝石投资潜力大、变现渠道窄

  羊城晚报:中国大陆的彩色宝石饰品消费市场开始起步,但投资、收藏市场似乎还没什么动静。收藏级别的彩色宝石,在国外和香港一上拍卖会都很受追捧,但在国内近期几场拍卖会,很多彩宝首饰却流拍了。如果是用作投资收藏,如何选择彩色宝石?是颜色重要还是大小重要?

  侯舜瑜:虽然彩色宝石没有钻石那样国际通行的4C标准来判断其价值与品质,但决定彩色宝石价值高低的,同样是色彩、颗粒、净度、切割这四个要素,其中色彩与颗粒最为重要。颗粒当然是越大越稀有,而色彩的学问就大了,因为每种彩色宝石都有非常多种的颜色,不同颜色的价值差别非常大,比如蓝色的碧玺价格最贵,红色次之,再次为绿色;祖母绿的颜色越绿、越纯正、越浓艳,自然越好、越贵。

  赵憬:虽然不同的彩色宝石价格差别很远,但每一种矿物都有其极品,收藏选择稀有性的东西就行了。钻石投资的门槛是1克拉,但如果是投资红宝石,至少要3克拉,视颜色的不同价格也差得很远,如果是玫红色的红宝石,价格肯定比血色的差很远。现在3克拉的玫红色红宝石,价格大概是四五十万元左右。如果经济实力不允许买红宝石,还有大把彩色宝石可供选择。

  坦桑石也值得关注,它是蓝宝石的替代品,但比蓝宝石颜色更加艳丽,价格也更便宜。一般1-2克拉的蓝宝石已经算比较大个了,但普通的坦桑石就有十几克拉的,顶级一点的有三四十克拉。

  而最便宜的是葡萄石,虽然温润饱满、颜色悦目、颗粒又大,但因为产量太大,所以价格很低。投资收藏就必须选择5克拉以上的葡萄石,品质要求也应该更严格,现在这种葡萄石也就几千元左右。

  侯舜瑜:所以投资收藏彩色宝石,需要做的功课很多,需要通过学习抓住每种彩宝不同的稀有性。像猫眼就要抓住它那种猫眼的效果,而不是关注它的净度。收藏水晶则要关注它的颜色,紫晶、黄晶价格很便宜,但如果是红晶,1克拉的价格就成百倍拉开了。

  另外,收藏的时候要注意系列化。比如碧玺,它的颜色是所有宝石中最为丰富多彩的,单是红色系列的就有正红、粉红、紫红、褐红等,另外还有绿色、蓝色、黑色、无色等。收藏碧玺追求的就是集齐各种颜色,同时注意成套和配对。为什么能够上拍卖会的首饰多是珠链,因为珠链最难配对,找齐相同材质、同等档次的材料很不容易,价值肯定也就更高。配对或珠链的价格不是单粒价格的简单累加,视情况必定是单粒价格的数倍。

  羊城晚报:但投资彩色宝石面临着所有珠宝投资共同的掣肘———变现难。只有顶级的珠宝才上得了拍卖会,中高档的珠宝,可能要转手都难。

  侯舜瑜:珠宝的变现渠道的确较窄,目前只有拍卖、典当、卖给行家这三种主要渠道。像你所说的,只有顶级的珠宝才上得了拍卖会;去到典当行价格又会被压得很低,可能只有其实际价值的三分之一;行家也只收中高档的东西。建立珠宝的二级交易平台已经说了很多年,泰国的尖竹汶就有这样的公开市场平台,但在中国目前珠宝二级交易市场空白的情况下,投资珠宝最好还是慎重些。

  知多D

  彩色宝石

  彩色宝石是宝石大家族中除钻石外所有有颜色宝石的总称,当中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就与钻石并列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此外还有海蓝宝石、碧玺、坦桑石、葡萄石、欧泊、托帕石、翠榴石、尖晶石、水晶、橄榄石、石榴石等等,种类非常丰富。

  红色尖晶石

  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内,人们一直把红色尖晶石误认为是红宝石,加之大颗粒红宝石极为罕有,而大颗粒尖晶石相对易得,所以历史上人们有意无意中将尖晶石做了红宝石的替身。其结果是扩大了红宝石的影响,同时也掩埋了尖晶石的名声。世界上最著名的尖晶石当数镶在英王王冠上重约170克拉的“黑色王子红宝石”(Black Prince's Ruby),早在1660年就被作为红宝石镶嵌在王冠上了,直到近代才鉴定出它是红色尖晶石。在我国清代,皇族封爵和一品大臣顶戴帽子上用的所谓红宝石顶子,其实几乎也全是用红色尖晶石制成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