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古琴9年涨12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9:36 深圳商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在苏州吴门十周年庆艺术品拍卖夜场上,明代的无底蕉叶古琴以5800万元的价格拍出,创造了中国古琴拍卖史上的新纪录。图为藏家们正在研究无底蕉叶古琴。

  一张王世襄的旧藏——唐“大圣遗音”琴,在2003年中国嘉德(微博)的春拍会上以891万元成交,创下当时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而时隔九年,“大圣遗音”琴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会上以1.15亿元的天价落入买家囊中,涨幅高达11.9倍。近几年来,古琴的价格先后从十万、百万级别跨入了亿元门槛,不断刷新的成交价格让古琴收藏逐渐变得炙手可热。

  但古琴演奏家杜大鹏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微博)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相比几年前普遍二三十万一张的古琴,目前古琴均已涨至三五百万元一张,并不适合大众收藏。即使是有实力的藏家入行也需谨慎。但因古琴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与稀缺性,古琴收藏仍具升值的空间。

  “曲高和寡”收藏涨幅惊人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或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4000余年。据《史记》载,古琴的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而古琴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创始之初,它便同瑟与玉磬,被列为堂上之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被奉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一度成为文人墨客“修身理性,反其天真”的重要媒介。

  正因古琴的独特性,使其极少在公众场合演奏,致使大众对其认识依旧停留在古时文人生活阶段。因此,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古琴是一种曲高和寡”的收藏。他表示,古琴收藏归根结底属于小众类藏品。从收藏群体来看,古琴大多为演奏家或者爱好者收藏,其数量相对于书画、瓷器等,可谓九牛一毛。

  但这种看似“曲高和寡”的收藏却在2003年时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分水岭。在中国嘉德2003年春拍会上,一张唐“九霄环佩”琴,以346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同年11月,王世襄藏唐“大圣遗音”琴以891万元成交再次刷新纪录。到了今年5月份的中国嘉德春拍会上,“大圣遗音”琴以1.15亿元的天价落入买家囊中,唐“九霄环佩”琴也称估价上亿元,涨幅高达十几倍。近年来,古琴的价格纷纷从十万、百万、千万级别跨入了亿元门槛。不断刷新的成交价格让藏家逐渐认清了其潜藏的“爆发力”。从“曲高和寡”的收藏逐渐走入大众的眼光之中。

  珍稀古琴仍有升值空间

  虽然古琴拍卖天价频出,古琴收藏也逐渐变得炙手可热。但古琴演奏家杜大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因古琴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如今真正具有收藏意义的古琴甚为稀少,因此,仍具升值空间。

  他告诉记者,目前收藏古琴的人大多以唐、宋、元、明代的老琴为主,具有收藏价值的老琴存世量甚为稀少。“就算算上清代的老琴,目前全世界的老琴的存世量也仅有两千张,如今流传下来最早的是唐琴,存世量更少了,全世界不足20张,基本都躺在博物馆里。老琴存世量就这么几张,若想要传承有序的(史料可查)、出自名家之手、有内款铭文的具有收藏价值的古琴更是少之又少,收一张,便少一张”。

  因此,杜大鹏认为,“古琴的春天”远未到来。“现在一幅好的字画都能卖四五亿,何况琴是‘四艺之首’。因此,古琴收藏的升值空间依然很大”。他还表示,早在唐宋时期,史料便有记载,若想购得一张好琴必须要“良田千亩、黄金万贯”。

  古琴真假“看”容易“断代”难

  不过,谈到古琴收藏,杜大鹏表示,相比几年前普遍二三十万一张的古琴,目前古琴均已涨至三五百万元一张,并不适合大众收藏。这对于普通人来说门槛太高。即使有实力的藏家入行也需谨慎,以免花了一两百万结果买到一张假琴,“我看到太多这种故事了,现在有很多作假的老琴”。

  “虽说古琴有几千年历史,但现在的人们对古琴不是很了解,有些人甚至连‘琴’和‘筝’都分不清”。因此,杜大鹏表示,想要收藏古琴,首先要对古琴文化有所了解,如琴的结构、音色等;其次,还需具备一定古琴鉴赏能力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审美观念。

