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品翡翠涨幅高达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0:02 投资与理财

  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的高档翡翠价格最高涨幅甚至达到100%,一些极品翡翠更是涨了5-10倍。

  记者 吴辉

  古语有云“黄金有价玉无价”。上等美玉自古以来就价值连城,在“完璧归赵”故事中,秦王提出以15座城池来交换“和氏璧”。 美玉的光泽同样映照着现代,2005年上海,一件如意翡翠摆件,以3300万元的天价落槌;2010年香港,白玉玺以超过1.2亿港元成交,创下白玉的世界拍卖纪录。

  这些令人惊叹的天文数字,无一不展现了天然玉石的疯狂。而近10年来,玉石的价格一路飙升,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的高档翡翠价格最高涨幅甚至达到100%,一些极品翡翠更是涨了5-10倍。

  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却传来玉石价格暴跌的消息。记者抱着极大的好奇,走访了北京各大珠宝玉器店。

  疯狂的石头不再疯狂

  翡翠这块石头,在疯了10年之后,终于不再疯狂。自去年下半年起,各大商场的翡翠价格出现松动。

  业内人士指出,一直象征着中国翡翠市场晴雨表的缅甸公盘出现了竞标价格的回落。“成交价大概减少了30%。”参加了今年3月份缅甸公盘的一位参与者表示,今年是最冷清的一次,赌石大军从前年的8000人锐减到2000人。

  而从去年翡翠拍卖情况来看,翡翠玉石的流拍也在逐渐增多。2011年5月的嘉德春拍中,翡翠拍卖买方席位出现了一半以上空位,很少有买家举牌应价,整场拍卖会62件翡翠中就有47件流拍,70%以上的翡翠都没有成交。

  同样,今年的佳士得(微博)春拍,玉石的行情也是极其不乐观,含翡翠在内的玉石拍品流拍率在20%左右,成交率更是下滑了10%。其中高端翡翠价格依然坚挺,但从翡翠玉石的流拍情况来看,似乎也只是有价无市。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进入三季度以来,翡翠市场的交易规模的确有所下滑,中低档产品降价了两三成,高档翡翠的价格虽然坚挺,但也只是死扛,并没有买家出手。

  综上可见,传出玉石价格暴跌也不难理解了。但接受《投资与理财》采访的北京华夏典当行典当师田原则称:“玉石其实没有暴跌。高档的翡翠价格没有跌多少,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玉石的价格有所下降,但是现在又有所回落。

  种头好、颜色好的货,不仅没降价,还涨价了。”

  北京新街口某玉器店老板也表示,中低档的产品价格有所下降,但售价在5万元以上的高档翡翠并没有降价。

  在喜欢的基础上收藏

  既然高档翡翠并没有降价,那它值不值得收藏呢?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玉”,在经济高速发展时,玉市一路狂飙,那在经济下行时,玉石是涨还是跌呢?

  谈及玉石以后的行情走势,多位受访者表示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喜欢,不管涨跌,买的都值。

  “现在经济不是特别好,到底是涨还是跌,我们也不确定。长期来看,保值还是没有问题的。”田原表示,翡翠说到底,还是只有中国人喜欢,也只有中国人认,外国人不认。它和国内的经济形势挂钩比较密切。

  “相比较黄金,玉石的消费群体以华人为主,一定程度上,不易受国际市场影响,在收藏投资上更具潜力。”另一位受访者表示。

  既然是收藏,就要在辨别材质、了解工艺、掌握历史上多下功夫。田原说:“一般高档的翡翠价格波动不大,适合投资收藏。但由于变现难,消费者最好在喜欢的基础上,再作收藏。”

  翡翠的鉴别看品质

  市场上的翡翠总是琳琅满目,看得消费者眼都花了,也不知真假。因此,学会鉴别它们,就显得至关重要。

  北京华夏典当行典当师田原告诉记者,一般把天然的A货翡翠称为“真”,而把经过处理加色的B、C翡翠,以及冒充翡翠的水沫子、马来玉、玻璃等称为“假”。

  “市面上常见的翡翠有A货、B货以及B+C货等。”说到这儿,田原老师专门拿出这三个类别的翡翠,教记者如何辨认。

  他说,A货即天然翡翠,玉料和成品之间只有形状的改变,没有其他方面的改变。B货即酸洗过了的翡翠,看起来比较“脏”的翡翠,是用强酸浸泡、腐蚀,去掉脏,来增加透明度。C货即染了色的翡翠,一般劣质翡翠表面都会染成绿色。而B+C货,就是又酸洗、又染了色的翡翠。

  而通常所说的玉养人,指的是A货翡翠。一般A货翡翠越戴越润泽,其中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至于高中低档的翡翠,均是在A货基础上,以品质好坏来划分的。品质主要看种、水、色等。

  田原还给消费者提了两点建议:一是翡翠真假的辨别。市面上看似很完美的翡翠,不是假货,就是真货,往往真假只在一线之间。但由于价值昂贵的真翡翠,一般不会轻易示人,所以市面上标价上千万的翡翠基本上是假货。二是购买翡翠,不要过多的追求体积,尽量精致些。因为翡翠的大小对价格的影响并不大,100克和90克的翡翠相比,价格基本上没有差距。

  链接:不得不知的缅甸公盘

  公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拍卖”的雏形。指卖方把准备交易的物品在市场上进行公示,让业内人士或市场根据物品的质料,评议出市场上公认的最低交易价格,再由买家在该价格的基础上竞买。

  缅甸翡翠公盘犹如翡翠商们的“擂台赛”,是财力、眼力和胆识的大比拼。在正式公盘之前,所有翡翠毛料都编好号,注明件数、重量和底价。待毛料公开展示3天后,翡翠商从中挑选出自己需要的毛料,然后评估其价格,确定投标价。

  对于同一份料,由于多人竞争,而且相互之间不知道对方的投标价格(为暗标方式),因此非常微妙。价高了要亏损,价低了又怕别人买去,在公盘时经常发生标价低几元或几十元钱,而失去可以赚几百万元翡翠毛料的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