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和田玉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7: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晓琴

  据媒体报道北京地区和田玉出现20年来首次下降,引起广大收藏投资者的关注。昨日,记者走访徐东古玩城和武汉文物监管品市场发现,武汉市场上,新疆和田玉价格仍在上涨,但是交易量有所减少。

  武汉和田玉依旧涨价

  近20年来,和田玉的价格每年涨幅都超过20%,但今年在北京和田玉市场,价格近段时间出现下跌。“一些以前拍卖达到200万-300万元价位的大型瓶,现在行内成交价也就20万-30万元,而一块和田玉的牌子在收藏市场五六百元就能买到。”

  而昨日在徐东古玩城,一位玉器经营老板告诉记者,“武汉的和田玉现在是不会降价的,马上中秋国庆双节来了,价格肯定会涨上去的”。

  武汉收藏协会副会长、珠宝玉器专家罗明翔介绍,武汉的消费者对玉器消费水平相对较低,好玉在武汉市场上卖不出价格。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北京市场上和田玉价格出现小幅下滑,而武汉市场上并未出现此现象。他打了一个比方,10万元的和田玉籽料在武汉卖不出去,在北京能卖出30万元以上的价格,北上广和田玉的消费起点价格更高,过去两年炒得很厉害,存在一定的泡沫,现在有小幅下滑也是市场规律。武汉本来就低,因此现在不会出现价格下滑的现象。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武汉交易市场上,经营和田玉的商家很少,有的也只是顺带销售。

  中低端玉石原料价松动

  需要提醒的是,在武汉市场上,一般人去收藏品市场询问和田玉时,无论是俄罗斯玉、青海玉都会被商家称作和田玉。而且,一般消费者很难将其与新疆和田玉进行区分。

  而普通玉料产量较大,在去年普遍猛涨之后,今年价格松动,加之市场消费疲软,一些中低端玉石原料价格开始走低。

  然而,具体到消费者身上,玉石价格仍在走高。该人士分析,主要是人工成本提高了。去年请一个普通工匠简单打磨一件玉石需要500元,今年至少要800元。因此,普通玉石价格涨幅可能下降,但交易量却减少了。

  收藏专家提醒,虽不排除有的商家囤货炒作,但精品新疆和田玉籽料确实越来越少,因为稀缺价格不断在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