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鸟笼身价不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8日 09:58 中国文化报

竹镶象牙鸟笼 竹镶象牙鸟笼

  杨羽    

  说起鸟笼,很多人并不陌生,作为养鸟、遛鸟的必备,鸟笼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鸟笼具有实用和观赏两种功能,提笼架鸟是清代皇室贵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养鸟、玩笼、藏笼也成为今人的时尚。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有一只唐云自用竹鸟笼,估价2万元至3万元,成交价为20.7万元。与一般鸟笼相比,这只鸟笼最大的特点就是其上有唐云在笼边绘的桃花图、游鱼图,江寒汀在笼顶绘的石榴图,苏渊雷在笼边书写的行书。

  拍卖市场上,鸟笼的最高价已突破千万元。目前已知最贵的鸟笼为中贸圣佳于2008年6月7日上拍的一件清乾隆掐丝珐琅鹦鹉鸟笼,以1344万元成交,该鸟笼笼架通体鎏金,下部有一椭圆形小门,镂雕掐丝珐琅花鸟纹,其他地方也用精美的掐丝珐琅工艺完成,但鸟笼完全仿照常见的竹质笼制作而成,釉色纯正、掐丝流畅、鎏金灿然,是乾隆时期掐丝珐琅工艺发展到顶峰的代表作。

  自唐以来,玩鸟已成气候,而制作鸟笼则是到了清朝乾隆年间达到极盛。当时,清宫造办处组织全国能工巧匠,专门为宫中制作鸟笼,其艺术品位和价值都达到了较高水平。在皇家影响下,全国各地的文士、官员纷纷仿效,养鸟玩笼之风愈演愈烈,一直沿续到清末民初。

  在市场上,鸟笼分高、中、低不同档次。一般来说,高档鸟笼具备以下3个特征:年代越早价值越高;比如,曾有一只1.5米高、配有银质笼钩、镶嵌苍龙雕花的清代巨型鸟笼,其价格已在万元以上。材料越考究价格越高;如用红木加竹配红铜雕花(抓)提手制成的鸟笼,目前的市场价在1000元以上。而云南金竹的质地细腻,抹过香油的陈年老鸟笼呈枣红色,纯朴自然,收藏价值也极高。做工越精细价格越高;由于制作鸟笼的竹子脆、硬,且纵向雕刻难度非常大,工艺大师在鸟笼上雕刻栩栩如生的龙、凤、花、鸟浮雕,雕刻越精美,价格越高。

  当然,鸟笼也有很多名家名作,比如,笔者在市面上曾见到一只民国徐钟明制竹鸟笼,其四壁由竹丝编制,挂钩则是用錾花錾刻工艺制成,笼身盘着一条口含宝珠的龙,挂盘的铜托上描绘的是三国故事,里面还配有同样加工精良的鸟食罐、鸟食杯。这样的鸟笼,市场参考价为50万元。以前不被人重视的精品鸟笼,现在都已价格过万,名家制作的鸟笼更是以每年20%左右的幅度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要从鸟笼的外观欣赏之外,更要学会从鸟笼的配备用品寻觅珍品。“鸟笼虽小,五脏俱全”,鸟笼的顶部称笼顶,笼顶配笼钩,笼钩的品种很多,有金钩、银钩、铜钩、象牙钩、牛角钩、玉钩等。鸟笼中的配食缸,品种也很多,有瓷缸、玉缸、象牙缸、紫檀木缸、红木缸,以及玳瑁缸、景泰蓝缸、犀牛角缸等。底部称底座或底盘,因底座竹片较宽,如雕刻图案,大都在底座上。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首先关注的是上面的铸件,也就是笼钩,笼钩有文钩、武钩之分,文钩以阳刻名人诗词为主,武钩则以高浮雕盘龙饰其钩身。

  收藏一只好的鸟笼,除了资金,还要有机缘。鸟笼玩家除了要有独到的眼力之外,还要悉心爱护收藏之物。在笼底放少许花椒,就可保持笼子的干燥。平时要把鸟笼罩上笼套,或用较厚实的纸张包牢,悬挂于阴凉通风处。鸟笼要轻拿轻放,夏季要经常晒晒太阳,偶尔用专用的鸟笼油上油、抛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