  对于完全不了解古琴的人,就需从“听”和“看”开始。杜大鹏指出,琴更重要的还是一种教化、净化人的作用,因此,琴的声音一定要好。懂得“听”音就需多听听古琴的现场演奏,老的古琴唱片等。“看”则需要多去看看老琴,去博物馆看,买几本专业的书如郑珉中《故宫(微博)古琴》看一看,还要多跟行家请教,不要盲目出手。

  但杜大鹏同时也表示,行内看门道,其实鉴别一张古琴的真与假并不是很难。因为与一般的藏品不同,古琴身上会带有明显的使用痕迹,因此,“只要你了解古琴,就很容易看出一张古琴的真假,难的是断代”,杜大鹏如是说。他表示,每个朝代古琴的结构,样式会有所不同,所谓“唐圆宋扁”。唐代以肥为美,古琴的面板都是圆的,体型也大,宋代相对而言较为简约。还有断纹等,这就需要考眼力了。

  优质老琴别管有无内款

  另一位拥有30余年古琴收藏经验的资深藏家林民恩还向记者提出了他自己一个独特的看法,即有无“内款”好的老琴同样价值连城。

  在收藏古琴时,判断该古琴是否出自名家之手或为名家所用和古琴身上的铭文成为许多人收藏古琴收藏价值高低的标准。“许多人都认为,古琴若出自名家之手,一般都会在其‘龙池’、‘凤沼’中刻上自己的姓名,这称之为‘内款’。有‘内款’的古琴就是好的琴,比没有‘内款’的古琴更具有价值,其实不然。”林民恩告诉记者,古人大多谦卑。一位好的制琴师往往不会主动将自己的名字刻在琴上,除非是顾客的要求。这也是对琴的尊重,保持古琴品相完好。

  “因此,并不是所有有‘内款’的古琴就比没有‘内款’的古琴要好,只要是真正好的古琴,有无‘内款’同样价值连城。有的古琴可能是不太有名气的制琴师所作,但他为了让他的琴更具价值,可能会偷偷刻上有名气的制琴师的名字。另一种情况则类似,后代的制琴师为了使他所作的琴更有价值而刻上前代制琴师的名字。”林民恩如是说。

  林民恩表示,对于古琴收藏来说,一张琴做得好坏,材料第一重要,其次,收藏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古琴的音色。林民恩说,相传古琴有“九德”,即“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兼备“九德”之琴为神品。但事实上,能同时兼备“九德”的古琴几乎是不存在的,一般来说,具备“透、静、润、圆、清”便是上品了。好琴的音色就是要高音清脆、低音浑厚、余韵绵长。

  相关链接

  鉴赏古琴有秘诀

  古琴断纹不经百年而不出,这是鉴定古琴非常重要的一点。伪制断纹古已有之,方法很多,如用猛火烘烤,再以冰雪激之使其迸裂;或以蛋白渗入灰中刷漆,做成后用甑蒸,然后风干;或用石膏做灰底烤制等。其实,断纹真伪经仔细观察区别还是很大的,真断纹纹形流畅,纹尾自然消失,纹峰如剑刃状;而假断纹经过冷热催化或刀刻等过程,难免有失自然,出现破绽。

  古琴的铭刻,也是鉴定古琴真伪的重要依据。琴背均为刻款,而琴腹则有刻款和写款两种,刀刻者容易保存,墨写的若年代长久,则较难辨识。古琴腹内之刻款,如琴体两侧上下板粘合处无剖过重修的痕迹,大多是原款,若发现重修痕迹则需仔细研究。最难辨认的是将老琴剖开重修刻上伪款而粘合处又做得天衣无缝者和用古木制琴时就刻上伪款者。不管腹款、背款,资深的鉴定家还可以从历代帝王年号的惯称、用字避讳及一个朝代或某书法家的书风加以辨认。

  以弹奏为主要目的收藏者,一定会以琴的音色为主要标准之一,听一张古琴的声音,音色沉厚而不失亮透,上中下三准音色均匀,泛音明亮如珠而反应灵敏,就知是一张上好的古琴了。有的古琴因有断纹,而按音弹奏时会出现“刹音”,影响听觉,此时要慎重权衡得失,切勿轻易弃之。收藏古琴一般选择干燥墙壁垂挂,不宜长时间平放;若长时间平放,则容易造成“塌腰”。古琴作为乐器应经常弹奏为好,否则会使音色暗、涩,且会生虫存蛀损坏古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