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钻石矿不适用于珠宝首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2:14 中国贸易报

钻石 钻石

  ■本报记者徐淼

  钻石向来以“稀世珍贵”而被熟知。相较去年钻石价格一路上扬的势头,今年钻石价格已有所下跌。不过,最近,一则关于俄罗斯发现巨型钻石矿的消息,又让业界惴惴不安起来。

  宝石会卖白菜价?

  据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消息称,俄罗斯日前公布了20世纪70年代发现的一个名为珀匹盖(Popigai)的陨石坑,下有钻石矿。该矿位于西伯利亚东部地区的直径超过100公里的陨石坑内,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能满足全球宝石市场3000年的需求。

  从目前的开采现状来说,钻石质量的高低与产量的多少,对世界钻石供需有直接影响,如果大量的宝石级钻石涌入市场,钻石现行的价格体系必然受到冲击,钻石的稀有与珍贵也将随之而去。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安海轩对记者表示,俄罗斯超大钻石矿的发现将对世界钻石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一方面,超大钻石矿的有效开采将增加世界钻石供应量,进一步拉低珠宝价格;另一方面,超大钻石矿将为俄罗斯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俄罗斯珠宝行业受益良多。

  不过,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地质与矿物学研究所所长尼古拉·波希林科(Nikolay Pokhilenk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西方媒体有关“这一信息(俄罗斯发现巨型钻石矿)公开后将对国际宝石市场造成冲击”的说法。他认为,该矿原料难以打磨,不适合制作珠宝首饰,并表示这种钻石与普通的人造、天然钻石不同,其物质强度是普通钻石的2倍至2.4倍。虽不适合制作首饰,但其工业价值非常高,可用于制造飞机精密部件、耐磨轴承和钻头等。“开发该矿或许会给工具制造、宝石加工和钻探行业带来一场革命,但不会影响珠宝市场,因为这里的原料与钻石首饰没有任何关系。”他说。

  而在国内,业界对钻石变“白菜”的言论给予了“无情”的回击。钻石小鸟大客户事业部总监许晓雪发了一条澄清“俄罗斯万亿克拉钻矿真相”的微博,他表示,“托朋友找到了DTC的内部邮件和国外专业媒体的报道,这里澄清一下事实。俄罗斯钻石矿的钻石可能根本不是钻石,它是由全碳组成没错,但分子结构有两种合成,其中,一个是六角碳分子结构组成,这样形成的碳晶体叫做Lonsdaleite,而不是称钻石立方体晶体”。

  戴欧妮钻石官方微博也称,很遗憾,这些钻石大部分只是冲击钻,即工业级的宝石,用作工业与科研!并不适用于珠宝首饰!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检验鉴定处副处长梁伟章也表示,媒体纷纷“转载”英国《每日邮报》关于俄罗斯披露在西伯利亚发现冲击钻石的报道,业内人士及网友无不关心未来钻石行情。其实,中文转载的内容并不完整,这些只是工业级的钻石,对宝石级市场影响不大。此外,英文原文有些内容也不准确。

  钻石贸易萎靡不振

  目前来看,俄罗斯庞大的钻石矿对钻石身价的影响还是未知数,但今年以来钻石价格的下跌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1年上半年,钻石价格上演了持续上涨的神话,连续5次全球调价令价格一路上扬,国际钻石报价平均涨幅达30%。但在2012年,情况急转直下。在经过了钻石价格持续低迷的5月下旬和整个6月之后,2012年下半年,钻石价格下跌3.6%,其中,1克拉钻石的价格与去年6月相比降低了13.7%。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消费者对珠宝首饰等奢侈品的需求量逐渐萎缩。国际钻石市场较为冷清,整体状况不容乐观,钻石交易量有明显下滑,重点钻石品种成交情况令人堪忧。而这一状况或将延续,短期内难现企稳回升迹象。”安海轩对记者表示。

  中国曾在去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钻石消费量占全球产量一成,仅次于美国。但如今,中国市场对于钻石的需求正在放缓。去年一年,中国钻石的消费量增加了20%,而今年这一增幅大约仅为去年的一半,只有10%。

  来自上海钻石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2年8月,中国进口钻石价格同比下降8.2%,环比则下降34.2%。从中国进口的角度来看,南非是世界上钻石储量十分丰富的国家,其钻石产销量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对国际钻石价格影响较大。据安海轩介绍,中国钻石储量一般,较多的钻石产品仍需从南非等重要产销国进口。俄罗斯钻石矿的发现能拓宽中国钻石进口渠道,有效降低钻石进口价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