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核桃为何如此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0:09 山东商报

  8月下旬,漫山遍野的核桃熟了,山间的农户们正忙着收核桃。然而,此时此刻,在远离山区的城市里,却也有不少人在围着山里的核桃忙前忙后。今年,悄然兴起的“文玩核桃”在济南的文玩市场引来了不少关注。小小一对核桃,动辄卖到好几千元,有时竟然能过万,这让不少“局外人”看得有些犯迷糊,直纳闷儿“难道这核桃是金子做的不成?”“文玩核桃”为何如此“疯狂”?近日,记者探访了省城的文玩核桃市场,调查藏在“疯狂核桃”背后的小秘密。

  文/记者 李人杰

  【记者探访】最贵一对核桃叫价6万6售价过千的很常见昨天,记者来到英雄山文化市场,走进一家文玩核桃店。在小店门口,成堆的核桃浸泡在大水盆里,旁边放着一个提示牌,上边写着“自己配对,每对售价200元”。

  “盆里这些都是今年新下来的核桃,品相、个头都比较普通,所以售价也就在200元左右,好一点的核桃都在店里摆着。”核桃店老板告诉记者。

  在小店里的玻璃柜台中,记者看到众多核桃整齐陈列,个头也比门口盆里泡着的大了不少,可价钱也让人咋舌。“这对满天星狮子头卖3千元,这对苹果圆狮子头卖4千。”小店老板向记者一一介绍店中文玩核桃的价钱,而他提到的“狮子头”是指文玩核桃中的一个系列,是“四大名核”之一,也是文玩核桃中的珍品。

  “这对满天星狮子头卖6万6。”在记者询问下,小店老板拿出了店中最贵的一对“文玩核桃”。采访完成后,记者在网上查询了文玩核桃的销售,发现在售卖的核桃中,价钱过千已经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售价过万的也不在少数。

  【专家说法】文玩核桃“偏热”投资需谨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些年前在北京、天津的文玩市场,核桃就比较受追捧,而济南的文玩核桃“走红”只是近一两年的事儿。“在济南地区,之前的核桃大都在一二百元左右,主要是个人买来玩儿的,从去年开始出现了过千的核桃,而今年则更有了过万元的核桃,这就不像是在玩儿了,而是有很多以此做投资的。”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济南的核桃售价近两年有些虚高。

  小小一对核桃售价动辄上千过万,这样的情况正常吗?投资文玩核桃到底靠不靠谱?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省收藏协会的数位专家。

  “核桃是自然生长,且品相都是唯一的,加上配对这个过程不是很容易,还有后期的把玩而产生的所谓的文化内涵,一对好的核桃是有一定收藏价值的,但济南目前核桃的价钱水分不小,有些偏过热了,有投机炒作的行为在里边,建议最好不要拿这个来做投资。”省收藏协会收藏专家李军建议道。

  文玩核桃为什么会突然“疯狂”呢?李军分析道,“主要受时下经济形势影响,投资房地产市场很不稳定,不少人手里有闲钱,转而投资文玩市场,就瞄上了核桃,开始炒了起来。”“卖到几万已经远远超过核桃本身的价值,如果做投资,应该很难有好的回报。”李军讲道。

  【玩家揭秘】选核桃要到河北去“包树”10棵树就值20万周先生玩儿核桃已经有六七年了,他在英雄山文化市场开了自己的一家核桃店。谈起“进货”,经验丰富的周先生给记者讲了不少选核桃的事儿。“济南的核桃主要来自北京郊区、河北涞水县等地,每年入秋我都会到涞水县的山区待上两个礼拜,整天跑山头看树,一旦挑中了一棵核桃树,就要把树承包下来,树上的核桃就归我了。”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8月下旬,他到河北涞水承包了10多棵不同品种的核桃树,光承包费用投入就20多万元。

  赌核桃青皮核桃成赌注玩儿的就是心跳承包核桃树,之后采摘下的核桃,都裹着一层青色的表皮,剥开这层表皮,里边露出的才是核桃。对于一个核桃老玩家老说,剥开青皮的那一瞬间是最激动人心的,因为往往惊喜在那一刻诞生。然而,也正因此,不少人玩儿起了“赌核桃”。“赌核桃又叫‘赌青皮’,是从文玩核桃兴起的一种新玩法,比起直接购买核桃,首先价位不是很高,一般从百元到四五百不等,另外,‘隔皮买瓤’的交易方式很刺激,玩儿的就是心跳。”采访中,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据了解,在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凤凰山早市等不少地方,时常聚集着一堆人一起赌核桃。

  配核桃讲究成对配对窍门不少文玩核桃讲究成双成对,一般拿着手里把玩,所以很少有单买单卖的,这就要求“配核桃”,而给核桃配对也是把玩核桃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通常只有成对的核桃才值钱,匹配度越高的核桃越值钱,当然也来得不容易。”玩儿核桃的老行家周先生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核桃配对,首先要选个头大体一致的核桃来配对,其次在品相、纹路上,越相近越好,还有核桃的皮质最好是微微透红。“核桃有六个面,一般两个核桃配对,其中要互相能有四个面长得差不多,这就算一对上品核桃了。”周先生告诉记者。

  玩核桃“人养核桃,核桃养人”文玩核桃重在一个“把玩”,讲求的是“人养核桃,核桃养人”。在古玩行中的人称其为“健身核桃”,又称“掌珠”,既能健身,又能供人们欣赏。

  在玩核桃过程中,利用核桃的尖刺、凸起和棱角,压扎掌上穴位,达到舒脉通络,强身健体的效果。采访中,记者遇上一位前来买核桃的小伙子,手里已经攥着一对红通通的文玩核桃,据核桃店的老板介绍,像这样色泽的核桃就很好卖,而且也经常能卖个不错的价钱。据了解,因核桃皮厚质坚,经过手的长期搓揉,汗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最后会变得亮里透红,红中透明,这也是文玩核桃受追捧的一个原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