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理性投资景德镇陶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09:49 新华网

  记者在2012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看到,参与竞拍的197件景德镇近现代艺术陶瓷作品中,有124件作品流拍,而拍出的73件作品中最高价格为60万元,个别拍品更是以100元的“萝卜价”起拍。

  在拍卖会开始前,傅抱石的弟子熊晓峰所作的釉上瓷板画《醉翁亭》被预测将拍出全场最高价,但该作品在以280万元起拍后无人问津,最终流拍。

  “之前有不少藏家打听《醉翁亭》的情况,说明大家对这幅作品是感兴趣的,但是今天还是没有拍出去。”景德镇瓷城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光说,藏家经过近几年的起落,在收藏方面的投资已更加理性。

  洪光介绍,艺术陶瓷收藏市场的收缩从2011年下半年就显现了。因为造假多,目前国内古瓷收藏市场越来越不景气。相反,近现代艺术陶瓷收藏却相对处于上升阶段。即便如此,藏家们也不会像前几年一样凭感觉收藏,而是开始认真评估藏品的价值上升空间。

  “这次拍卖会出现了‘两头热’的现象,要么是10年前甚至50年前的大师作品能拍出高价,要么就是一些出自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萝卜价’被藏家当做‘潜力股’收藏,处于中等水平的作品很难拍出高价。”洪光说。

  据了解,景德镇陶瓷市场一直是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在2009年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陶瓷美术家王锡良的粉彩瓷《黄山四千仞》曾拍出了782万人民币的天价,创造了中国当代陶瓷拍卖的纪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