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牡丹硬币炒成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9:41 半岛都市报

2000年版一元 2000年版一元"牡丹"硬币

  一块钱的硬币,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倘若告诉您,目前某些一块钱的硬币已经值1300余元,您相信吗?在收藏市场上,2000年发行的正面印有牡丹图案的一元硬币就是这样的特殊品种,涨幅令不少业内人士也直呼“步步惊心”。

  记者了解到,现在市民所使用的一元硬币,大多正面是“1元”的面值,而背面是菊花图案。菊花图案的一元硬币自1999年发行以来,老版的一元硬币,即正面印有牡丹图案、背面印有国徽的硬币正在逐渐从市面上消失。物以稀为贵,老版牡丹图案硬币近年来的价格水涨船高,而在这之中,2000年发行的一元“牡丹”硬币可谓收藏市场上的“领头羊”,价格连创新高。

  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昌乐路文化市场,接连走访了多家钱币店,均未找到该款硬币。“现在2000年一元已经涨到1300元一枚了,这么高的价格,哪个做钱币生意的能入手?我们都不敢碰。”钱币商孙先生对记者说,“市场价在这儿摆着,我们现在即使1300元买入几枚,但是卖不出去,价格涨这么高,2000年一元已经是有价无市了,没人敢买。”

  据了解,2000年版一元“牡丹”硬币涨起来的时间并不长。据孙先生透露,2009年时这款硬币的价格仅为100元左右,之后却迎来一波暴涨行情,三年时间一路飙升到1300余元的高位水平。

  2000年版一元“牡丹”硬币为何涨势如此凶猛?“这款硬币最特殊的地方在于,它是第四套人民币的‘关门币’。”将军泉钱币店的老板张济华告诉记者,所谓“关门币”,意味着它是最后一枚带国徽的一元硬币,而且发行之后并未作为流通币进入市场,而是作为收藏品装帧成册出售,装帧量仅为30万册左右。

  谈到2000年一元“牡丹”硬币的投资前景,经营钱币生意十余年的马先生显得很谨慎。“这枚硬币现在的价格太高,入手的话成本高,风险性很大,投资者还可以适当观望。”

  张济华告诉记者,据他预计,短期内这枚硬币的上涨幅度并不会太大。“不过,从这几年2000年牡丹币上涨形势来看,由于发行量太小,炒作并不算多,作为稀缺品种,它的收藏价值还是很高的,所以从长期来看,我认为这枚硬币还是看涨的行情。”记者 郑昆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